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南京商业学校南校区第九周国旗下演讲

发布时间:2023-04-03 查看数0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21中餐3+3的班主任刘老师,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感恩思源,缅怀革命先烈》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年的4月5日是我国传统的清明节。清明节,又称踏青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早期人类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节。清明节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清明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每到清明时节,人们常常要去扫墓、踏青,悼念已故的祖辈,我们也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先烈们。清明节的气氛没有其他节日那么热烈、欢腾,凝重的气氛中,像是有一把火燃烧于无形之中,照亮后人前进的道路,为这沉重的气氛,增添了几分热血。翻开历史的史册,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1937年后的八年抗战,从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到我们现在生活的社会主义温暖大家庭,这个过程历经无数艰辛和困苦。在那黑暗的年代里,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和热血铺就了一条伟大的复兴之路。是他们的鲜血染红了鲜艳的五星红旗,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今天和和平幸福的生活!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抑或是在泛着寒光的铡刀前;无论是在燃烧的烈火中,抑或是冰冷刺骨的湖水里;无论是在黑色的枪口前,抑或是在混沌的迷雾中,我们的英雄们从未露出过任何惊慌失措的表情,他们给我们留下的永远是赴死时的从容不迫的神情。
    在此,我们对已故的英雄表达我们的崇高敬意;对为共和国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表达我们的感恩之情
    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是幸福的一代。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积极向上的好年。我们要把感恩之心化作行动,热爱学校、尊敬师长,勤奋学习,文明礼貌,以此来缅怀先烈们。同学们,让我们继承先烈遗志,为祖国的日益强大、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积极锻炼,共祖国美好明天!

今天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隐私版权International VersionCopyright © 2013NJSY. 南京商业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