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建宁校区十月第二周晨会

发布时间:2021-10-14 查看数0

建宁校区十月第二周晨会

秋风阵阵,时疾时徐。南京商业学校建宁校区举行了本周的升旗仪式,由建宁校区德育主任麦磊主持。

首先举行的是升旗仪式,老师和同学们站得笔直,注视前方,升旗手和护旗手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主席台。伴随着国歌,五星红旗迎着微风缓缓上升。

本周的国旗下讲话的是由苟晶莹老师带来的《中国茶的文化精神》。

茶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意义。茶是劳累一天后解乏的良药,更是人们难解的情怀和精神象征。中国茶文化中所包含着许多中国人民的优秀理念。如:尚和、重德、贵真等。

“尚和”是人们认识茶性、了解自然的态度和方法。通过饮茶、敬茶,形成了多种茶的表现形式,而实质内容则是以茶养性,以茶表德。

“重德”是摆正人与自我关系的准则,是中国茶文化人生价值观中最基本的内容。是历代茶人崇尚和追求的目标,也是茶文化的核心内涵。

“贵真”是沟通人与自然关系的要求。贵真,就是讲求人与自然的亲和,追求真善美的统一。这既是中国茶道的核心内容,也是传统茶文化的魅力所在,同时也是茶人对人生价值的最终追求。

一片小小的树叶,要经过多重工序才能从枯萎走向重生,绽放生命的馨香,正如人的一生只有努力过奋斗,才能体会到真正的真谛。

茶文化对于建立团结和睦、和诚相处、和谐一致的人伦和人际关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学们要争当勤劳智慧的中国人,好好学习,做到传承和发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做有文化有自信的中国人。

隐私版权International VersionCopyright © 2013NJSY. 南京商业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