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班主任读书会在南京商业学校共读《罗素传:孤独的精神》

来源:编辑:2021-12-14


罗素的传记很多,公认最值得阅读的是瑞·蒙克的《罗素传》,因其所呈现的人物更加复杂、有趣和准确。本次读书会选读的是其中的上部《孤独的精神》,用700多页描绘了他的前50年(另外还有近100页的注释)。罗素传特别厚。一是因为他很长寿,他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精力充沛的活到97岁,二是因为他一辈子经验了很多专业领域、与同时代的著名人物和事件有诸多交集,比大多数的人生更丰富。

为什么要读一个人的传记?了解一个人有什么用呢?因为他的丰富,因为无法获得他的经历,因为我们期待借助人类精英的生命拓展自己的认知和感受的边界。

一个英国人,一个数学家、一个哲学家,一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一个只来过中国一次,一个热衷于政治批评的知识分子,他的人生对我们这一群人的工作与生活又有何干呢?

为了探索这些问题,为了从更广阔的时空里获得解决现实问题的答案,本届鼓楼区德育论坛第五片区13所中学的近50位班主任教师从本学期起开始了共读活动。老师们在区发展中心德育工作室陈莉主任的指导下,用讯飞语记按照“时间+关键词+札记”做读书笔记。      


1213日下午,读书会的老师们终于齐聚在南京商业学校的南商少年公共空间开展线下的读书分享活动。八位教师在两位市级德育带头人——拉萨路小学的德育校长吴芸、南京商业学校学生处主任麦磊——的带领下发表了自己的读书汇报微讲座。

宁海中学初中部的陈鑫老师分享的关键词是“破土”。她分别描述了罗素的童年、学术生涯和爱情中的孤独。并且和自己的工作对象做了联系,描绘了初中生孤独的表现形式、分析了孤独的成因,并为同行和家长提供了具体的方法去帮助孩子们从孤独中破土而出。陈老师提供了一个有用的工具——圈层图,有助于提醒我们反思我们对孩子的关注停留在哪一个需求层次,是否跳过了孩子对安全、尊重、归属等极其重要的基本需求而单纯关注认知(也就是学习)的需求。她还提供的一个思路,提示我们既要引导孩子从孤独中破土而出又要能与孤独共处。

南京商业学校的张青媛老师分享的关键词也是“孤独”。张青媛老师用几个生动的案例传达了一个重要的观点:作为教师,我们需要做到的是“看见”孩子们的孤独,并且真正的接纳和理解他们的孤独。张老师能从细致的观察中看到孩子隐藏的孤独,并不着痕迹的帮助他们面对自己的孤独,处理自己的人生议题。

滨江中学郭雷霆老师分享的关键词是“自律”。他认为罗素的巨大成就不仅得益于超群的智力,还得益于他的自律与勤奋。自律,是一个人最好的素养,也是一个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自律的人不一定成功,但自律肯定会让一个人走得更高更远。

宁海中学高中部的汤池武老师,为大家精读了第九章,并提供了清晰明了的三条线索。一是罗素在与奥托琳之间的一段感情纠葛中所呈现的、一个思想家的素养;二是从罗素的自传体小说中所梳理出来的关于“如何让人生具有价值”的思想发展过程;第三是罗素的三个方面的困惑。汤老师所做的梳理工作为我们理解罗素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提示。

南京市第五十中的杨倩老师,分享的关键词是“救赎孤独”。杨老师用一个语文老师的视角向我们剖析了罗素的成长,特别是挖掘了对“罗素的自我评价----幽灵”的一些认识,以及由此产生的救赎孤独的历程。罗素的一生,是在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三种强烈的情感中救赎了自我。杨老师从《自传》中摘录的小诗引起了大家深深的触动。

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的英艳老师,分享的关键词是“信仰”,通过罗素信仰崩塌和重拾而产生孤独错乱的一段经历,并联系了自己的感受,让我们重新审视了信仰的力量。信仰非宗教独有,也可以是一个信念,用“坚信”去支撑,在当下的时空里,体验生命本身,用好的信仰,学会掌控自己的一切。信仰的两根支柱:真理和价值,永远是我们讨论的话题。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初级学校的陆燏老师,分享的关键词是“家庭的影响力”。罗素用了一生的时间在寻找和弥补原生家庭的阴影和缺失。作为一名教师,陆老师很敏锐的发现了在教育中家庭占据的分量,并且有了一些家校协同教育的思考和行动。我们不能改变孩子的原生家庭,但是,我们可以努力把家长也引导和培育成为有一定家教能力的人,共同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南京商业学校的赵茄贝老师,从成长的烦恼和教育的魅力两个点深入浅出,联系了自己的教育案例,与大家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特别是对于评价学生的标尺问题,有深度见解。她真诚的告诉孩子们:你们没有被放弃。上帝会给你打开另一扇窗。这是一位多么有爱心的好老师啊。这也让我们产生深深的思考:老师们应该树立怎样正确的人才观,怎样的学生发展观,才能帮助孩子去书写大写的人生。


在读书会的最后,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德育工作室的陈莉主任做了总结。她讲述了读书会上发生的一些细节,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感受,一般来说时间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稀缺的,我们都是在按照自己的选择去分配这珍贵的资源,因此,可以说我们做的每一件事说的每一句话都代表了自己对时间分配的选择,也因此,我们不应该再以时间为借口为自己开脱为何不去做或者做不好。岁末年终,大家都在感慨日月如梭逝者如斯,从某种角度说明我们都有事可做,不是闲人。陈主任祝福大家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继续努力,认真的对待自己的选择,做不断进阶的优秀教师。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