民主主义与教育

来源:编辑:2016-12-19

序言

本书体现我探索和阐明民主社会所包含的思想,和把这些思想应用于教育事业的许多问题所作的努力。讨论的内容包括从这个观点来考察,提出公共教育的建设性的目的和方法,并对在早先的社会条件下形成、但在名义上的民主社会里仍在起作用以阻碍民主理论充分实现的有关认识和道德发展的各种理论,进行批判性的估价。从本书可以看到,本书所阐明的哲学,把民主主义的发展和科学上的实验方法、生物科学上的进化论思想以及工业的改造联系起来,旨在指出这些发展所表明的教材和教育方法方面的变革。

衷心感谢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的古德塞尔博士的批评意见。感谢师范学院克伯屈教授的批评意见以及有关本书章节顺序的建议,我大量地利用了这些建议。还要感谢克拉普小姐的许多批评意见和建议。古德塞尔博士和克伯屈教授还为我读了校样。我也非常感谢师范学院的历届学生,不一一列举。


文摘

因此种种,杜威拥有崇高的国际声誉,其教育理论受到众多国家教育学者的珍视。《民主主义与教育》计有二十余种语言的译本,更是各国教育界交相称许的杰作。

难道杜威教育思想完美无缺吗?不!首先,杜威论民主社会时力言泯除阶级对立和民族矛盾,强调社会成员共享福利以及破除国家界限之类。他访苏时,曾博得苏联学者对其教育学说的称赞。因此,美国哲学家胡克(S.H00k)在《杜威——论证科学和自由的教授》中说,杜威曾自称:“我能够列入社会主义者的行列。”又说:“假如我能给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者下定义,我立即把自己定为社会主义者。”美国学者考克(J.cork)等和苏联学者品克微奇等也说,杜威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多有相似之类。显然,这都不符合事实。因为照马克思的理解,社会主义社会的性质取决于其经济制度,不动摇资本主义社会的社会基础,而侈谈群众共享福利,是乌托邦;消除民族矛盾或民族压迫全是和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不可分的;至于打破国界而友好交往的理想虽令人艳羡,但那更需彻底消除形成阶级压迫的资本主义经济基础。马克思曾说,资产阶级学者也运用阶级分析的观点,但他们否定以暴力实现共产主义的办法;杜威刚好认为民主的理想不能以暴力斗争来实现,应该以教育代革命。再清楚不过,杜威的思想是谋求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妥协,与马克思主义是根本不同的。

其次,杜威的教育即生活、生长和经验改造的学说,在反对脱离社会现实和不顾儿童身心发育的旧教育方面,是有积极意义的;但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由于具有发育完善的大脑,却在通过直接经验接受教育之外,还是善于通过间接经验获得启发和成长的,而且后一种渠道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