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的昆虫》中法环境文化月昆虫展览顺利开幕

来源:编辑:2021-12-08


2021年122日,南京商业学校的南商少年文化空间迎来了一场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南商少年汇聚在自己的文化空间,举办《拯救地球的昆虫——中法环境文化月昆虫展览》开幕仪式。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法语联盟法方校长大卫、翻译王梓雨、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南京凤凰国际书城顾问陈景和、青年作家杨玉莲、南京商业学校校长张利海、学生处、学生会及学生代表们出席了本次活动。

这次展览从布展到开幕式的所有工作全部由南商少年自行完成,他们设计制作了多种样式的宣传海报和精美小报,设置动线、布置展位,从南校区采摘常春藤、捡起飘落的银杏叶,亲手制作昆虫、花朵,将南商少年文化空间变成了冬天里的一个小花园。

同学们还变身展览解说员,短短两天内,他们查阅大量的资料、完成了内容丰富、风趣幽默的解说词,诞生了四位优秀的展览讲解员。

在开幕式上,首先由张利海校长致开幕辞,生物学专业的张校长以同学们熟悉的生物学著作——法布尔的《昆虫记》引入,生动地讲述了书中有趣的昆虫小故事,再由浅入深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昆虫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一粒粒热爱科学、保护环境的种子。

接着,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法语联盟大卫校长为大家致辞,这是大卫校长第二次来到南京商业学校。大卫校长为建立中法文化交流的通道付出了诸多努力,大卫校长的到来,既为昆虫展览增色,又促进了中法文化交流,意义非凡。


 
  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南京凤凰国际书城顾问陈景和老师和青年作家杨玉莲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来自“昆虫王国”的一封信《别让地球哭泣》,
19级城职审计班的一名同学,作为代表朗读了这封信。信中,以昆虫的第一视角,讲述了让地球成为我们共生共荣的美好家园的心愿。同学们专注地倾听,情不自禁地被这封信打动,仿佛自己置身于森林,聆听着昆虫的心声。


最后,郝思彤、孔悦、刘子嫣、仝皓成四位南商小解说员带领着场内观众,参观展览。伴随着动听的《森林狂想曲》,在解说员绘声绘色的介绍中,结束了本次开幕仪式。


大家观展后收获满满,纷纷在留言本上写下自己的感悟,同学们表示:我们勇于担当、能行天下的南商少年们,必将在学习生活中奉行环保理念,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共同迎接“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的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