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府校区数学教学团队建设

发布时间:2017-03-17 查看数0

幕府校区数学教学团队建设



一、团队基本情况:

本系部有数学专职4人,具有高级职称1人,级职称3人,研究生学历3人,成员主要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大家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在教学中的心得与体会共同分享,绝不保留。

日常工作职责主要有:

1、新学期开始,制订教学计划,检查教材、课表,教师是否到位,保证教学秩序顺利开始。

2、定期组织教师互相听课,并进行评议,并做好听课与评议记录。

3、定期或不定期对教师教案进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4集体备课,资源共享

5、制订期末工作总结,并上交下学期的工作计划。

二、团队成员情况及取得的成绩介绍

(一)陈坤个人情况简介:

1学历:

1980719827山东济宁师专数学系学习,获大专文凭。

1990719937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获本科文凭、学士学位。

2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任职单位、岗位及相应行政职务

1982719887月在鲁南自行车厂电大,数学教师,团委副书记

1988719957月在兖州矿务局基建技校,数学教师

19957以来曾任教研组长、部长助理、专业部长、就业处主任

3参加工作以来担任社会职务及社会兼职情况:

2007以来连续两届江苏省数学兼职教研员

1997以来一直是南京市数学兼职教研员

南京市自然学会成员

南京市数学学会成员

4荣誉:

1997年评为南京市第二届优秀青年教师及下关区优秀青年教师。

1998年被评为下关区青年岗位能手

2006年被评为市电大优秀班主任

2009年被评为下关区优秀教师

2009年被评为省电大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0年被评为下关区学科带头人

2011年被评为下关区教科研先进个人

2012年被评为南京市第二届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1-2012年参加南京市骨干教师培训班(数学学科)学习,被评为优秀学员。

2012年被评为南京市第二届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获得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2012年获学校党党委创先争优先锋岗荣誉。

20082012年负责的学校就业工作连续5年考核第一名并每年获得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并多次在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年终总结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2012年市就业工作考核全市第一名,被评为南京市教育局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5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量一直饱满,教学作到五认真,并根据学生实际努力探索适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受到学生的好评。

2012年在南京市对我校的教育教学督导中所听课被评为A级课。

2016年学校教学督导获得A

6教科研情况:

1作为省、市职教数学中心组兼职教研员,认真组织并参与各项教研活动,参加了省数学骨干教师培训和各种省级教科研活动。

作为南京市学学会成员,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

作为为省数学中心组成员,参与了《江苏省中职数学新课程标准》的编写工作

多次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市职教教研室组织的教学督导工作

2公开示范课情况

20035月,作为空中课堂电视示范课主讲,负责对口单招《代数》部分的电视教学,在南京电视台教科频道播出,并被教学网站录用,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98以来基本上每年作为全市集体备课的主讲负责全市中职数学集体备课。

20118月在省骨干教师培训班作,作为《省教改重点课题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职业模块校本课程开发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交流》的主讲专家,进行了阶段性研究成果交流。

应下关旅游局邀请201111月为阅江楼景点工作人员企业员工职业素质培养讲座一次

3论文发表及获奖情况

论文谈集合与函数中的概念教学与练习发表于《数学之友》第4期。

论文职业学校数学教学方法之浅见发表于《数学之友》第11期。并获市职教论文评比三等奖。

论文职业学校数学教学教学模式初探编入省刊《职教论丛》,并于20003月获省中专数学学会论文评比二等奖。

论文《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发表在省教院《数学学报》第三期。

论文《谈班干部队伍的建设与培养》获市德育论文评比三等奖。

论文《关于中职数学教材改革的思考》刊登在省级核心刊物《职教通讯》第6期。并编入首届《职教论坛》会刊,获全国优秀职教文章评选三等奖,获省教科院、省职业技术学会论文评比三等奖。

论文《以就业为导向的数学教学模式的研究》获省教科院论文评比一等奖,省《职教论坛》论文评比三等奖,并刊登在省级核心刊物《职教通讯》第8期。

论文《关于中职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获省教科院论文评比一等奖

论文《创新:校企合作之本》获得省职教论坛论文评比二等奖,并在省级核心刊物《职教通讯》发表。

论文《提高中职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几点思考》获得省职教论坛论文评比二等奖

论文《中职数学课程模块化策略的研究与实践》获南京市数学学会一等奖。

论文《提高中职数学课堂教学效果的几点思考》发表于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第十七期。

论文《中职数学模块化课程模式的探讨与》获下关区论文评比三等奖。

4教材参编情况

1999年参编中专《数学同步练习册》任副主编

2001年参编市职教教研《对口单招数学复习资料》

2002年至2003年参加市职教教研室《中专数学教学指导丛书》1——4册编写,已由南京出版社正式出版

2005年参加市职教教研室《中职数学课程标准》编写。

2007年参加江苏科技出版社组织的中职《数学》教材及相关教师用书和学生参考书的编写工作

2006—2007年参加市职教教研室组织的《文化课分层教学目标数学》的编写工作,现已正式出版。

2008年参与《江苏省中职数学新课程标准》的编写工作,

2008—2009年参加市职教教研室组织的课改系列教材《数学分层教学目标与训练》的编写工作,现已正式出版。

2008—2009年参加高等教育出版社组织的中职《数学》国家规划教材配套测试的编写工作,现已正式出版。

2008—2009年参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规划教材配套题库的编写工作,担任向量的坐标表示及运算部分编写工作。

2008—2009年参与《中职数学教材》的编写工作,担任立体几何部分,电子出版社即将出版

2010年参加高教社中职数学规划教材题库的编写工作,负责向量部分的编写工作

5课改课题研究

2004年课题《以就业为导向的两步模块式中职数学课程改革研究》对中职数学教学内容、学生评价方式、教师教案模式的改革及教学方法的创新等各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讨。并于2005530日由市职教教研室在我校举办了全市课改现场会,向全市推广,受到一致好评。其中关于数学教学模式:一年级实行基础数学,二年级实行专业模块数学的观点得到有关专家认可。

2007年主持的《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数学课程改革研究》由市教科所正式立项为市十一五课题,20106月顺利结题,2010年该课题成果被评为市教科研成果二等奖。

2008年承接了市职教教研室的十一五课题《中职数学课程模块化与分层教学改革研究》中的子课题。

2008年参与省教科院职教所主持的《江苏省中职数学新课程标准》编写工作,担任立体几何部分。该书由江苏科技出版社出版,为十一五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成果。

2010年主持的《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职业模块校本课程开发研究》由江苏省职教所正式立项为省重点自筹课题。2013年结题。被评为省级教科研成果一等奖。

2010年参与的市职教教研室主持的课题《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课程实施有效性研究》由江苏省职教所正式立项为省重点资助课题,2013年结题。

2013年省级课题《职业学校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实践研究》立项,于20168月结题。

6加各种竞赛情况

1998年参加市中专总校、市数学学会的说课比赛获一等奖

1999年参加市中专总校、市数学学会课件比赛获一等奖

2005年指导学生参加市计算器运用能力竞赛获团体二等奖

2010年指导学生参加文明风采大赛的论文《我的学长金明》荣获省创新征文评比二等奖、全国二等奖及指导教师奖。

2012年南京市第二届创业方案设计大赛三等奖南京市职教教研

(二)林丽获得的成绩

1荣誉称号、表彰奖励情况

2013.09鼓楼区先进教育工作者

2009.12下关区教育系统优秀团员

2007.12校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4.03校优秀教育工作者

2008.12班主任培训优秀学员

2009.09校优秀班主任

2014.12校教科研先进个人

2008.12市班主任培训优秀学员

2006.09校“社会实践周”优秀班级

2交流、示范、观摩及获奖等情况

《函数的单调性》 市级公开课

《函数的性质》 校级公开课、校两课评比一等奖

《二倍角公式》 校级公开课、校两课评比一等奖

《等差数列》 校级公开课、校两课评比一等奖

《正弦定理》 校级公开课

《柱、锥、台、球》 校级公开课

《余弦定理》 校级公开课、校好课评比三等奖

3论文、专业获奖、研究成果

《关于中职数学教学生活化的研究》

《浅谈数学定理(公式)教学中自证明的重要性》

《浅谈中职数学生活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数学定理(公式)教学中自证明的重要性》

《中职数学教学生活化的研究》

《学以致用——中职数学课中探索生活化教学的课堂教学案例》

(三)王娟取得的成绩

1论文获奖发表:

《职教数学教学中教与学的反思和实践》2009.12获南京市职业学校数学学科教学反思评比活动一等奖

《分层教学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初探》发表于《教师》299 2016.11.15

《案例教学法在数控专业数学教学中应用初探》发表于《求知导刊》第73201611月(下)

2市级公开课:
1. 
斜二测画法   2008.12
2.
数控专业数学实用实例一:直线与圆的方程的应用   2012.4

(四)卢洁取得的成绩

1、论文获奖及发表

201012月 《中职数学概念直观表征下的教学策略研究》 一等奖 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学术委员会
2012
1月 “物流情境-数学问题”的教学模式探究 二等奖 省职教创意论坛

、团队今后建设计划:

1、加强教学团队整体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才。

2、加强产、学、研结合,提高数学专业教学水平。

3、加大教学研究力度。

4、加强省、市及校内进修培养。

我们团队将密切配合,按照职业教育的特点与要求去做,不断提高教学团队的整体素质,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