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物流综合作业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报道

发布时间:2022-04-27 查看数0

2022年4月24日,在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物流综合作业赛项(中职组)江苏代表队集训暨选拔赛圆满结束!李云松主任和指导教师郭杰带领的我校代表队和东道主常州队携手挺进国赛。

    从22年1月12号开始,年初获得省赛金牌的四所学校进驻常州,争夺代表江苏征战国赛的两个名额。别看参加竞争的队伍少,但四只队伍个个实力不凡,东道主常州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之利,淮安队是国赛金牌常客,苏州队是老牌物流专业强校。摆在我们面前的可谓困难重重,压力满满。



本次国赛选拔采用的是六轮积分赛制,从1月到4月,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轮比赛。由于比赛时间跨度长,轮次多,六场积分权重逐步增加,每一场的比赛都非常重要,队员们紧绷的神经一天也没有放松过。朱安琪同学,是第一次接触国赛操作系统,一切都是零基础。每天到赛场第一件事,就是几十遍的单据录入训练。从一个键一个键的敲击,到如今的十指如飞录入各项信息,发号各项指令,进步神速。那个小碎步快速移动,双手搬箱子的小伙子叫司智诚,他正在练习着货物的验收,码盘。这项技能比的就是细心、比的就是速度。一场训练下来,汗水早已浸透了全身。


现代物流综合作业竞赛由职业素养考核、职业技能考核、工作总结与答辩三个阶段组成。一场比赛耗时7个半小时。每一天的训练对于队员们来说都是意志、毅力锤炼。其中职业技能考核通过作业任务优化和作业调度与实施两个部分来考核参赛队在仓储、配送、运输、规划、作业安排、团队协作、现场应变等综合技能和素养方面的水平,以及考察参赛队在全面作业内容和复杂现场协同方面的体能和抗压能力。你看,那个坐在电脑前熟练的编辑着各种表格的井香旭同学,神情是那么专注,一上午都没站起来过。她是队伍里的定海神针,她正在做着作业任务优化试题。她明白这项得分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团队的总分,决定着比赛的排名,不能出一点差错,所以主动承担了这一最难模块的任务。日复一日,四个多月了,每天都要经历长时间电脑的洗礼,桌旁摆着好几瓶用空掉的眼药水瓶。号称叉车小王子的邬秋宇,一天神情沮丧的来找教练,他低着头说:“教练,我感觉我开叉车有了心理阴影”。是啊,压力,压力,让这个一向对自己叉车水平很自负同学,感到前所未有崩溃。正是因为责任,对团队的责任,他也正经历着凤凰涅槃的蜕变。

昔我来常,雨雪霏霏,今我来思,春暖花开。转眼一百多天的集训,比赛已落下帷幕。

同学们又想起了一月出发时,系领导看望他们的亲切笑容,想起了班主任林老师对他们的谆谆教诲。如今春意盎然,天空那么的蓝,花儿那么的艳,他们成功了,他们战胜了对手,进入了国赛。“吃水不忘挖井人”,他们也明白,正是有了张利海校长带领的学校大家庭的支持,在这疫情期间的全方位的保障,他们才能取得成功的第一步。我们坚信,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们国贸系的这只物流技能大赛团队,一定会拼尽全力,在国赛中再创辉煌,用成绩回报学校的哺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