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纪念日|薪火相传!南商学子对话雷锋生前战友

来源:编辑:2023-02-22

一周前,南京商业学校“青马工程”学生代表走近雷锋生前战友赵明才,听他讲述了许多革命故事。回校后,同学们相互分享、兴趣浓厚,纷纷表示也想对话赵老,听听他与雷锋的故事。

2023220

赵明才应张利海校长邀请

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

走进南京商业学校

开展主题分享会

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赵明才雷锋同志生前战友、原溧水县人武部政委雷锋牺牲后,他深入党政军机关、部队、学校、工厂、社区和农村,广泛宣讲雷锋精神。30多年来,先后担任180多所大、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80多家机关、企业及部队基层单位的思想教育顾问等,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作报告4000多场,听众达200多万人次。今年已88岁高龄的他,依旧活跃在宣扬雷锋精神的第一线。

当天,赵老身着老式军装,胸前挂满各类奖章、纪念章,站在演讲台前,他精神矍铄、满面红光。“我与雷锋相识于1960年的一次工程兵连队政治工作会议上。我们同住一个房间,一见如故。”“雷锋个头不高,但长得很结实,也很英俊,一张娃娃脸,一笑两个酒窝,一口很浓的湖南乡音,说起话来声音洪亮而清脆。”从初见雷锋相谈甚欢,到以雷锋精神为引领英勇抗战,再到宣扬雷锋精神永不止息,赵明才追忆往昔,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当的故事。

雷锋喜欢看书,边看边跟我交流。他在书的空白处写下活着就是为了别人更幸福。我竖起大拇指,拍着床铺说了声很好’”……个月后,雷锋到工兵七团作忆苦思甜报告,赵明才与雷锋再次相遇。他回忆道:“雷锋的报告很生动,官兵们听了直掉眼泪,可雷锋还是请提提意见。”

赵明才老人平凡朴实的讲述,让师生们肃然起敬,现场不时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学生韩宇阳代表师生向致以诚挚地敬意与谢意,“赵爷爷当兵时,年纪和我们一般大,但思想境界却是我们难以企及的。现在,南商青年不甘落后,正在努力拼搏,向雷锋,向赵爷爷看齐!在南商,同学在技能大赛中绽放光彩、有同学为了升学彻夜读书、也有同学考取了多项专业技能证书……大家都在积极行动,彰显南商青年的风采

前不久,“青马工程学生代表参观赵明才的“家庭雷锋文化馆”后,内心深受触动,纷纷写下《致赵爷爷的一封信》。活动最后,韩宇阳代表同学们向赵老送上亲笔信。

报告会最后,张利海校长以此契机,向同学们提出殷殷期望:“希望大家脚踏实地、三思求进,在学习中充分发扬钉子精神在人生的道路上拼搏奋斗、砥砺前行,向赵明才老人一样,做一名雷锋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南京商业学校的青年学子们没有忘记“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谆谆嘱托,他们立足自己的学生本位,以爱党、爱国、爱学习、爱老师、爱父母的实际行动,让伟大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