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国旗下讲话—八礼四仪之餐饮之礼、仪表之礼

发布时间:2019-11-25 查看数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AB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在国旗下发言的主题是:

八礼四仪之餐饮之礼与仪表之礼。

A下课了,当我们饥肠辘辘地涌进食堂,你是否也曾因为混乱不堪的打饭人群和堆满餐盘和食物残渣的餐桌而苦不堪言?你是否也曾因为饭菜不合胃口只吃一两口就心安理得的随意剩下?你是否也曾在用完餐后就“潇洒”地离去,留下桌上一片狼藉?这些不和谐的现象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在我们自己身上上演。

B中国有文质彬彬,而后君子的古训,仪容仪表是个人涵养的外在表现,打眼一看,穿着是否得体,举止是否有风度,反映出一个人精神风貌。在日常交往中,这是一张没有文字却形象生动的名片。

A勤俭节约、珍惜粮食、讲究餐饮之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而作为商校的学子我们应该如何做到正确的餐饮之礼呢?

A在食堂就餐时,餐前需要洗手保持清洁。用餐时保持餐桌,地面清洁,带来的餐巾纸用完倒餐时顺手扔到指定垃圾箱;吃饭时不咂嘴,闭嘴咀嚼,不含食物说话;就餐时保持安静,细嚼慢咽,均匀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B整洁的着装、干净朴素的仪容仪表、文明友善的行为举止,处处折射出同学们的朝气蓬勃。那么,我们南商学子该怎么做呢?我倡议要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个人卫生,不留怪异发型,在校或参加学校 活动时需穿校服。

    2.在做早操或上体育课时,两眼平视前方,两臂自然下垂,挺胸收腹提臀。上课时要保持上身直立,双腿自然并拢,切忌抖动腿脚。

    3.对待老师和同学应礼貌用语,保持学校安静整洁,校内活动行进时有序整队,不拥挤。

A仪容仪表仅仅是外在表现,真正的文明礼貌是发自内心的。我们应该陶冶自身的情操,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去对待一切,养成自尊、自爱、自律的良好品德,尊重他人。言为心声、行为心表,具备了美好的心灵,文明的言行举止自然应运而生。

AB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起,注意并保持友善的微笑,挺拔身姿,文明就餐积极配合、相互监督。从一点一滴的细节上,向人们展示作为南商人的魅力和快乐吧!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18联院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