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中国梦,舞动少年心——南京商贸分院参加中英STEAM创新国际大赛

来源:编辑:2018-10-16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教育部印发《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江苏省“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十三五”智慧江苏建设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为人工智能社会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创新思维能力、掌握国际智能新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奠定基础,努力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促进创客开源硬件、3D打印技术、机器人技术等在青少年及青年中广泛使用,我校于2018年5月积极参加了“中英STEAM国际创新交流展示活动”暨“中英STEAM创新国际大赛华东区域决赛”。


本次活动以“科技中国梦,舞动少年心”为主题,我校共有12位同学参加本次大赛。大赛现场,我校的VCA魔方小组作为优秀团队代表现场直接展示他们的科技成果,并用流利的英文与远道而来的两位英方代表--英国前内阁大臣Gerry SutcliffeRonnie Todd 相互交流。最后VCA魔方小组荣获高职组一等奖W2S小组荣获高职组三等奖,托马斯队荣获中职组二等奖史努比队荣获中职组三等奖。其中,VCA魔方小组成员于7月底远赴英国代表国家参加中英总决赛。


中英STEAM国际创新大赛作为代表国际创新教育前沿方向的大型赛事,是基于3D打印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积极倡导为社会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创新思维能力、掌握国际智能新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奠定基础,并获得了国内外知名高校英国牛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英国东伦敦大学和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的支持。

团体赛于82日在牛津大学举行,比赛作品是根据大赛组委会主题要求进行设计,现场组装、调试、现场答辩。个人赛于85日在剑桥大学举行,比赛现场命题,选手在指定的材料清单中选用合适器材,使用micro:bit编程开源硬件进行创作,现场设计制作符合命题要求的作品,同时通过传感器、电子控制技术及可利用的简单耗材(塑料、纸盒、易拉罐等)实现外观设计及创意。混合赛由中英双方选手共同组队,于810日在东伦敦大学举行,通过利用3D打印、传感器、电子控制技术及身边可利用的材料等实现创新设计。

中英STEAM国际创新大赛总决赛全过程使用英语进行交流与答辩,比赛不光检验学生对智能制作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掌握水平,还考验他们国际交流的能力。从4月开始准备参加华东区决赛到8月的中英国际总决赛,指导老师牺牲了休息时间,从创意的指导到设计过程再到具体问题的解决,从模型的搭建到夜以继日英语讲稿的翻译,指导老师们付出了辛勤和智慧。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在老师和三位同学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下,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终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VCA魔方小组斩获团队赛第二名混合赛二等奖。同学们同时获得了剑桥大学教授的推荐信,雅思6.0成绩以上即可申请入读剑桥大学,实现了从职校学生到剑桥学生的华丽转身!


学校在本次国际大赛上取得了优异成绩,是学校“能行天下”校训的实践升华,更是学校长期以来重视学生创新、创客社团建设结出的丰硕成果之一。国际化的大赛历练了参赛学生,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我们每个人的头脑都有一块未开垦的领地,需要用创新意识去点燃兴趣,点燃梦想,点燃智慧,点燃对科技的渴望与追求。把科技创新精髓融入到平时的学习中去,促进我们快马加鞭、早日成才,以青春之我肩负起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