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南京商业学校国贸系开展青马工程主题团课

来源:编辑:2022-12-12

2022年12月5日,南京商业学校青马工程在国贸系开展了一节主题团课。国贸系全体青马工程学员和部分团员学生参加。



这次团课的主题是:《展现文化自信,传递中国声音》。共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何以文化自信、“中西”之争、何以展现讲好中国故事以及当代青年何以践行文化自信。首先老师讲解了何以文化自信,是第四个自信,是富含中华民族千年智慧的治理经验,是全国人民凝练而来的。其次详细讲述了为什么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的根本制度和文化底蕴,让我们思考为什么需要文化自信?她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告诉我们文化自信底气从何而来?最后是中西之争,老师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现在有很多的人都很喜欢日本文化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给我们分析了哈日和精日的根本区别就是在于二者是否偏离爱国主义。哈日只是对日本流行文化的喜爱但是精日是对日本军国文化的信仰,对国家观、文化观、历史观的扭曲。最后老师告诉我们作为职校学生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当代青年要想践行文化自信要坚定文化自信,勤于学习,知行合一,善于发声。


本次主题团课,团员青年们通过文化自信相关内容的学习,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当代学生的政治使命和责任,对党和团以及国家大政方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青马工程系统学习期间,同学们坚定了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念将更加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不断增强个人的团员意识,在学习、工作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时代性与先进性。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