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3-1 致敬“工匠精神”!总理提了,她做了……

来源:编辑:2016-11-24

致敬“工匠精神”!总理提了,她做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

据统计,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为什么这些长寿的企业扎堆出现在这些国家,是一种偶然吗?他们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他们都在传承着一种精神——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按照百度百科的词条解释,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从历史的维度来看,工匠是现代社会之前的一个群体,他们的工作主要依靠手工完成。工业革命之后,机器化大生产代替了手工作坊的生产,工匠逐渐受到了冷落。然而,在机器化大生产的时代,更注重产品的精度和品质,这和工匠精神不谋而合。


她的故事

用振奋人心的号令,帮助会计大赛选手挺拔稚嫩的身躯。她从早到晚坚守在大赛集训室,六年的守候,静待花开,六年的等待,生命怒放。风湿让她的双手变形,她却让学生们练就了全省最快的双手。娴熟细致地指导,热火朝天地测试,满满倾泻的都是她对学校的热爱。

获奖心得20151220日晚八点,徐州财经高等职业学校报告厅内灯火通明。当听到主裁判报:“中职电算化一等奖第一名冯涛,南京商业学校”时,我的眼睛湿润了。

回想这六年,在三个主项、四个技能小项的训练中,不论大小事亲力亲为,确实很辛苦。但是六年间得到校领导、系领导及同事的鼎力支持,得到数十位选手的理解和信任,很幸福!今天,我们不仅收获了三枚金牌,更囊括了省赛中职组四项小技能的第一名。

会计技能训练枯燥、乏味、艰苦。学生从开始接触到稳定在高水平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在训练过程中会经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磨炼。作为她们的教练,我注重营造集训队和谐氛围,培养团队精神。几年下来,整个集训队和谐温暖,像一个大家庭。

2015年市赛前,她为确定上场选手而纠结,3个学生只能选一个代表学校参赛并竞争省赛名额。在她反复思量不得结果时,有两个学生主动表示放弃,问其原因她们回答:“我们三个人平时成绩虽差不多,但另一个人的最高分却比我们高不少。我们俩只是水平比较稳定,但并不能达到竞争省赛名额的水平,她虽然不稳定但最高水平却有晋级的可能,哪怕只有1%的希望,她也可以为学校为集训队拼一拼。”十几岁的孩子却能如此深明大义,能为别人考虑,能为团队舍弃自己,她真的很欣慰。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