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精致管理,促进内涵发展——南京商业学校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研讨会

来源:编辑:2017-09-03

实施精致管理,促进内涵发展

——南京商业学校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研讨会

2017年9月3日星期日,早上八点半,南京商业学校北校区报告厅座无虚席。北校区、南校区、汉中门校区、幕府校区、五塘校区、建宁校区六个校区的全体班主任老师、南京商业学校宁霞副校长、丁亚群主任、各系部德育主任齐聚一堂,举行南京商业学校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研讨会。南京商业学校学生处丁亚群主任主持。

大会的流程分为三个部分:8:30——10:10,宁校长的主题发言;10:20——10:50,德育主任工作布置;11: 00—— 11: 30,分系部讨论开学报到安排及开学第一月收心教育工作布置。

首先,南京商业学校宁霞副校长为大家展开了一场《实施精致管理,促进内涵发展》的专题工作汇报。汇报分为两个部分:上篇主要进行上学年工作总结汇报,下篇主要进行本学年度德育工作要点。

宁校长首先对上半年的德育工作做了概述:学校确立“善良有礼、能行天下”的德育目标,制定了《南京商业学校德育工作规划》,进行“以文化人”的德育实践。采取“碎片化德育”手段,通过“一月一重点、一周一主题”的路径,针对不同时期的特点确立德目,形成善、礼、行德育主题序列活动,全面加强德育工作。我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是以目标引领发展,以文化人。宁校长指出,德育课是学校德育的主渠道,除了必修课程,学校还特别重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地方革命传统文化的渗透教育,在校长殷树凤先生带领下,围绕学校核心文化和地域特色开发《能行天下》书系和《远见成就未来》两个校本德育书系,丰富的校本课程培育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成为晨读课、班会课的必修教材,通过打造晨读文化,让我们的孩子在日积月累中、在潜移默化中学会谦恭识礼、温文尔雅, 懂得内外兼修、提升素养。学校大力发展社团这一最基础、最广泛、最吸引学生的平台,通过社团组织德育活动,发挥学生主体自主育德的作用,已初步形成我校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社团体系。学校还很多德育问题要研究、很多德育难题要攻坚:需要加强人文、德育选修课程和第二课堂课程建设,丰富育德体系,满足不同学生需求;需要更新能突出职业学校学生核心素养要求的“德目”,完善学生德育考核评价多元体系。

宁校长还为本学期的德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理顺德育工作机制、理清德育工作流程。严格常规制度管理——准确、严格(学生发型)(班主任早晨到岗);要求学生处、系部德育整体设计和综合管理文化活动(学生处设计学校一月一重点,一周一主题,系部具体实施相关活动),自觉建设和导向校园文化。注意研究学生自发形成的通俗文化、浅层次文化,如世俗影视价值观、网络价值观,需要正确的引导,促进其层次的提高。研究活动的形式,注重活动的普及性,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凝练力,倾注德性——以文化人的内核。

紧接着,学生处丁亚群主任进行开学阶段的工作布置,包括做好新老生下午报道 ,对新班主任讲解班主任一日常规,还有本学年度的资助工作。

上午十一时 ,分系部讨论,各系部德育主任详细布置安排及开学第一月收心教育工作。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德育工作,更无止境。回首往昔,南京商业学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同时,商校人也清醒的意识到,只有深入德育研究和创新,深化内涵发展,着力提升办学品位,扎实践行办学理念,严实精细的做好过程管理,才能保证学生、教师、学校共同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南京商业学校续写辉煌的保障!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