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国旗下讲话—垃圾分类齐参与,美好校园你我行

发布时间:2019-04-23 查看数0

本周为我们进行国旗下发言的是来自18联院会计班的黄宁玲同学,演讲的主题是垃圾分类齐参与,美好校园你我行。

我们生活的南京市是一座有900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据统计,南京目前日均处理生活垃圾7000吨以上。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垃圾量还在快速增长,垃圾成分也越来越复杂,垃圾能不能高效、安全处理,事关百姓生活和可持续发展,破解垃圾处理难题已成为当务之急。

那么,什么是垃圾分类呢?该如何分类呢?

垃圾分类是在源头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不同处置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达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目的。

目前,我们把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同学们喝饮料时所产生的各类易拉罐、饮料瓶、各类纸质制品等废弃物,应放入蓝色可回收物垃圾桶内;在校园中,我们吃剩的食物,瓜果的皮核等放入绿色厨余垃圾桶内;同学们废弃的各类充电电池、电路板请放入红色的有害垃圾桶内;其它的垃圾则放入黄色垃圾桶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改革传统垃圾收集处理方式,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能够有效实现垃圾高效、安全处理和利用。通过垃圾分类,使每个人从点滴小事做起,改变生活习惯,增强文明素养。通过垃圾分类,推进资源节约利用、经济绿色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的生活。

南京商业学校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美丽校园,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追求,也是我们共同的义务和责任。在此,我们发出倡议: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乱扔垃圾,按照标准分类投放垃圾,让垃圾“各就各位”。并且,发动家庭成员、身边朋友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齐心参与垃圾分类,合力共创美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