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19中新

发布时间:2019-10-08 查看数0

古人常说,开卷有益,合上书本闭眼静思,那一帧帧好似电影一般在脑海里放映着那些年发生的故事,就像在昨天,就像在眼前。

《平凡的世界》讲述了几位平凡年轻人的成长史,他们在生活条件如此贫穷的时代,面对艰难困苦,敢于拼搏,依然向着希望奔跑,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孙少平,他年少因家境贫寒,缺衣少食,上学时每天午餐特别筒单,两个黑米馍馍饼,再将桶里的菜汁倒在碗里,拿馍饼沾着菜汁就这么吃下去,渴了就自接喝井水,正是这样的饥饿使得它营养不良,面黄肌瘦,但苦难的生活,造就了他坚强的意志。

后来,孙少平不愿拘禁在这贫瘠的黄土地上,独身去陌生的世界,度过了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生活带给他一系列的磨难,因贫困交加而无奈辍学,他爱的人弃他而去,爱她的人也离他远去,命运接二连三的跟他开玩笑,他却咬牙忍苦,乐观面对,负重前行,最终他消然地离开省城,回到了大牙湾煤矿,那里高耸的煤楼,雄伟的轩石山,黑油油的煤堆带给他最终的安慰,站在奋斗了多年的土地上,他眼眶里忍不住涌上了泪水,当他抬头看天时,看到的是太阳永恒的微笑,我们无从得知他是否能最终迎来了人生中的曙光,但我想,他看到了负重前行的目标,所以才发出最真诚的感悟,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无休止的拼博奋斗,只有选定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度,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精神才会永远年轻充实,是的,在青春年少的岁月中,面对困难,一切都归于淡然了。

生命的道路上不可能处处铺满了花,生命的意义在于勇敢追梦,负重前行。如果担子过轻,就会放松的自我要求和管理,在迷茫之中放纵自我,迷失自我。法国作家巴尔扎克早年经商,都惨遭失败,负重累累,为了还债,他不得不夜以继日地写作,用自己赚的稿费去还高利贷,正因为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他竟然奇迹般地写出了几十部传世名著。

木兰•昆德拉曾说过:“一切重压与负担,人都可以承受,它使人坦荡又充实的活着,而最不能承受的恰恰是轻松”。举个例子,一只空桶面对狂风时,很容易被打翻,但如果装满了水,风是吹不倒桶的,同样也是这个道理,如果不努力充实自己,不去学习新的东西,而是选择放弃,贪图暂时的轻松安逸,会导致最终的苦恼,到头来两手空空,一无所有。选择轻松,你渐渐的就会发现,你早已落后于别人,被时代发展所抛弃。

路瑶说:“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会感到生活被波涛巨浪所淹没,你会被淹没吗?除非你就此沉沦!”。在伟大祖国成立七十年之际,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勇敢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放飞理想,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勇当重任,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追寻属于我们青少年的那片美丽蓝天。

----19中专会计中新班 万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