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国旗下讲话—宪法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04 查看数0

李宇婷: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18城职会计审计的李宇婷

我是18城职会计审计的黄嘉贝。

李宇婷:我们今天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宪法教育》。

黄嘉贝:谈到法律,我想大家都不会陌生,或多或少的对它都有一定的了解。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设立国家宪法日为12月4日。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李宇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依法依宪治国,指出“要努力建设法治中国,以更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作用”,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确,法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几千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不断追求的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神,更是我们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保护神。

黄嘉贝:回首新中国跨越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建立了新中国,制定了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成文宪法。从此,无数中国人开始认识法律、关心法律。以邓小平为核心第二代领导集体确定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方针,为开创普法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确立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并将这一方略载入国家根本大法。 那么,青少年如何学习宪法呢?

李宇婷:第一,认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性质和基本内容。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通过认真学习宪法,增强宪法观念,在社会生活中自觉运用宪法的标准去规范自己的行为。

第二,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遵守和维护宪法的习惯。这需要我们在学习生活、社会生活中时时处处规范自己的行为,使自己的行为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要求,养成遵守和维护宪法的习惯,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并持之以恒,如严肃认真的参加升国旗、唱国歌等仪式,刻苦学习,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珍惜自己受教育的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第三,宣传宪法,并同违反宪法的行为作斗争,时时处处用实际行动捍卫宪法的尊严。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黄嘉贝: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广大师生宪法学习教育活动,以及进一步加强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根据有关文件要求,11月我校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参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

李宇婷:同学们在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登录相关网站,进行知识挑战和竞赛。同学们的参赛热情很高,认真答题。有的同学还多次挑战,力求最好。不少学生取得了满分的优异成绩。此次知识竞赛活动的开展,既弘扬了宪法精神,传播了禁毒知识,又为校园文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对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黄嘉贝:“法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学生的我们,不仅要学宪法等法律知识,还要大力宣传法律知识,更要遵法守法用法,用法律约束我们的言行,用法律指导我们前行。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少年,为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家的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必将肩负起国家的历史使命,学会求知,学会自我保护,学会利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李宇婷:宪法很薄,也很重。它的沉重,是我们十三亿炎黄子孙的信念与希望,更是照亮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照亮这个崭新时代的曙光!所以,作为祖国的花朵,未来法治中国的栋梁,我们应该自觉学习宪法、掌握宪法、尊重宪法,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国。从一切小事做起,让法于时行,铭记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