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5 班主任在学生心理辅导中的优势与技巧

来源:编辑:2016-12-02

班主任在学生心理辅导中的优势与技巧

——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资料

目前在学校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当中,相当部分都是由班主任兼任着。因此班主任也就有必要重新认识自己在学生心理辅导中的优势,同时掌握一些必要的心理辅导技巧,以提高学生心理辅导的实效。

一、班主任与其它科任老师包括学校心理辅导老师相比有着天然的优势。具体为:

1、班主任更了解自己的学生。

从自己当上班主任,新学生报到的那一刻起,班主任就几乎与学生在一起。正常情况小循环一带就是三年,而大循环更是一带就是六年。而人生又有多少个三年六年。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可以说是对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学生的一举一动都很难逃过班主任的法眼。在自己学科的教学中,为了使教学更有效果,还要不时地备学生,及时地根据学情来调整自己的教学进度、教学方法,这也进一步加深对学生的了解,学生家长更是把班主任当自己了解小孩情况的可靠信息来源。心理辅导本质是心灵的沟通,有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不仅有利于快速打开心扉,削除心理阻抗,而且有利于迅速找到心理问题。“知学情”是班主任开展好学生心理辅导的前提与基础。这是班主任与它科任教师相比开展心理问题的最大优势。

2、班主任的德育功能的实现也要求发挥心理教育的作用。

德育与心育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工作方式方法的不同。班主任做为班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肩负“教书育人”的双重责任。大量的事实都证明一切的教育手段都以人的心理为中介。优秀的班主任在长期的工作之中已经自觉地意识、运用到这一基本规律。“上课是老师,平时是朋友”,就是这种认识的朴素表达。班主任们应将一笔宝贵的工作财富用好用足。

3、班主任与学生容易形成心理认同感。

从现行的教育管理机制来看,班任与学生学生是紧紧在一起的整体,是利益的共同体。“班荣则我荣,班耻则我耻”已是大家的共识了;学校在日常管理当中也是将班主任的考评纳入班级常规评比之中,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师生之间就容易形成融洽的心理环境,这是班主任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得力武器。

4、班主任具备相当的教育心理学基础知识。

知识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许多班主任都感叹自己没有扎实的心理学知识,感到书到用时方恨少。事实上,我们不要忘记我们是学习过一些教育学心理学的基础知识的。在教师专业化水平日渐受到重视的今天。必要的教育心理学基础知识也是一个教育工作者必备的基本素养。现在,我们需要的是重新找出课本,给自己充充电,让沉淀已久的知识重新涣发出新的生命力。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做为支撑,班主任的育人行为就不会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5、班主任本身比学生年长,知识与阅历相对学生丰富。

什么人适合做学生心理辅导老师呢?抛开专业知识不讲,丰富的人生阅历就是一条重要的条件。在心理咨询师的职业培训中,明确指出一个好的心理咨询老师一定是一个人生经验丰富的、人事练达、察力敏锐的人。班主任都是从学生走过来的,学生正经历的也是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班主任理应是学生人生的指路人。在开班会的时候班主任如果能适当的敞开心扉,讲一讲自己曾经的故事,不仅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而且对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是一个很好的借鉴作用。

二、掌握一些必要的心理咨询的技巧

现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日渐强调全程性、全员性。班主任要看到自己在心理辅导中的优势,消除畏难情绪,勇敢地担任起学生的心育工作。当然,班主任如果在学生心理辅导中,掌握一些必要的心理咨询的技巧,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要有心理健康的意识。

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世界民卫生组织就明确提出健康的定义为:“不但没有身体的缺陷和疾病,还要有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完满状态。”尽管现代人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越来越讲求生命品质,全面的健康观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但仍有还对许多人于心理上的健康还是不够重视,甚至还存在讳疾忌医。我们讲正确的意识是正确行为的前提。做班主任更是应该主动消除错误观念,树立完整的心理健康意识。事实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甚至是名人能勇敢地面对自己心理疾病。

2、要爱自己的学生。

教师成天与天性调皮的学生在一起,如果缺少职业热情,那就很难想象能把教育工作做好。现在有研究表明许多教师在从事教育职业后的57年不可避免会出现所谓的职业倦忌。原先对工作的那份热情与喜爱逐渐消退。如何始终保持高涨的职业热情不仅是学校领导要考虑的事而是教师本人要解决的问题。其中根本的一条,还是要不断学习钻研,在不断的解决问题中取得专业成长,增强职业效能感。有了对学生的一颗爱心,我们的教育行为就会显得自然而生动,其效果也会事半而功倍。心理辅导就是爱的慈善事业。伟大的文学家冰心讲:“有爱就有一切。”缺少爱的力量,工作对我们来讲是一种痛苦,对学生而言是可能就是一种折磨。

3、要克服角色冲突。

心理学对角色的定义是指不同的角色所蕴含的行为规范与要求。班主任、科任教师、心理辅导老师等都有自己的行为要求与角色定位。当要求一个人同时扮演好几种不同的角色,就不可避免会存在角色冲突,也就是所谓的行为规范矛盾。职业角色与生活角色却往往会出现冲突。“职业病”一词也由此而来。班主任与心理辅导老师角色定位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容易造成角色冲突。班主任要充分意识到这个问题。对自我意识强烈、个性突出的学生,少一些指责命令,多一些沟通交流;少一些批评教育,多一些民主平等;少一些上纲上线,多一点温情理解。很难想象一个让人生畏的班主任,是一个可以走进学生心灵的辅导老师。

4、要正确把握好与学生的心理距离。

人与人是有一定安全的心理距离的。心理学家常常用人与人之间的身体距离来衡量心理的距离。班主任在学生的心目往往是高高在上。如果班上的学生看到你就远远地避开,那么就可以认为你与学生心理相距甚远。所以就要在与学生的交往中在适当的时间,用适当的方法缩小师生的距离从而达到缩小心理的距离。

5、要注意倾听。

心理咨询项基本的技术之一就是要学会倾听。真正的心理辅导应该是以倾听为其基本特征的,可分成“外在表现上的倾听”和“心理上的倾听”两种。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是心理健康的客观保证。学生的心理困扰如果能得到社会系统的及时支持,那么心理问题就能得到宣泄。班主任在教育学生时一定要注意避免不分青红皂白,猛灌大道理的做法。当与学生的咨询关系建立起来以后,班主任要注重启发引导学生谈出自己的心里话。不要轻易打断其谈话内容,更不要动不动就进行是非评价。有时候学生仅仅需要一个倾诉的对象,不需要你给你提什么具体的建议。你所要做就是静静听,让来访学生感受到你的理解支持。从你的支持中他会汲起前进的力量。

6、要学会共情。

共情即同感,又称“同理心”。它是指辅导教师要放下主观的态度和认识,设身处地去感受来访学生的内心体验,了解其所想所为的动机原由,不要以自己为参照标准去评判当事人的是非得失。辅导目的:要让对方走出情绪的阴影,启发他学会自己思考分析问题,寻找自我解脱的良策。这也是我们平时讲的心理换位。使用“同感”,即“自他相换”,“用对方的眼睛看世界”。这有利于学生表达出更真实的内在感受,有利于发现学生更内在更全面的矛盾。班主任的“同感”,会使学生对班主任产生“自己人”、“朋友”的感觉。很多时候,仅凭建立起良好的“同感”基础,不少心理问题就能得到较好的解决。

7、要接纳学生。

无条件地接受你的学生。要具备有教无类的思想,要始终相信自己的学生都是可教育好的,要相信学生都是有发展的潜能与空间,要对教育充满无限的信心与希望。使用接纳技巧,其目的在于使来访学生感到双方谈话无所顾忌,因而愿意敞开心扉说出心底里的话。辅导教师要让学生能充分表达并接纳其表达,包含了以下三项基本技巧:⑴姿态亲和;⑵语调变化;⑶适当回应。

8、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与平衡。

班主任也是一个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也有七情六欲。当我们在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那么又有谁来关注我们的心理健康呢?我们讲助人自助。应该有两层含义:一是心理咨询最终的目的是要帮助来访者达到自我完善、自我成长;二心理辅导教师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自己的心理健康也应该得到维护,自已的专业也应该得到成长,自己的生活品质也应该得到提升。所以当我们在接受学生的咨询之后,接受的大多是负面的信息。这些负面的信息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威胁着我们的心理健康。所以教师学会自我摆脱心理烦恼与心理平衡,就显得特别的重要。建议班主任在自己咨询工作结束之后,要从事一些简单易行的活动如听音乐、参加文体活动、写咨询笔记等,让负面情绪心理充分宣泄释放出来,而后才迈着轻松的步伐回家或投入新的工作之中。

此外,班主任还要有意识地一步学习心理咨询的专业知识;有条件的要适当开展一些团体心理活动课,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探索,在活动中快乐成长;还要切实注意保密原则;别外不要以为心理健康、心理辅导是万能的,对自己没有把握的心理问题一定做到及时转介等。

3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