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国旗下讲话—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1-06-07 查看数0

如今的社会,拥有一项专业技能到底有多重要呢?

俗话说得好:家有万贯,不如一技在手。随着高新科技的迅速发展,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日新月异,人才供求市场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要想在社会立足,没有知识不行,没有技能也不行。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全社会对“人才”的认识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这种变化就是从注重文凭向注重实际操作能力转变。人才市场最近出现一种现象:由原来的高学历、高职称就是人才,转向“有需求才是人才”。文凭高,但缺乏操作能力的 人,并 不 受 市 场 欢 迎;同时,那 些 技 能 高 超 的“高 级 蓝 领”则身价 大 涨。人 们 开 始 认 识 到学历高代替不了操作能力强;那 些 尽 管 学 历 不 高,但 动 手 能 力 强、技 能 水 平 高 的 人 才,正 是实际工作中适用和急需的人才。

专业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的现象,令人深思。一项好的专业技能,可以得到自己满意的薪水,体现自己的价值,成就自己的梦想。随着社会的进步,越往将来工作岗位越细致,“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新一代技能型人才的青春正在这片沃土上绽放、飞扬。

大国工匠高凤林,他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装厂高级技师,他给火箭焊心脏,是发动机焊接的第一人。0.16毫米,是火箭发动机上一个焊点的宽度,0.1秒,是完成焊接允许的时间误差,如此高的焊接技术,让人为之震惊,为之叹服,为之激动,为之点赞。

技能的学习不仅仅是学好课上老师讲述的知识,还要在课后多加练习。就拿我自己的例子来说,我明白自己算不上是一个优秀聪明的人。我反应比别人慢,学习的领悟力也不比别人高。最近学校开展了职业技能闯关,我们班考核的内容是打字。刚开始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虽然达不到很好的成绩,但是合格总是可以的吧。就是怀着这样的侥幸心理,我对待平常的打字练习总是敷衍了事,觉得完成了任务便可。直到距离考核还有一周的时间,老师要求我们在信息课上进行测试,我突然发现:我身边很多同学打字都好快,我与他们的差距也越来越大,这时候我才觉察到平时练习的重要性。于是最后的一周,我每天写完作业之后,都会找一些文章练习一到两个小时,并记录下时间和字数,几天后进行比较,果然发现,不仅速度变快了,而且正确率也提高了。可谓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正式的考核中,我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它却让我从中感受到努力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明年的技能闯关我将更加努力。

同学们,一千个零比不上一个一,一千次承诺比不上一次付出,一千句话比不上一次行动。让我们远离懒惰和浮躁,脚踏实地、勤学苦练。请记住:技能也能成就精彩的人生!

20中专电商1班   刘梦园 武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