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润南商,诗意沁少年

发布时间:2023-04-24 查看数0

"积财千万 ,无过读书。”读书可以明理得道,可以修身养性。"为学之道, 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 ,必在于读书。”读书人在阅读之中,"手披目视, 口咏其言,心惟其义”,“每有会意, 便欣然忘食”。这种身心合一的阅读历程 ,赋予了读书极为厚重的神圣性和愉悦性。

为了迎接2023年第28个世界读书日,4月21日下午,南京商业学校财经系在北校区报告厅举办了以“书香润南商,诗意沁少年”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江苏省朗诵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傅国老师作为嘉宾,南京商业学校张利海校长、丁卫刚书记、王克定副校长(正校级),周化光副校长、财经系孙蓉主任、学生处黄成城副主任,以及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和财经系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张利海校长上台致辞。他告诉我们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阅读兴趣,要把阅读当成认识世界的窗口;要把阅读当成通往未来的桥梁;要通过阅读为美好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并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活动在傅国老师和施玮老师以及财经系学生集体朗诵《我的祖国》中拉开帷幕,他们或慷慨激昂或深情委婉地赞美着祖国的秀丽景色、壮美河山,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祝福。

财经系的同学们采用多样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喜爱的书目,他们声音清晰流畅、动作优美自然、仪表得体大方,展现了财经系学子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程子博同学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呼吁同学们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潘长宇同学结合普通人的生活经历分享了自已阅读《活着》的感受,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了时间;金晶晶同学用中英双语分享了《追风筝的人》,风筝既象征着情谊也暗示着勇气,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只风筝,追逐的过程便是成长;李昕祺同学结合自己成长过程中写过的明信片分享了《亲爱的汉修先生》,倡导大家读书吧,在大地与星空之间做美的梦和奇妙的游戏,经历不一样的自己;潘亮、孟凡婷、骆方、李宏睿、刘益、李新成、王馨悦、黄锦添等同学以剧本的形式精彩演绎了《白夜行》里的悬疑情节,引人深思,只要心中有光,黑夜也能成为白天。

财经系的老师们也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书目。财经系孙蓉主任结合自己的旅行经历与人生感悟分享了《额尔古纳河右岸》,只有一个人生是令人不满足的,也许只有“旅行”与“读书”能让我们拥有超过一个“人生”;彭超老师分享了《文化苦旅》,他认为读万卷书就是行万里路,《文化苦旅》既可以带我们游历大江南北的名胜古迹,感受风土人情,又可以带我穿越时空,领略唐宋元明清的历史。

活动最后,傅国老师结合自己读书的感悟对学生们的读书分享作了点评,高度肯定了财经系此次阅读活动的举办。

此次阅读活动的开展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营造了书香校园的氛围,让同学们在读书中感受学习的快乐,体验成长的乐趣,引导广大同学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提升自我阅读品味,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