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经典同行,和圣贤为伍——记南京商业学校首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来源:编辑:2022-01-12


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也一定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承德避暑山庄时的讲话精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激发广大学生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热情,南京商业学校学生处在北校区开展“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202215日上午10:10分,南京商业学校“南商少年馆”座无虚席。财经系19联院HND19城职会计审计班的30余名同学,齐聚一堂,拉开了“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的序幕。

此次竞赛设有必答题、抢答题、挑战题、一答定乾坤四个环节。第一环节必答题主要考验了选手对传统文化知识的基本储备。第二环节抢答题题目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题型包括选择题、视频音频结合题。即使是平时耳熟能详的内容,但通过抢答的方式呈现时,仍然会让参赛选手紧张。第三环节风险挑战题限时15分钟,各代表队在选定的风险题型中随机抽取题目并在10秒内完成作答。随着题目难度不断上升,比赛也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两队平分情况下,进入了第四环节一答定乾坤。最终,19城职会计审计班代表队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南京商业学校学生处麦磊主任做了总结发言。麦主任说,很欣喜看到在南商校园内看到一群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少年们围绕着中华传统文化开展知识竞赛。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积淀结果,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库。中华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可以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我们只有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支持和扶持,才能保护好我们的国粹。

麦主任指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将作为学校的一项长期性工作,未来将纳入学校教育教学长远发展规划。也就是说,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要步步为营、稳打稳扎,不仅要将传统文化引进校园,而且还要让其永驻校园。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传统文化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心灵,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

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可以帮助广大南商少年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振奋民族精神,让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夯实思想道德基础,形成道德行为规范,成为一名具有传统根基的彬彬有礼的现代中国人。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