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国旗下讲话—发展健康志趣,社团丰富生活

发布时间:2019-04-30 查看数0

本周为我们进行国旗下发言的是来自18联院会计2班的阎语同学,演讲的主题是发展健康志趣,社团丰富生活。

志趣是人的一种个性品质,指人的理想与志向相关的爱好和执著的追求,是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内在表现。志趣决定情趣,有什么样的志趣,就有什么样的情趣。

而社团正是当前和未来学校课外活动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校园文化重要的载体。进入职校后,我们不仅要学习课本中的文化和专业理论知识,也要实践和探索相关知识,社团活动正是培养和促进我们各方面发展的一个平台。在社团活动中,我们既可以学习到课堂以外的知识,也可以获得组织能力、交流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的锻炼与提升。

我校现有注册考核社团104个,主要有四大类社团,第一类为实践创新类,第二类为自主发展类,第三类为文体类社团,第四类为社会公益类社团。

目前我系有悦音社,恒言社,篮球社,书法社,新闻社,珠算社,武术社,机器人社等多个社团,还有新组建的“传–城”社团。

自2018年9月我有幸加入了悦音校园剧社团和参与组建“传–城”社团,现在我想从健康志趣这个方面来说一说。

“悦音校园剧”社团以学校校训“能行天下”为指导思想,带领同学们走进经典,接受优秀文学作品的滋养和熏陶,提高传统文化的素养和综合能力。社团指导老师刘鹰带领社团同学多次在南京市中小学校园剧中获得金奖和在全市中小学展示,剧社同学也在省文明风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8年和TMP签订合作协议开始着手创编莎士比亚剧,走向英国戏剧节。

寒假中我还参与了“传–城”社团的组建和筹备工作。

首先,介绍“传–城”二字的含义。“传–城”有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宣传南京城市地标、文化名片明城墙;二是守护明城墙、支持申遗,并从我做起;三是从明城墙屹立600年不倒的奥秘联系到工匠精神,传承责任心,专注和坚持做好身边小事,勤学苦练,夯实基础,提高技能。

第二,我想谈一下在这个过程中我和我的同学们做了什么。

寒假中,我们在苏端和乔丽老师的带领下,踩着厚厚的积雪实地寻访和参观学习了明城垣史博物馆、南京城墙旧影展览厅、中华门城堡、台城、石头城、清凉门等地,触摸城墙,穿越历史,从铭文字砖的学习中挖掘出明朝初年实行的物勒工名制实际就是责任制,分析责任制与责任心的关系,同时又延展到工匠精神;从我们视角理解和内化了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责任心、专注与坚持”。

我们全程参与了活动的策划讨论、视频拍摄、参观讨论学习、采访专业人士、制作宣传小报、视频剪辑、后期合成、制作PPT等,特别高兴的是我们航拍了南京城墙的许多地标位置。

第三,我想说一下我们收获了什么。

在开学初的主题班会中我向全班同学宣讲并现场为社团招新宣传。这期间,让我们感触比较深的是不仅学到了历史文化知识、还懂得了专注和坚持、学会了合作与交流、学会了视频制作的流程和一些技能,学会了做人做事的方法和原则,真正提高了综合素质和能力。

五彩缤纷的社团活动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也给我们创造了无限的机会和空间,让我们得以尽情的体验,探索,感知和创造。最后希望大家可以积极的参与到社团活动中去,体验不一样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