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高职财经法规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发布时间:2016-11-24 查看数0

要: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学生一直是被动地接受教师的教学内容,不能引发学生的学习能动性。自从“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被引入后,为教师的教学模式带来了新的思考,也有效的发挥了学生学习主动性,培养了学习能力,满足个性需要,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了谦逊的学习品格。本文作者通过对“翻转课堂”浅显的理解与思考,尝试在高职会计专业财经法规课堂教学中,运用“翻转课堂”模式进行了教学实践研究,并对研究的经验、方法与效果进行阐述。

关键词:翻转课堂   财经法规  实践研究

引言

高职会计专业财经法规课程是会计学科中理论性强、内容枯燥且知识点分散繁多的课程。不仅教师在教授过程中往往表现无所适从,无法有效引导学生学习,达不到教学效果,而且学生学习这门课也找不到合适的学习方法,无兴趣且学不懂学不透,在会计从业资格考证中,常常因这门课而不能通过。根据以上的教学状态,教师与学生都要探索实践更加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尝试“翻转课堂”教学应用在高职财经法规课堂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1“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内涵

1.1“翻转课堂”就是将“课上”与“课下”颠倒,又称“颠倒课堂”

“翻转课堂”是在2007年美国科罗拉多州落基山区的“林地公园”高中创立的,它的创始人是高中化学教师伯尔曼和萨姆斯。他们将课堂教学视频录制上传网上,帮助学生课前学习,再利用课堂时间让学生完成作业和实验,与学生交流探讨,为学生解疑,帮助学生理解和内化课程视频学习内容,这就是“翻转课堂”。“翻转课堂”表现出来的思维方式是将课堂注意力从老师转移到学生和学习上。“翻转课堂”与“传统课堂”的教学顺序与理念正好是相反的。

1.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特点

首先,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翻转课堂”模式教学中,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根据网络课程视频自主学习,发现问题主动查找资料,做出学习笔记,成为知识的建构者。在课堂上能够与同伴合作学习,与教师有效互动与交流,反馈在课前学习的成果,强化认知内容,树立学习自信心,学会有效的学习方法。

其次,满足了学生个性需要。学生个体存在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他们在认知接受能力上快慢长短不一。有了“翻转课堂”的网络课程视频的学习,所有学生都可以随时随地无限次、反复观看课程视频,以自身为需求为主,收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第三,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谦逊的学习品格。通过“翻转课堂”模式的学习,无论是课前网络课程视频学习,还是课上与老师同学的互动交流,都是学生自己学到的东西,从认识上更深刻,也更能产生思考,更能引发探究,更能发现自己的“无知”,不会再出现自满的学习状态,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

2高职财经法规课程传统教学模式现状

财经法规课程全称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是高职会计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国家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必考科目。它主要从会计法律制度、支付结算制度、税收法律制度、财政法律制度、会计职业道德等章节介绍阐述了我国会计法律法规及会计职业德道的相关内容。该课程理论性强,法律法规政策条款多,学生不易理解,记忆不能深刻,对课程学习易产生厌倦感。传统的财经法规课堂教学是以教师为主体,重在课堂上的理论讲授,明确重难点,要求学生强化理解记忆,学生也是被动跟随教师学习。其教学状态主要表现在:

2.1课程理论性强,教师备课量大,学生上课收获少

因财经法规课程理论性强,内容枯燥生涩的特点,教师要完成既定的教学计划,在课前需要将大容量的教学内容详细备课,准备案例习题,在课堂通过讲授的方法将知识灌输给学生,但这样却并不能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能引起学生对教材内容的重视,学习效果较差。同时学生因个体差异原因,对知识的接受消化快慢不一,传统的教学不能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要。于是教师成了“吃力不讨好”的“老黄牛”。

2.2学生更多依赖教师,没有发挥学习的主动性

在传统的财经法规课程教学过程中,即使有的学生很认真很努力,但他们早已养成过分依赖教师的习惯,教师说的重点他们才重视,其他的他们就忽略。无论是在课堂的学习过程中,还是在课后的作业练习中,学生只会满足于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并不是根据自身学习需求,更谈不上学习方法的应用、学习能力培养和课程知识的探究,其本质上就是一种“惰性”学习,学生不能从“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不能真正发挥学习的能动性。

2.3学生在学习中呈现“功利性”学习现象

在财经法规的课程学习中,很多学生有一个典型的思想,那就是学习这门课就是为了考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在学习中也就只针对考证的重点和要求才关注。有的学生如果提前考过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就会出现自满的学习态度,不再重视课程本身的学习,呈现“功利性”学习状态。教师若在教学中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对学生加以思想和行为上的引导,很难“打动”学生再以正确的态度学习这门课,这对学生今后的职业认知和长期的学习不利。

3“翻转课堂”在高职财经法规教学中的实践应用

鉴于高职财经法规课程的特点和传统课程教学模式的弊端,尝试在教学过程进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进行了以下实践与探究。

3.1课前准备网络课程视频,布置课前作业任务

在财经法规教学中,根据课程教学计划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以学生准备考会计从业资格证为目标,在第一次授课前与学生明确了财经法规课程将采取“翻转课堂”的学习模式进行,也让学生从传统的学习模式观念向“翻转课堂”学习模式观念转变。首先,教师在课前备课,收集整理资料,为学生准备了中华会计网校的网络课程视频,按章节上传给学生下载学习。在学生的自主学习中,刚开始大部分学生不知如何根据视频学习,教师先教会学生能根据教材的内容学习网课视频,对不清楚的知识点会随时暂停反复,这样学生认知就更加深刻,提高了学习的效率与能动性。其次,学习网络课程视频要有自主检测与反馈。教师准备了与网络课程视频配套的课前作业任务,要求学生在课前学习网络课程视频时完成,这些作业将成为学习成绩评定的组成部分。从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重视学习成绩,表现出有能力、有自觉性的去完成作业任务。第三,教师要求学生在课前笔记本上做好学习笔记,在书上标注学习要点。网络课程学习笔记将用在课堂学习中进行交流,发表个人的观点,归纳学习的重难点。

3.2检查课前作业,反馈与评价结合,梳理教材知识,强化课堂交流与学习

学生回到课堂不再是一味的“被学习”,教师也不是单纯的“传授者”。首先,在课堂上教师将学生组成小组,各组轮流展示发表网络课程视频学习笔记的内容,包括章节主要内容思维导图,说明重难点、提出疑点问题。例如,在学习“会计机构与会计人员”章节时,关于会计人员的回避问题,说到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有学生在课上提出疑问:如果某单位负责人与会计机构负责人之前并非夫妻关系,但二人想要结为夫妇,那在会计岗位职务上应如何处理?这是和实际工作紧密联系的问题,看似简单却很有价值,可以看出学生是在思考,并就此问题有了发散思维,这时教师可在班级组织其他同学解答并点评,引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探究的主动性。其次,鉴于学生和教师都是初次尝试财经法规“翻转课堂”的教学,所以还不能实现完全意义上的“翻转”,因此将对章节内容重难点需要再次梳理,即时检查学生的课前作业完成情况。学生在课堂回答问题中积极踊跃,表现了学习的自信心,教师要及时点评与鼓励,给学生以认可。第三,根据学生“翻转”学习的成果,布置学生课堂作业加以巩固,促进师生交流与相互学习。完成课堂练习作业,小组同学交流答疑并做记录,教师参与引导与评价。

3.3重视课后学习,布置拓展作业,让“翻转”学习延续

有人认为“翻转课堂”就是课前与课中的“翻转”,这是一个狭隘的理解。学生对知识

学习一定有一个“认知、理解、消化、内化”的过程,大多数学生不可能一下子从不会到熟练。这不仅要求教师在课前、课中帮助学生“翻转”,同时也要在课后帮助学生 “翻转”。教会学生对于还不懂的知识,需要再次回到网络课程视频中重新学习,再次总结归纳与梳理,及时与同学老师探究。对于掌握知识要点的学生,课后的拓展作业十分重要,这些拓展作业是在已有的知识理念上,再一次的拓宽与提升,要保持学生不断探究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例如,教师要求学生课后利用现代化实训教学设备“爱丁财经宝典”软件,完成题库练习;利用从业资格考证题库软件进行练习;补充相关的纸质练习卷进行练习;布置一些小论题,让学生查找资料撰写一些财经法律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的小论文等,让“翻转课堂”延续到课后。

3.4“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树立了正确的学习理念

在传统的教学中,上课教师教学生听,既被动又消极,这样教师没有上课的信心,学生也没有上课的兴趣,只是一种“要我学”的学习态度。“翻转课堂”模式中,教师布置明确的任务,让学生必须去做,从“被动消极”转为“主动积极”学习,教师有了积极的教学态度,学生也就有了积极的学习态度,不再是“要我学”,而是转变为“我要学”。例如,一位学生就跟我说:“老师,有了网络课程视频真好!学习网课后书上的内容我理解得更透彻,我希望您每次多上传些网课,以便于我更早的提前学习,还可以学两三遍。”可以看出,学生对学习不仅产生兴趣,还出现了对学习的“渴望”。“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是可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的,在学习中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与无知,认识财经法规的学习不再是单纯为了考证的“功利性”,课程的学习更多的是为今后的职业思想打下基础,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

4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与发展的几点思考

4.1“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要兼顾学生认知水平与课程的特点

在财经法规课程教学中,之所以能够尝试“翻转课堂”,是因为学生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有能力听懂看懂网络课程视频,能够完成预先的任务,且财经法规课程理论性虽强,但章节层次清楚,适合学生自主学习,可以采取“翻转课堂”学习。而对另一些学生完全没有知识准备,不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课程,实践“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难度较大。

4.2“翻转课堂”的应用不仅是教师教学的“翻转”,也是学生学习的“翻转”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其理念要广泛宣传于学生和教师群体。教师在教学能力上要达到更高的水平,能够掌控课内课外;学生也不能过分依赖教师,要培养一定的学习能力之后,才能尝试“翻转课堂”,如先要教会学生如何预习,如何做课堂笔记,如何有条理的表达自己的观点等。“翻转课堂”对教师和学生的能力与素养都有更高的要求。

4.3“翻转课堂”的学习要有丰富的“慕课”资源作为基础

“翻转课堂”已创立近十年,十年来在“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中,人们最大的困惑就是如何寻找有效的网络课程视频资源。从最早的“可汗学院”到今天的“慕课”,为“翻转课堂”提供了越来越丰富的网络课程视频资源,但关键是要寻找适合高职学生学情的网络课程资源依然不容易。这就要我们高职专业教师要学会根据学生需求自己做“慕课”。

5结束语

任何教学实践都是从不完善走向完善合理,从失败走向成功并不断发展的过程。“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只要能够帮助学生,我们愿意背负与尝试。“翻转课堂”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复制,需要教师在各自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的反思、修正与创新。

                                                                                                                               作者:朱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