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国旗下讲话—国际禁毒日

发布时间:2019-06-17 查看数0

本周为我们进行国旗下发言的是来自16城职会计2班的同学,演讲的主题是:国际禁毒日。

国际禁毒日,南京商业学校一直以来坚持警民合作,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禁毒宣传活动,全校师生以实际行动参以到各种禁毒宣传活动中。

我国吸毒人员30岁以下青少年占70%毒品低龄化现象令人唏嘘。花一般的年纪,一旦沾染上毒品便瞬间枯萎,令人惋惜。

青少年身心发育尚未成熟,世界观、人生观尚未形成,思想幼稚,好奇是此年龄段的特有心理,对任何事物都存在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但是,他们往往缺乏必要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当听说吸毒后其乐无穷时便想试一试,从而一发不可收拾,被毒魔死死缠住不能自拔。有的也知道吸毒有害,但在一试无妨的冒险、侥幸心理驱使下误入歧途。

毒品能直接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导致惊厥、震颤麻痹、周围神经炎、肌功能障碍,并可引起记忆减退、智能下降及个性改变;几乎每一个吸毒者均有人格障碍,他们性格暴躁、蛮横、撒谎、诡辩,没有责任感。

一个人一旦吸毒就意味着一个家庭从幸福掉落到痛苦深渊。吸毒者开支巨大,纵有万贯家财要不了多久就会耗尽。吸毒者心态扭曲丧失人格往往行为失控,闹得全家鸡犬不宁。所以,我们青少年要明辨是非,对这些毒品说!决不尝试,世界上有一种能致人于死地的白色物质——毒品,吸入它就会像走火入魔一样无法自拔。它像是一种可怕的白色瘟疫,吞噬了无数条宝贵的生命。

吸毒会成瘾是毒品与人体相互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毒品有个共同的特性,就是进入人体后作用于人脑内的神经系统,逐渐产生精神依赖;另一方面,毒品进入人体后,破坏人体正常的平衡,人体在毒品的作用下出现新的平衡状态,一旦停止吸毒,就会感到不适。只有连续不断地吸入更大剂量的毒品,才能保持人体新的平衡。

吸毒诱发犯罪,影响社会稳定。吸毒者在耗尽个人和家庭钱财后就会挻而走险,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青少年要少去娱乐场所,拒绝陌生人赠送的香烟或饮料;尽量不要结识有不良习惯的人群;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任何形式的毒品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盲目的好奇或者尝试;不小心沾染上毒品,要立即去戒毒所寻求帮助。

要终生远离毒品,应该做到六不要

不要尝第一口!对毒品不要有任何好奇感;

不要吸食陌生人提供的饮料和香烟;

不要进入治安复杂的场所;

不要效仿明星大款的某些不良行为;

不要义气用事;

不要盲目追求时尚

古语有云:万恶毒为首。身为祖国花朵的我们有责任担起拒绝毒品的重任。

让我们一起对毒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