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国旗下讲话—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03 查看数0

红色,是一种信仰,然而他和其他的信仰不同,他不是少数人的信仰,不是个别国家或者民族的信仰。一般的信仰,更多的是教人为自己谋利,讲究的是个人的生前死后、因果宿命。只有红色,从不让人去为自己谋私,从不让人去沉迷于飘渺的虚无。

是十月的一场燎原大火烧出了天空的第一片红,是1921至1949整整28年的抛头颅洒热血染成了神州大地的红,因此,这种红色的信仰绝不是虚无的,而是有无数的前辈用生命去检验、践行的,并且,在一代代的不懈努力中,他成为我们世代相承之意志,只要人们还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们就决不停止追逐。所以,红色更是我们的基因,我们不能放弃,要好好地传承下去。

为什么要我们传承红色基因?

当我们沉浸在缤纷繁复的物质世界,徜徉在灯红酒绿之边缘,我们会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迷失。老子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我们要沿着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那就要让红色血液在全身流通,让头脑清醒,让行动坚定。这种血液的来源靠输送是不行的,要自己长出来才可靠。

历史不会忘记,那些英勇无畏、前仆后继,用鲜血扭转乾坤,用生命铸造新中国的共和国卫士。两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奋起抵御日寇的八年抗战,抗美援朝的五次战役,抗洪抢险中奋不顾身的感人场面,这是一部又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是一次又一次的光荣壮举,他们创造了无与伦比的骄人业绩,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诗篇。

而红色基因,就是这种革命精神的传承。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先锋,从雷锋到郭明义,从焦裕禄到孔繁森,从钱学森到吴孟超,从李大钊到刘志丹……他们用奋斗与牺牲,书写着对真理和信仰的执著,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其事迹令人叹服,其品格光彩照人,其精神感天动地。

同学们,历史告诉我们,红色基因是我们的根,是中华民族的灵魂铸就的千万个英雄。一位哲学家说:“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忘记历史的人没有灵魂。”和平的时代不需要我们立即征战沙场,冒着枪林弹雨死里逃生,这个时代赋予我们新的责任和使命。只有牢记历史,继承先辈的“红色品质”,继承先辈的“红色事业”,与时俱进,才能不负历史和未来的厚望。

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一名年轻的团员,我们一定要爱祖国的满腔热情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实际工作中,同甘共苦,求实奉献,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生活也不会一帆风顺。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坚定信念,从容地走向明天,走向未来,继承先辈们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奋斗。

作为中国人,我们要爱国,因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作为少先队员的我们,祖国新一代的接班人,更应该立下为祖国增光添彩的远大志向。

我们是国家的花朵,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等我们将来长大后,成为了一个能为国家效力,能为国家做贡献的人,这才是一种伟大、光荣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