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国旗下讲话—勿忘历史,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9-09-27 查看数0

本周为我们进行国旗下发言的是来自17联院金融的同学。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高宇翔: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勿忘历史,责任担当。”

叶佳蓉:因为有三月春风的呵护,有五月细雨的浸润,有七月太阳的光照,金秋的九月才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此刻的中国,有着华夏腾飞的希翼,有着中国梦的美好憧憬,有改革开放带来的勃勃生机,中国在广漠的大地上演绎着复兴的神话。而拥有今天这些盛景,我们已然走了88年。

高宇翔:88年风雨飘摇路,88年峥嵘岁月愁。这88年对于浩瀚的历史长河只是弹指一挥间。从清朝中晚期开始中国就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犯:我们不会忘记虎门销烟的烈焰,不会忘记火烧圆明园的灰烬,我们更不会忘记1931年9月18日的那一天。

叶佳蓉:9·18是一个耻辱的日子,整个东三省都笼罩在日军阴影中,日本关东军炸毁了沈阳北郊附近的一条铁路,反诬是中国军队所为。日军以此为借口,炮击中国华北军驻站沈阳城,在日本兵惨无人道的杀戮下,成千上万的无辜百姓诀别人世。

高宇翔:这,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开始,也是中国人民“14年抗日战争的开始”,更是中华民族14年屈辱史的开始。因此,9月18日,也成为了全体中国人不能忘记的国耻日。

叶佳蓉:国耻,像大山一样压在中华民族的头上,落后就会被欺凌被侮辱,这是九一八给我们最深刻的教训。我们当下生活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以来最伟大,最幸福的时代。我们没有当过亡国奴,没有感受过南京大屠杀时期的那短暂却又漫长的6个星期,甚至我们无法想象日本人会将怀孕的孕妇绑在树上刨腹,活生生的将肚中婴儿掏出来的场景。

高宇翔:但这些却真的发生了。在抗日战争的14年里,中华大地,风雨同悲,天地含怒。在这14年里,中华大地上有930多坐城市饱受日本军国主义无情的践踏。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蒙受凌辱,这是历史的悲剧,民族的悲剧。

叶佳蓉:知耻而后勇,我们应该牢牢记住今天,缅怀在战场上牺牲的400万中国军人。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中华大地上文明的延续,也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身为班长,协助老师管理好班级为老师分忧解难是我的责任;身为学生,好好学习报效祖国是我们的责任;身为青少年,心向党爱祖国是我们中国人的责任。

合:因此,同学们,我们应不忘国耻,缅怀先烈,懂得属于自己的责任,为了今天的拼搏,为了明天的美好,为了永久的和平,才会成就中国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