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3 南京商业学校学校文化建设五年规划(2015-2020)(2014年修订)

来源:编辑:2016-11-22

南京商业学校学校文化建设五年规划

(2015-2020年)

(2014年修订稿)

职业学校学校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对于推进职教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职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职校生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创建和谐校园,在总结学校创办以来形成的办学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对学校文化建设进行规划。

一、总体要求

南京商业学校学校文化建设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遵循文化发展规律,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弘扬主旋律,突出职业性,重在建设,加强管理,和谐发展,彰显特色,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文化特色

职业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既有普适意义上的文化内涵特征,更具有职教独有的特色,即具有强烈的专业文化(职业文化)特色。一方面表现在有充分反映职业教育特征、本专业特点和行业企业要求的、具有视觉冲击力和专业吸引力的专业环境及其文化陈设这一物质性文化上;另一方面表现在非物质文化方面,即有充分体现现代职业教育思想和专业特质、可传承发展的办学理念、育人特色和教风学风等,并在课程教学、学生管理、社团活动中有机渗透,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育人熏陶作用,学生职业素养得到有效培养。在传承基础上提出“三业三争”教育实践和“能行天下”校训,并以此为核心创建学校文化特色。

主要内容框架

(一)精神文化建设

1、坚持办学理念

2、建设学校精神

3、打造校训文化

4、注重校风建设

5、重视教风建设

6、强化学风建设

7、着力干部作风建设

8、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二)教学和专业文化建设

1、营造良好教学氛围

2、规范教师学术道德

3、促进教学和学术交流

4、加强学生专业文化活动

5、支持教师团体及学术研究的繁荣

(三)制度文化建设

1、坚持依法治校

2、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

3、完善管理规章制度

4、规范各类重大仪式活动

5、完善“三位一体、三责并立”的学校管理机制建设

(四)形象文化建设

1、规范学校形象标识

2、塑造良好社会形象

3、加强校史的编撰和整理。

4、重视校园文化设施建设

四、文化建设实施路径

(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建设

重视德育课程建设,研究实践德育课程改革实施方案。重点建设《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就业创业与职业生涯规划》《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提高德育理论课教学水平,发挥德育课堂主渠道作用。

突出学生的职业能力文化培育,包括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文化,通过总体规划、系统安排、系列讲座、强化实训等,为学生提供更多高质量的能力本位文化,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和讲座。

(二)重视各种载体建设

1、适时建立学校新闻网络并完善相应的配套条件。对学校各种宣传媒体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充分发挥其作为学校主要宣传载体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加强学生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对各类学生社团组织的管理,修订和完善《学生社团管理规定》,为学生社团开展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活动创造必要的条件,提高学生社团工作水平,使之成为学生提高全面素质的重要平台,为学校文化增强生机与活力;要完善学校高素质、高水平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稳定保持一支热心各项公益事业、乐于无私奉献的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社会各项公益活动。

3、丰富文化活动。文化活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创建文化品牌的重要途径。要本着特色鲜明、多样性、创新性和品牌化的原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健康、格调高雅、具有职教特色的技能竞赛、问题活动、社团活动。要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和文明礼仪教育等道德实践活动,养成文明行为,培养良好道德情操。要大力推进文艺、体育活动的开展;要大力扶持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技能创新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建设好学生活动中心、创新创业中心、技能中心,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积极配合社区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社区共建活动,大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做好社区结对活动。

5、努力创建校友文化。要延伸学校文化建设阵地,使学校成为广大校友的精神家园。要发挥优秀校友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用优秀校友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创业历程和成就,激励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三)构筑特色鲜明的专业文化

不同专业文化的集成和发展,促进了学校的文化建设,构成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各专业部在学校文化建设规划的统一要求下,本着与学校文化协调发展、突出特色的原则建设和发展各自的专业部文化,并逐步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  各专业部要突出自己的形象文化建设,加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学生活动以及其它方面重大成果的宣传报道工作,力争形成专业部文化精品。

(四)推进网络文化建设

作为一种发展迅猛的传媒文化,网络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师生员工的行为、思想、心理和日常生活产生了十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校园网是学校网络文化的载体,对外展示学校的文化风貌和形象,加强与社会的交流与沟通;对内成为校园一个主要的媒体和重要的信息源,发挥着宣传、教育、引导和活跃文化生活的作用。

整体规划设计“数字校园”。开发优良的多媒体教学平台和丰富优质的基于互联网的网络课程,探索网络环境下的多种学习方式。逐步建立计算机校园网络系统、办公平台系统、多类型多媒体教学系统、数字化图书馆、全校师生数据库系统、专业实习模拟系统、安全防范系统、电子信息发布系统等。

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校网站和部门网站。统一规划和指导学校各级组织和部门创建网络传播阵地,积极倡导教育“博客”,鼓励师生员工建立个性鲜明、特色突出、健康向上的个人主页,鼓励基于网络的创新和创造活动。

南京商业学校

2014年10月修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