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国旗下讲话—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争做(当)商校毕业之星

发布时间:2019-06-04 查看数0

本周为我们进行国旗下发言的是来自18联院电商班的同学,演讲的主题是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争做(当)商校毕业之星。

首先,何为“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是指针对个人职业选择的主观和客观因素进行分析和测定,确定个人的奋斗目标并努力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换句话说,职业生涯规划要求根据自身的兴趣、特点,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最能发挥自己长处的位置,选择最适合自己能力的事业。职业定位是决定职业生涯成败的最关键的一步,同时也是职业生涯规划的起点。正所谓人生有了目标,我们才不会感到迷茫。

但是,光有目标也不行,我们首先要制定计划。《礼记·中庸》中有一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相信大家都曾听过,只有制定了周密的计划,才不会在一开始就乱了自己的阵脚。当然,任何计划,只说不做到头来都只会是一场空。我们都上过职业生涯规划课,都做过一份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书,要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就必须脚踏实地的一步一个脚印去实践。

我们学校的校训”能行天下“告诉我们的是,在向书本寻求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实践和技能。所谓”技多不压身“,学校开设的各项专业课将为我们的未来铺就一条光明的就业道路。”技能闯关,计算机ATA考试,技能大赛这些竞赛,都在不断激励我们巩固学过的知识,练好专业技能,让我们以更加自信,更加从容的姿态面对社会的激烈考验。人们常说”二十一世纪缺的是什么?是人才!“当我们手握扎实的技能时,我们就是技能人才,我们将会拥有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专转本考试中,很多学长学姐都通过了转本考试,取得了全日制大学本科的入学资格,还有一些选择了自考,或者选择走上工作岗位。相信他们都能在自己的选择中展现自我,充实生活,实现他们各自的人生价值,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同学们,目标就在前方,在我们离开学校走上社会之前,愿我们所有人都能磨炼我们的意志,在盛开鲜花也布满荆棘的人生道路上不畏前途困难,坦荡面对艰辛,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实现我们的职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