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常抓不懈,安全演练警钟长鸣

发布者:来源:汽车服务系2019-05-09 10:05:09 查看数0

  201958日下午,由方家营消防中队和五塘新村一段社区南京商业学校汽车服务系五塘校区隆重举行消防安全逃生演练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街道张书记、方家营消防中队教官、南京商业学校韩章主任与社区居民以及南京商业学校汽车服务系师生。

本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全体师生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学生具备消防安全意识做到发生火灾时能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随着警报声响起,“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开始了。演练前,人防部领导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细致地制定演练活动方案,规划疏散路线,明确职责要求。在演练过程中,随着警报的响起,各位老师迅速到达指定岗位,各班学生在老师们的指挥下,按照指定路线,猫着腰,用手、袖口捂着嘴鼻迅速有序地进行紧急疏散。仅仅2分钟,学生全部安全疏散完毕,整个过程紧张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疏散演练后,彭昊老师对此次安全演练活动进行了细致的总结,强调了逃生中值得注意的问题。同时我校邀请到了方家营消防特勤中队队长莅临学校现场指导同学们怎样正确使用灭火器,并且对学生演练过程表示高度肯定,但也指出逃生过程中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如个别同学还未走出大楼就已放慢脚步、还有不要在逃生通道口减速停留,以防有坠落物砸伤等等。此外孙医生现场演示如何做心肺复苏,最重要的就是找准按压位置是在胸骨正中剑突上二横指,胸骨下1/3处孙医生还同时强调到在胸外按压时,按压手法尤为重要手指跟放于按压处,另一手掌重叠其上下面的手指抬起双肘伸直与胸腔垂直手掌不能离开胸腔皮肤按压频率:至少100/分钟按压深度为五厘米。孙医生演示之后邀请了同学上台实践心肺复苏,在此之后还教大家正确的使用三角巾包裹伤口。

  此次消防疏散演练,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增强了师生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以及在突发性火灾发生时的安全防范应对能力,逃生能力,使师生们树立起以“安全”为主的自我保护意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希望所有人能够树立安全意识,做到时刻警钟长鸣,防范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