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商业学校(国贸系)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来源:编辑:2018-11-15

南京商业学校(国贸系)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参照南京商业学校的本学期德育工作总体要求,一学校各种文件为指导,以立德树人,聚焦领航,积极德育,积极做好南京商业学校国际贸易系的德育工作,计划如下:

一.以规范管理为基石,加强规章制度的完善与执行,保证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

1.参照学校制定《南京商业学校志愿者管理办法》、《南京商业学校住宿生手册》、汇编《南京商业学校各类德育评比活动奖励办法》,严格执行《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南京商业学校处分学生跟踪教育手册》、《社团管理手册》、《奖、助学金管理手册(档案》。研究制定学生成长标准,形成符合职业教育特色的奖励项目和奖励办法,激励学生多维度发展,研究学生综合素养测评终端体系,激励学生积极特质生成,激励班主任专业化成长。

2 .深化“三位一体、三责并立”为核心机制的学生管理机制,制定、完善和执行事务处理工作流程,提高学生处服务指导能力与水平,提升系部主体办学的成效,发挥月度德育考核的效用,加速德育考核反馈对德育工作的推动和修正作用。8-元月对各迎查系部德育工作分别进行重点项目专题考评迎查8月-军训专项考核,迎查9月-常规管理专题考核月,迎查10月-班主任工作专题考核月,迎查11月-社团建设专题考核月,迎查12月-系部计划管理专题考评月。

3. 关注与研究系部学生自发形成的QQ群、微信公众号的发布动向,发现问题及时引导。建设南京商业学校国际贸易系德育工作宣传平台,充分运用好以简至教育云、各级QQ群、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为支柱的信息发布、交流、研讨、展示平台,共享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成果。迎接学校本学期尝试建设班主任培训专题网页或泛雅平台工作

二、以活动文化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为学生、班主任发展提供充足的锻炼与展示的舞台

4.提高对晨会主题教育意义和作用的认识,精心设计晨会内容,认真执行。围绕学校德育目标认真制定每月教育主题和每周教育活动建议表开展系部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精神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制安全教育、职业生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计划做好“3+1”序列主题活动。

5.完善社联组织和社团章程,系部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建设15个以上的社团,推动规范活动,有计划开展社团进社区活动,发现典型,交流推广。

6.认真组织开展系部团委、学生会干部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好共青团主题教育活动。研究团组织与社区联办的志愿者互动机制,尝试开展团组织校际交流和高校、兄弟院校互动。加强团干、学干的教育与培训,使其真正成为学生中的优秀代表。

7. 组织开展好第十届省文明风采大赛活动。

8. 组织开展校级创新活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发展,力争获得省创新大赛一等奖。

9.组织开展好几项重点礼仪、纪念活动:入学认知礼、实习入职礼、宪法日、国家公祭日、一二九纪念活动。

10. 组织开展好几项大型活动:高质量开展2018级军训、2018年秋季田径运动会、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2018年迎新。

各种活动以学校主办、系部承办的机制进行,在学校“善良有礼、能行天下”的德育总体目标下,研究与践行本系部德育文化特色,统筹安排好本系部各类活动。

三、以班主任专业化队伍建设为重点,提高学生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班主任队伍和学生管理干部队伍

13.提升系部班主任队伍的整体质量,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梯队建设和人才储备,进一步锤炼班主任基本功,提升班主任德育工作水平,做好德育课题的管理工作,6-10篇优秀德育案例发表或获奖。具体措施有:

1)班主任工作室(中心组)建设推动系部整体班主任队伍提升;

2)扎实做好班主任师徒结对做好梯队建设;                                            

3)开展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主题班会设计(无班上课)锤炼班主任基本功;

4)开展德育课题研究提升班主任工作理论水平;                                                   

5)设计心理培训专项突破班主任工作难点(本学期专项进行德育教师和兼职心理教师培训);                                                   

6)通过推优工作树立班主任工作的典型代表。

14.完善系部团委、学生会队伍建设,发挥学生群众性自治组织的管理作用,给学生们搭建锻炼自己、奉献他人、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平台,发展学生“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使之发挥联系学校与学生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四、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为契机,健全德育工作范畴与功能,完善德育工作平台,提高德育工作硬件建设水平。

15.坚决完成学校根据《江苏省合格心理辅导中心建设标准》和《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标准》,建设合格心理咨询室。与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共建,进行兼职心理教师培养提升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以及教科研。

五、以督导评估为工作机制,科学做好系部工作评估、班主任工作评估、班集体建设评估和德育自我评估,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16.做好《系部德育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工作。

17. 根据《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督导评价标准》,学期末做好自我诊断式评估。

18. 根据学校教整改实施进程安排,进行学生工作的自我规划目标和现状分析、分解目标编制任务分解表、编制年度计划及专项规划的执行报告、确定重点工作和监控点、制定学生成长标准,编制学生质量年度报告。

 

南京商业学校国际贸易系

2018年9月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