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成长,共盼花开

发布时间:2020-05-22 查看数0

今年的寒假不同往年,由于新冠病毒的到来,我们在5月12日终于迎来的开学。老师给我们上了开学的第一课,主要内容从:“重建安全感”“建立联结感”“增强是实现感”“强化掌控感”“提升意义感”和“构建希望感”六个方面介绍。主要是为了让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能安心,收心,回归校园开启新篇章。

首先,增强实现感。老师放了一些很有意义的图片,2020年春节,人们归心似箭,跨着春运的人山人海回家团聚,而天有不测风云,新型冠状病毒让很多人不能回家。图片上的人都是一些普通人,医生,警察,交警和志愿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选择奔赴前线,他们又或者是谁的儿子,谁的父亲,谁的爱人呢?显示虽然很艰难,但心仍向着希望。

第二,简历联结感。及时放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假期,也要收一收心了,同学们要建立起分享,倾听,户主,共同成长的平台,找回归属感。

第三,重建安全感。安全感来自哪里?身安,方能心安!老师跟同学们一起讨论了新冠病毒,他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常见症状有喉咙痛,发烧,呼吸困难等。同时又给我们介绍了防护措施。要戴口罩,勤洗手,不去人流量密集的地方等等。

第四,强化掌控感。主要分为三个方面:时间掌控,任务掌控,和情绪掌控。疫情对人们造成的伤害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伤害,还有心理上的床上,人们会感到恐慌,焦虑,害怕,抑郁等,严重则可能采取自杀、自残的方式。所以心里掌控方面对于青少年的我们是必须了解的。

第五,提升意义感。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居家学习”和“严格防疫”的收获和好处,虽然待在家中也可以学习成长。

第六,构建希望感,一是“天灾人祸”交织的国际环境,二是“正大于负”的国际舆论氛围,三是危机应对彰显中国综合实力。构建希望感,自豪感。3个方面的内容,让同学们能收一收心,保持心理、身体健康。并在新的学期里能够更加努力学习,“疫”后成长,才是最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