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国旗下讲话—开展劳动教育,工匠点亮生活

发布时间:2021-05-12 查看数0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开展劳动教育,工匠点亮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对于我们职业院校学生而言,开展系统的劳动教育,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及技术变革的关键能力,首要前提条件就是要对学生施以“工匠精神”为价值指引的劳动教育。

学校劳动教育是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个基础既包括技术技能的积累,也包括其他能力及职业素养的培养。根据职业院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其劳动教育内容主要是关注学生劳动意识的强化、劳动价值观的塑造、劳动综合能力的提升。劳动教育是学习教育拼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主动发展、可持续发展是其永恒不变的目标与追求。劳动教育的独特价值在于其可以促进学生在劳动体验中益德、益智、益美。因此,我们要以严谨的态度和积极的热情投身于学习专业技能,系统地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为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积极参加平时的值日和大扫除,把劳动看作自己应尽的义务和光荣的职责,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本职工作。

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内容。劳动者工匠精神的养成非一日之功,根据企业对劳动者诚实勤勉的劳动态度的需求和职业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的职业素养的要求,无论是企业文化还是校园文化,其共同的价值是专业、敬业和乐业。1987年8月,19岁的李万君职高毕业后分配到工厂当一名焊接工,焊工工作环境艰苦,穿着厚厚的帆布工作服,戴着焊帽,拿着焊枪喷射着2300oC的烈焰,一年磨破了五套工作服,和他一起入厂的同事一年调走了25个,但他依然选择留下来,不知不觉李万君的焊接手艺在同龄人中已出类拔萃。他如今对年轻焊工经常说这样一句话:“我现在一听焊接的声音,就知道哪个徒弟或是员工哪个地方焊得不好,焊缝是宽还是窄、焊接质量好不好……”——这样的境界,可是经过千锤百炼才能达到的。李万君凭借精湛技艺成为公司制造中心焊接大师、首席操作师,被评为“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

在我校开展的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互动融合背景下,以崇尚“工匠精神”为内核的校园文化,让凸显鲜明职业文化的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流与风尚。我们在各类学习与实践活动中应该推崇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学习劳动模范和高素质劳动者的突出事迹,学习校园内各类学习竞赛中表现优异的同学吃苦耐劳、共克时艰的学习精神,深刻领悟劳动的价值与意义。

因此,在今后的学习和劳动中,我们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锤炼技能”,让工匠精神点亮人生,让我们的未来更加精彩。

我们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