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3 南京商业学校学校文化建设方案

来源:编辑:2016-11-22

能行天下                                                                                                                                                                                                         南京商业学校




南 京  商  业  学  校

NANJING COMMERCIAL COLLEGE

学校文化建设方案






南京商业学校学校文化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响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要求,探索新形势下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以《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建设标准》为引领,按照“致力内涵发展,提升育人品位”的办学思路,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创建江苏省五星级职业学校,争取把南京商业学校建设成为优质、高端、与区域经济高度融合的现代化职业学校。

二、建设目标

1、教学有序,“三业三争”(学业争优,就业争先,创业争新)意识强烈,彰显职教特色,全方位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体现本校“能行天下”的校风。

2、建立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坚持“四个统一”,即“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要求,统一效果”,确保各校区协调一致,平稳发展。

3、积淀校园文化底蕴,铸造具有本校特色、在省内职校中具有一定影响的文化品牌。

4、建设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校园文化环境。

三、工作重点

(一)德育管理工作方面

1、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德育工作,“刚”是制度的基础,“柔”是文化的熏陶,刚柔并济的的育人理念,就是在规范化管理,从日常常规抓起,在文化构建的基础上,追求“以文化人”的格局。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创新班主任聘任机制,营造“争当班主任、当好班主任”的浓郁氛围;选拔优秀中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组织班主任岗位培训、拜师学艺、专题研讨、经验交流,持续实施行之有效的班主任团队管理模式,齐抓共管,加大对班主任的考核管理力度,着力提升班主任的职业操守、教育管理能力和班级管理实效。

3、结合技能大赛,立足学校实际,大力开展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狠抓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抓好每天晨检、晨会、早操、眼操、卫生打扫、社团活动、晚自习、值周班、巡班巡岗,对每个班级巡查,给每个班级团队评分,及时进行表扬和批评,进一步优化班风校风。

4、搭建活动平台,大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如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聘请区公检法和社区干部担任校外辅导员,定期来校进行专题讲座,法制教育要常抓不懈。

5、立足养成教育,注重学生的文明礼仪,执行值周制度;加强学生会建设,组织学生参观德育基地,拓展德育渠道。

6、抓好“三自习”,早自习晨读“能行天下”书系,午自修“静校一小时”,晚自习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新闻,训练专业技能,从生活、学习的点滴中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7、让校园德育“碎片化”。信息时代,南京商业学校的德育的内容应是触手可及的让学生随时浸染;要让教育信息、教育目标、教育标准、教育内容、教育手段的“碎片化”无处不在,开展“碎片化”的德育工作,正是要秉持“积少成多,以小见大”的工作理念,组成有序的世界,善良有礼,方能“能行天下”。

8、根据校区条件,结合专业特点,充分考虑学生基础,建设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班级文化;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如读书节、冬季体育三项、学生户外拓展训练等,做到活动育人。

(二)校园制度文化建设方面

1、建立和完善党总支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制度;坚持和完善教代会民主管理制度,按照规定开好教代会;依法完善和切实执行校务公开制度,不断扩大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加强校长负责制下的各项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各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和时代的要求对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完善,并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制定新的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如学生组织规范、学生行为规范和各类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制度文化育人功能。

(三)教学工作方面

1、继续实施“江苏省职业学校教学管理视导标准”、“南京市职业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手册”和我校“四巡一进班”、“班主任团队责任制”、“教学行动年任课教师教学工作考核方案”、“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方案”等,强化过程管理,加大考核力度,切实提高管理效益。

2、努力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抓住每年一届的省职教论坛征文评选的机会,组织教师论文参加评选;积极推进各级立项课题的研究工作,监控课题研究的进度;抓好前一轮校本课题的结题和新一轮校本课题的申报、立项和开题,进一步提升校本课题的数量和质量;发挥课题研究的先导引领作用,促进我校科研文化的形成。同时,建立校企共同培养培训教师的工作机制以专业团队整体规划培养,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明确、落实到位,至少与1个优秀企业共同建立了专业教师实践基地;每年参加省级以上培训的教师达15%,每年有教师出国培训。

3、抓好技能实训工作。一手抓备战省市大赛,一手抓一年一届的校“技能节”活动,开展新一轮校内师生技能竞赛;各教研组要针对师生技能相对薄弱的环节,确定竞赛项目和要求,确保师生全员参赛,做到各校区、各专业全覆盖,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专业技能水平。

(四)品牌特色塑造方面

1、深化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每周一下午开展“企业进课堂”活动,企业参与专业建设和教学过程,形成多方参与、共同建设、多元评价、充满活力的办学机制。

2、保持品牌特色专业的优势地位。以烹饪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和会计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为龙头,继续推进优秀团队建设工程。

3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境外优质课程体系、课程标准、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等;开展技术培训,服务跨国企业(集团)发展需要和高技能劳务输出需求。

(五)校园环境建设方面

1、继续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加强校园人文景点建设。

2、加强对校园广告横幅、标语的管理和清洁,保持校园环境整洁。

3、美化教室、实训基地、图书室、阅览室等公共场所的环境,开展学生公寓环境建设活动。

4、改善师生就餐环境,加强餐饮人员技术培训、服务培训,办好凤凰校区食堂。

5、做好新添大宗资产的管理维护工作,抓好小型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

南京商业学校

2013.12

校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  网址www.njsyxy.com  电话:025-86655216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