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国旗下讲话—弘扬民族文化 做有梦中国人

发布时间:2021-05-27 查看数0

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今天国旗下发言的主题是“弘扬民族文化 做有梦中国人”。

众所周知,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一部薪火相传的历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激励着多少中华儿女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的教诲,激励和成就了多少中华民族的伟丈夫、大英雄。

孙中山“天下为公”的胸怀,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都让我们回想起中华民族一段又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从古代的四大发明到如今的“神六”飞天,中国人演绎了多少了不起的神话!

中国人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的结晶。民族精神是由尧舜禅让、苏秦刺骨、苏武牧羊、孔融让梨、屈原问天、卧薪尝胆等等无数崇高的精神所组成的。民族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如同一面大旗,指引着无数中华儿女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也正是有了这样可贵的民族精神和那些高举民族精神旗帜的中华儿女,所以我们中华民族才始终不被任何一个侵略者所灭亡,虽然历经艰难却仍然昂首于世界民族之林。

杨利伟,这位中国首位太空使者,凭借着超高的素质和勇气,成为浩瀚太空迎来的第一位中国访客,他又一次挺起了中国人的脊梁,当神舟五号作为辉煌留在我们记忆当中,神舟六号又进入了我们的视野,我们相信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弘扬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使我们的民族精神世代相传。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虽然今天的我们不需要在经历战火的洗礼,不需要在担心国土的沦陷,但是我们有责任去弘扬民族精神,为祖国的一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青少年也在不断的用实际行动继承、发扬着伟大的民族精神。我们孝敬父母,用一杯淡淡的清茶,一句贴心的问候,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尊敬师长,文明礼貌,处处体现着我们礼仪之邦的风范,我们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用实际行动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在过去,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义无反顾的扛起了弘扬民族精神的大旗,他们激情澎湃的,奔跑在时代的最前沿,高举着这面大旗,如今的重任落到了你我的肩上。

让我们每一位同学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传承着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让我们高举旗帜做有梦中国人!

谢谢大家!

20城职电商 余奕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