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 Foxpro》课程复习题库

来源:编辑:2016-03-09

南京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函授站

会计学专业《Visual Foxpro》课程复习题库


  1. 单项选择题

1Visual FoxPro支持的数据模型是()

    1. 层次数据模型           B、关系数据模型

    1. 网状数据模型           D、树状数据模型

2、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中的一个关系在VFP中对应()

A、 一个DBF文件           B、若干个二维表

  1. 一个DBC文件           D、若干个DBC文件

3、在下列四个选项中,不属于基本关系运算的是()

A、连接   B、投影   C、选择     D、排序

4、表文件在当前工作区已经打开,命令LIST FOR〈条件〉完成的工作相当于()关系运算

A、连接   B、选择     C、自然连接  D、投影

5、一个关系是一张二维表,在VFP中,一个关系对应一个()  

A、字段   B、记录     C、表文件  D、索引文件

6、下面选项中能够直接实现对数据库中数据操纵的软件是()

A、字表处理软件                  B、操作系统

C、数据库管理系统               D、编译系统

  1. 使用命令DECLARE mm(2,3)定义的数组,包含的数组元素的个数为()

A2       B3个     C5    D6

8设有变量string的值为"杭州商学院",能够显示"商学院"的命令

是()

A?string(2,4)              B?SUBSTR(string,3,3)

C?SUBSTR(string,5,6)     D?STR(string,3,6)

9、设当前表有10条记录,当EOF()为真时,命令?RECNO()的显示结果是 ()

A10       B11      C0       D、空

10、使用DIMENSION命令定义数组后,各数组元素在没赋值之前的数据类型是()

A、字符型    B、数值型   C、逻辑型  D、未定义

11、已知x=10,y="20",a=5,下列哪个表达式是合法的()

Ax+y   Bstr(x)+y   Cy+a     Dx+str(a)

12、下列函数中函数值为字符型的是()

ADATE() BSTR() CYEAR() DDATETIME()

13、表达式AT("A","ABC")+100的结果是()

A、数值型 B、字符型   C、逻辑型  D、非法

14、在Foxpro中,MIN(8,10,9,11)的值是()

A8       B9     C10     D11

15、某表文件有5个字段,其中3个字符型字段的宽度分别为612、和10,另外还有一个逻辑型字段和一个日期型字段,该表文件中每条记录的总字节数是 ()

A37      B38     C39     D40

16、使用USE <表文件名>命令打开表文件时,能够同时自动打开一个相关的()

A、备注文件             B、文本文件

C、内存变量文件       D、屏幕格式文件

17表文件已经打开,当前记录为3号记录,想插入一条空记录,使新插入的空记录成为第4条记录,则使用()

Ainsert                Binsert before

Cinsert before blank     Dinsert blank

18使用TOTAL命令生成的分类汇总表文件的扩展名是()

ADBT      BDBF     CBAS    DBAK

19、退出Visaul FoxPro的命令是()

Aclear      Bquit     Ccancel    Dexit

20、下列哪种方法不能退出VFP()

A、在VFP的主窗口的“文件”菜单中,选择“退出”

B、在命令窗口中输入quit,按回车键

C、按Alt+F4            D、按Ctrl+F4

21Visual FoxPro支持的数据模型是()

    1. 层次模型           B、关系模型

    1. 网状模型           D、结构模型

22、一个关系相当于一张二维表,二维表中的一行相当于该关系的()

A、 数据项           B、属性

  1. 结构           D、记录

23、在命令list fields 学号,姓名,总分 这条命令中使用了关系运算中()运算

A、连接   B、投影   C、选择     D、排序

24、下列表达式的值不是逻辑型的是()

A10>5+6  B10=9   C20+30  D.t..and.10>9

25、表达式val("12")+100的结果是()

A、数值型   B、字符型     C、逻辑型  D、非法

26、在表文件尾部增加一条空记录,应该使用命令()

AAPPEND               BAPPEND BLANK

CINSERT               DINSERT BLANK

27、下列哪种方法不能退出VFP()

A、在VFP的主窗口的“文件”菜单中,选择“退出”      

B、在命令窗口中输入quit,按回车键    

C、按Alt+F4    

D、按Ctrl+F4

28、字段可以用()开头

A、汉字或数字          B、字母或汉字

C、字母或数字           D、下划线或字母

29、在表的操作中,DELETE命令的作用是 ()

A、将记录从表中彻底删除       B、给要删除的记录做删除标记    

C、不能删除记录                 D、删除整个表中的记录

30、在visual foxpro中项目文件的扩展名是()

Adbc    Bdbf   Cprg  Dpjx

31、参照完整性的规则不包括()

A、更新规则   B、删除规则   C、插入规则    D、查询规则

32、要打开多个数据表文件,应该在多个()

A、工作区中    B、数据库中   C、工作期中     D、项目中

33、在Visual FoxPro中,数据的完整性不包括()

A、实体完整性        B、域完整性  

C、属性完整性        D、参照完整性

34、使用视图之前,首先应该()

A、新建一个数据库         B、新建一个数据库表    

C、打开相关的数据库         D、打开相关的数据表

35、应用数据库的主要目的是 ()

A、解决数据保密问题       B、解决数据完整性问题    

C、解决数据共享问题       D、解决数据量大的问题

36、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关系中每一个属性对应一个值域          

B、关系中不同的属性可对应同一值

C、对应同一值域的属性为不同的属性    

DDOMA)表示属性A的取值范

37、对关系SR进行集合运算,产生的元组属于S中的元组,但不属于R中的元组,这种集合运算称为()

A并运算              B交运算

C差运算           D积运算

38函数UPPER("12ab34CD")的结果是()

A12AB34CD      B12ab34CD    

C12ab34cd      D12AB34cd

39、在下列的Visual FoxPro表达式中,运算结果为字符型数据的是()

A"ABCD"+ "EF"= "ABCDEF"       B"1234"-"34"    

CCTOD"05/08/03"    DDTOCDATE())>"04/03/02"

40、在Visual FoxPro中,可以同时打开表文件的个数最多是()

A16     B32 767         C255        D256

41、数据库DB、数据库系统DBS、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之间的关系是()

ADBS包括DBDBMS           BDBMS包括DBDBS

CDB包括DBSDBMS           DDBS就是DB,也就是DBMS

42、下面关于数据库系统的正确叙述是()

A、 数据库中只存在数据项之间的联系            

B、数据库的数据项之间和记录之间都存在联系

C、数据库的数据项之间无联系,记录之间存在联系

D、数据库的数据项之间和记录之间都不存在联系

43、某表文件有5个字段,其中3个字符型宽度分别为612、和10,另外还有一个逻辑型字段和一个日期型字段,该数据库文件中每条记录的总字节数(

 A7    B8     C9     D0

44、在表文件文件尾部增加一条空记录,应该使用命令()

APPEND        BPPEND BLANK

CNSERT      DNSERT BLANK

45、设职工表文件已经打开,其中有工资字段,要把指针定位在第一个工资大于620元的记录上,应使用命令 ()

AFIND FOR 工资>620     BSEEK工资>620

CLOCATE FOR 工资>620    DFIND工资>620

46、删除学生表中姓王的学生,应使用命令()

ADELETE FOR “王”$姓名  BDELETE FOR SUBSTR (姓名,1,2)=“王”


 CDELETE FOR 姓名=*  DDELETE FOR RIGHT (姓名,1)=“王”

47、设当前表有10条记录,当EOF()为真时,命令?RECNO()的显示结果是 ()

A10      B11      C0      D、空

48、在Visual FoxPro中,可以使用FOUND()函数来检测查询是否成功的命令包括()

  ALISTFINDSEEK          BFINDSEEKLOCATE

  CFINDDISPLAYSEEK       DLISTSEEKLOCATE

49、命令DIMENSION AB(2,3)定义了一个数组AB,它含有的元素个数是() A2 B5   C6   D3

50、下列哪个操作要用到表结构的修改命令()

A、添加一条记录     B、修改记录的内容    

C、增加一个字段     D、删除一条记录

51、下列选项中()不可在数据工作期窗口的完成

A、打开表       B、关闭表     C、建立关联     D、建立表

52、将内存变量定义为全局变量的Visual FoxPro命令是()

ALOCAL             BPRIVATE

CPUBLIC             DGLOBAL

53Mod(15,-4)的结果是()

A-1            B-3         C1         D3

54、下列表达式中不是日期型表达式的是()

ADate()+12           BDate()-365  

CTime()+10       DCtod('02/02/99')

55、退出Visaul FoxPro的命令是()

Aclear      Bquit     Ccancel    Dexit

56Visual FoxPro的“参照完整性”中“插入规则“包括的选择是 ()

A、级联和忽略            B、级联和删除

C、级联和限制            D、限制和忽略

57、利用报表生成器快速生成报表,应选取菜单命令()

  A、数据报表             B、文件快速报表

  C、报表报表             D、报表快速报表

58、下列不属于报表的布局类型的是()

  A、列报表                 B、行报表

  C、一对多报表             D、多对多报表

59、使用菜单设计器窗口时,在结果组合框选项中,如果定义一个过程,应选择()

A、命令         B、过程        C、子菜单      D、填充名称

60、在命令文件中,调用菜单的命令()

  ACALL < 菜单文件名>                BLOAD < 菜单文件名>

  CPROCEDURE<菜单文件名>          DDO < 菜单文件名>



二、填空题

1、在VFP中存储图象的数据类型应该是    型。

2、表中的一列称为一个    ,它规定了数据的特征。

3、英文缩写'DBMS'的中文含义是    

4、定义数组dimension A(6,2)后,数组A共有    个数组元素。

5、表中有80条记录,当前记录为第10条,执行LIST NEXT 5后,当前记录为第    条。

6、在Visual Foxpro 6.0中,表有两种类型,即自由表和    表。

7、如果表结构中包含备注类型或通用类型的字段时,会产生一个扩展名为    的备注文件。

8、修改表结构的命令是modify structure    ,请输入命令全称。

9、对表中记录逻辑删除的命令是    ,请输入命令全称。

10、在Visual Foxpro中,最多同时允许打开    个数据库表和自由表。

11、数据的逻辑结构有线性结构和          两大类。

12、顺序存储方法是把逻辑上相邻的结点存储在物理位置         的存储单元中。

13、关系操作的特点是         操作。

14、函数INT(LEN("123.456"))的结果是        

15数据库中的每一张表最多能建立         个主索引。

16VFP系统中,使用         命令运行程序文件。

17、输入通用字段的两种方法是         和链接。

18、在TEACHER.DBF表文件中,有字段职称(C,6),基本工资(N,6,2),要计算所有的基本工资总和并保存在变量zh中,应使用的命令是          all 基本工资to zh

19、在使用CALCULATE命令时,要计算某个字段的最大值应使用的函数名是      

20、要显示表中的全部记录,可以使用命令list或者display              

21、数据库系统是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   _________三部分组成

22C型字段最大宽度为__________个字节,N型字段最大宽度为_________位。

23{^1998/02/01}-{^1998/01/18}         型表达式。

24、在使用LOCATE命令查询后,可使用         命令来查找指定范围内下一个符合条件的记录。(写出命令全称)

25、表达式(-2)**2+1.25*Mod(11,5)的结果是        

26、已知表student中含有学号(C7)和总分(N3)及其他字段,现在对表student按总分和学号建立单索引文件(先按总分的升序排序,总分相同的按学号的升序排序),则命令行为Index on  str(总分)+学号 to zf.idx

27、在VFP的四种索引类型中,         索引只能对数据库表建立,不能对自由表建立。

28、有一个表文件,有两个字段,一个是字符型,宽度为8,另一个是日期型,则每条记录的总宽度为        

29、快捷菜单一般是由一个或多个上下级的         组成 。 

30、在定义菜单的某单项命令格式中,KEY参数是指          MESSAGE 参数是指          

三、判断题

1 Visual FoxPro数据类型有14种。                         ()

2、一个变量或一个常数也是一个表达式。                     ()

3、汉字按ASCII码值比较大小。                             ()

4、一个日期型数据和一个整型数据进行加减运算后得到一个整数。 ()

5、给数据库表文件更改主文件名后,其同名的备注文件也必须改名。()

6 使用LIST ALL命令可以把备注型和通用型字段的内容显示出来。()7、使用条件分支语句时,IFENDIF不一定成对出现。         ()

8、在循环结构的程序中,EXIT语句的作用是强行退出循环。     ()

9、注释语句不参与程序的执行,只起说明、解释的作用。       ()

10、文件名中可以包含空格。                                ()

11、内存变量的数据类型一旦确定,就不能再改变。            ()

12、字段变量与内存变量同名时,字段变量优先。               ()

13VAL函数可将数值型数据转为字符型。                   ()

14len("数据")的结果是4                                 ()

15、在同一个表文件中,所有记录的长度均相同。              ()  

16 在修改表结构时,可以同时修改字段名和字段宽度。    ()

17Visual FoxPro的简单、复合索引文件名可以与表名相同。    ()

18、在Visual FoxPro,set relation 命令可以建立两个表之间的永久性关系。                                                  ()

19、数据库表之间不能建立关联。                        ()

20、自由表不能成为数据库表。                          ()

21.记录数据的符号只能是数字,而不能是非数字。           ()

22、关系二维表中的属性,对应于数据库表文件的记录;二维表中的元组,对应于数据库表文件的字段。                          ()

23、给数据库表文件更改主文件名后,其同名的备注文件也必须改名。()

24REPLACESTORE命令均可以修改字段变量的值。  ()

25、当记录指针指向最后一条记录时,它的文件结束函数EOF( )值为真。()26、可以用"="命令给字段变量赋值。                     ()

27、索引文件和排序文件均可单独使用。              ()

28、在未打开索引文件的情况下,表记录按物理顺序排列。  ()

29SUM命令是对表中的任意数据类型字段纵向求和。     ()

30、文件名中可以包含空格。                            ()

四、计算题1、计算1+2+3+……+68的值,将结果保存在变量s中,用?输出s(循环变量用i来表示)




2、求78以内(78)所有偶数的和,结果存放在变量sum中,并用?输出sum的值.(用循环语句实现,循环变量用i表示)





3、计算1×2×3×……×11的值,将结果存在变量jc,?输出jc.(用循环语句实现,循环变量用i表示)





4 已知rsb.dbf中编号(C,5)、姓名(C,6)、性别(C,2)、出生日期(D,8)、职称(C,10)、是否党员(L,1)和基本工资(N,7,2)七个字段,关闭会话状态后,统计党员的人数,将结果存在变量a中,并用?输出a的结果。(可将rsb.dbf文件下载到本地硬盘上,调试程序时使用)



5、已知rsb.dbf中编号(C,5)、姓名(C,6)、性别(C,2)、出生日期(D,8)、职称(C,10)、是否党员(L,1)和基本工资(N,7,2)七个字段,关闭会话状态后,求职称中有“工程师”三个字的人的平均工资,结果存放在a中,并用?输出a的结果。(可将rsb.dbf文件下载到本地硬盘上,调试程序时使用)




6、计算1-1/2+1/3-1/4+……+1/9-1/10的值,结果存放在变量s中,用?输出s的值。(用循环语句实现,循环变量用i表示)







7、求5!+6!+7!+8!+9!+10!的值,结果放在s,并用?输出s.(循环结构必须使用for循环)








8、有一分数序列:2/1,3/2,5/3,8/5,13/8,21/13,……,试求出这个数列的前30项之和,结果放在变量s中,并用?输出s






9 已知rsb.dbf中编号(C,5)、姓名(C,6)、性别(C,2)、出生日期(D,8)、职称(C,10)、是否党员(L,1)和基本工资(N,7,2)七个字段,关闭会话状态后,求所有人的工资总和,结果存在变量a,并用?输出a的结果。(可将rsb.dbf文件下载到本地硬盘上,调试程序时使用)




10、已知rsb.dbf中编号(C,5)、姓名(C,6)、性别(C,2)、出生日期(D,8)、职称(C,10)、是否党员(L,1)和基本工资(N,7,2)七个字段,关闭会话状态后,统计男性党员的人数,结果存放在变量a,并用?输出a的结果。(可将rsb.dbf文件下载到本地硬盘上,调试程序时使用)



11、名词解释:项目管理器





12、自由表与数据库表的区别
  




13、对ZGMC.DBF进行操作,写出命令:显示姓李的职工的姓名和职称。
 





14、完成下列删除与恢复的命令。

(1)删除所有男教师的记录



(2)在删除所有男教师的记录的前提下,除姓“林”的外,恢复所有男教师的记录



(3)在删除所有男教师的记录的前提下,除姓的助讲外,恢复所有男教师的记录

 

15、已知rsb.dbf中编号(C,5)、姓名(C,6)、性别(C,2)、出生日期(D,8)、职称(C,10)、是否党员(L,1)和基本工资(N,7,2)七个字段,关闭会话状态后,求职称中有“工程师”三个字的人的平均工资,结果存放在a中,并用?输出a的结果。(可将rsb.dbf文件下载到本地硬盘上,调试程序时使用)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