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南京商业学校孝亲敬老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30 查看数0

南京商业学校孝亲敬老活动

为了宣传孝悌精神,弘扬敬老文化,鼓励学生积极帮助老人,培养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高尚品德,10月12日周四下午在20城职酒店管理班开展了一次了孝亲敬老的主题班会活动,并邀请到了鼓楼区挹江门街道钟阜路社区的社区责人方美林副主任作为本次宣讲的讲师。本次宣讲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并重点讲解了中国古代孝敬父母的历史典故,如“亲尝汤药”“彩衣娱亲”等。这些令人动容的故事无不彰显着中华民族对孝道的重视,也熏陶了同学们的心灵。

当今社会也同样有许许多多这样崇尚孝道的人士。现年63岁的老人刘文华,多年来,他一直照顾着身患基础病、行动不便的母亲。洗衣做饭、收拾房间、日常护理,刘文华都是亲自动手。为了让母亲呼吸新鲜空气,刘文华买来轮椅,推着她外出晒太阳,担心母亲长时间不运动导致肌肉萎缩,经常为她按摩,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做不同饮食调理母亲的身体,尽自己所能为母亲带来更好的生活。

听了刘文华的故事,同学们都十分感动,纷纷表示要以他为楷模,争做关爱长辈,孝亲敬老的新时代青年。

随后,班主任张羽老师引导学生对孝敬的历史发展和时代内涵进行了学习。《说文解字·老部》说:“孝,善事父母者。” 孝的文化内涵来自于人伦的血缘基础,强调了侍奉和赡养老者的本意。“孝”有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是安养父母生活,使父母衣食无忧;二是使父母安心,不要为子女担忧。而在今天,我们对父母长辈的孝敬有了新的时代内涵,除了物质供养情感抚慰外,帮助长辈融入信息生活,掌握运用信息技术的本领,帮助他们提高信息化运用水平,也能密切家庭亲情,让长辈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本次宣讲的结束,刘文华感人肺腑的故事也落下了帷幕。活动也许会结束,但源远流长的孝道文化会永远传承,发扬下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心中生根发芽,长成亭亭如盖的苍天大树。


隐私版权International VersionCopyright © 2013NJSY. 南京商业学校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