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看见,才能被热爱

发布时间:2020-01-02 查看数0

 —— 南京历史文化探寻第一站明孝陵之行

   

20191031日,南京入选世界文学之都。身为土生土长的南京学生,竟然不知“明孝陵为何叫孝陵?”“胭脂井在哪儿?”“曹雪芹石像在哪儿?”“南京与红楼梦的渊源”等等,为了让学生养成热爱文化的习惯,最终成为有一定南京文化的南京人,我班展开历史文化普及教育——金陵文韵,南京历史文化探寻。

   

202011日上午,19联院汽修班在班主任徐玉琴老师的带领下,穿越紫金山,进行体力拉练,进入明孝陵,进行文化教育。无论体力好坏,大家都坚持爬到了山顶。进入明孝陵,在班长张锦宸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相关历史知识与陵园的建造背景,欣赏了明代陵园的建筑风格,朱元璋与马皇后的情深意切让人感动,孝陵之名,取意于谥中的孝字,有“以孝治天下“之意,故名。

    墓区的建筑大体分为两大部分:第一组神道部分,从下马坊起,到孝陵正门;第二组是主体部分,从正门到宝城、明楼、崇丘为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只参观学习了孝陵宫。同学们意犹未尽,期待下次的文化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