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管理·以文化人 ——南京商业学校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研讨会

来源:编辑:2015-11-03

2015828日星期五,早上八点整,南京商业学校北校区报告厅座无虚席。北校区、南校区、汉中门校区、幕府校区、五塘校区、建宁校区六个校区的全体班主任老师、南京商业学校殷树凤校长、宁霞副校长、陶立副校长、窦本志副校长和所有中层领导齐聚一堂,举行南京商业学校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研讨会。


这是两校融合后新学期的第一次德育研讨会,也是六个校区所有班主任的第一次聚会。大会首先由南京商业学校殷树凤校长发言,殷校长围绕“《让校园德育碎片化》——学校德育工作特色培育实践与探索”这一主题展开演讲。殷校长通过日常生活中发生在校园中的琐事,回忆德育之事。殷校长以生动鲜活的案例和深入的分析引导大家,信息时代,南京商业学校的德育的内容应是触手可及的,让学生随时浸染;要让教育信息、教育目标、教育标准、教育内容、教育手段的“碎片化”无处不在,开展“碎片化”的德育工作,正是要秉持“积少成多,以小见大”的工作理念,组成有序的世界,善良有礼,方能“能行天下”。

接着,陶立副校长做了商业学校制度的剖析,陶校长指出职校德育应当是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围绕“以规划圆:《南京商业学校德育管理规章制度》”展开演讲,为在场所有班主任老师进行制度的详细解读,制度是三位一体,三责分立,德育教育应是刚柔并济而行。


大会的第二模块是能行论坛,赵银凤、秦迎春、孙吉茹三位班主任老师针做了精彩的分享,分别从《美丽风景》、《让书香飘满商校校园》、《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三个方面对“以文化人”的工作方式作了阐释。改变自己,改变班级面貌,改变部分学生的人生轨迹,满足和成就感是教师的幸福源泉。

德育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分管幕府、五塘、建宁校区的窦本志副校长分享了学校的社团发展经验。啦啦操社团、龙舟社团、广播剧社团、微电影社团等多次获得省市和国际大奖,这些社团从无到有,再到精的成功经验,说明社团是片沃土,值得每一位老师去耕耘。


最后,德育副校长宁霞做了本次研讨会的总结。宁校长结合学校的鱼特色,给大家提出了建议:德育工作,“刚”是制度的基础,“柔”是文化的熏陶,刚柔并济的的育人理念,就是在规范化管理,从日常常规抓起,在文化构建的基础上,追求“以文化人”的格局。

学无止境,教无止境德育工作更无止境。回首往昔,南京商业学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同时,商校人也清醒的意识到,只有深入德育研究和创新,深化内涵发展,着力提升办学品位,扎实践行办学理念,严实精细的做好过程管理,才能保证学生、教师、学校共同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南京商业学校续写辉煌的保障!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