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萦耳畔,书香漫心田

发布时间:2017-05-12 查看数0

“嗖—”2017年5月10日下午13:30分,有一趟不一样的专列从一号线的药科大学站驶出,在一号线的南京交院站,我校财商系16中高会计班的莘莘学子以及苏端、陈涔、徐瑾老师翘首以盼的上了地铁,他们在地铁里齐刷刷低着头,手里拿的不是手机,而是一本本厚重的书籍。一场名叫书香地铁的读书活动正在南京地铁举行。

在南京市全民阅读办的指导下,知语轩青年发展中心主办,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协办了“阅书香,悦人文”地铁快闪阅读活动,商校16中高会计班同学们作为一分子积极地参加了本次活动,一起在车头的两个车厢内安静沉下心来阅读,做一个认真读书的地铁“低头族”,直到地铁驶至草场门站,历经地铁15站,整节车厢没有喧闹,偶尔还能听到些翻动书页的声响。活动引来了许多乘客的围观,有些乘客还拿手机拍照后,上传到微博、朋友圈等各大网络社交平台。地铁乘客代莉莎说:“我看到了地铁里的另外一道风景”,很长时间没有看书的她表示回家后也要去认真看看书了。

在南京地铁鼓楼站、草场门站我校16中高会计班学生们还深情地进行了诗歌朗诵,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全民的阅读量逐年增加,也是中国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阅读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第二十二届南京读书节活动启动后,举办了此次“阅书香,悦人文”地铁快闪阅读活动,让阅读深入生活。

活动结束后,有同学说:“收获的永远和付出的成正比。”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组织活动的艰辛,还明白了文明素养的重要性、了解了很多关于书籍、传统的知识,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被人需要的充实与实现自我价值的欢愉,相信他们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与规划。基于此,此次书香地铁的活动对他们来说已不仅仅是一次活动,更是一次精神思想层面上的华丽转变与升华。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而阅读是补养这一血脉的食粮。书香地铁带来的创新,打造人文地铁阅读空间,拓展公共阅读空间,推广优秀阅读模式,推荐精品读物,引领快捷阅读,让阅读成为触手可及的事,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使阅读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