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

来源:编辑:2016-03-09

江苏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

  学院简介:江苏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省属公办高等专科学校,其前身是一九五二年成立的江苏省团校,业务主管部门为江苏省教育厅。学生毕业后,颁发由国家教育部核定的毕业证书,并由教育部统一进行电子注册。

  2001年,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我院并入江苏省委党校(江苏省行政学院),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逐步形成了以管理和经贸为主的办学特色。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公共管理和经贸类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我院充分发挥自身优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调整教学计划,着重能力培养,适应市场需求。

  办学特色: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在“知识本位”教育与“能力本位”教育的基础上,将基础理论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重点抓好计算机应用及操作、英语视听说写、中文写作、礼仪交往、管理艺术等科目,结合社会发展趋势及职业需求,着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业型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

  师资力量:我院拥有强大的教师团队,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40%以上。在我院的讲台上,云集着一大批省内外享有盛誉的知名教授、学者。学院还定期邀请省内外、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来校讲课,以各学科领域最新的学术成果、最前沿的专业信息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

  区域优势:我院地处彰显南京城市山、水、城、林特色的城东地区,东邻钟山风景区和古城墙,南接明故宫,西连珠江路商业街,紧邻地铁二号线,交通便利,人文环境优雅,是一方读书求学的好天地。

  学生管理:学院每个班配备专职班主任,宿舍配有专职“宿管员”,并有专职保安人员24小时巡逻值班;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定期组织各种体育比赛、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学院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重视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每年均有一定比例的优秀学生入党。

  发展空间:“专转本考试”——大学三年级时,符合教育厅规定的报考条件的,均可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专转本”考试,转入相关本科院校学习。“公务员考试”——学院的许多教师是各级公务员考试专家,注重把相关理论知识和专业信息融入常规教学,并且定期为学生举办公务员考试专题讲座,提高他们的应试能力。同时学院强化如行政管理、文化传播、社交礼仪等特色课程的教学;“证书考试”——学院是省教育厅认定的四、六级英语考点。学生通过考试,可获得英语四、六级证书、英语应用能力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中高级秘书等级证书、会计证书、国际商务单证员证书、报关员证、普通话水平证书、高级物业管理员证书等,为取得理想的就业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激励机制:学院既设有“校级奖学金”(300-2000元不等,受奖面达40%),还享受 “国家奖学金”(8000/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人)、“国家助学金”(1000-3000/人,2011年受奖面达20%)等奖励措施;此外,学院关心困难学生,采取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实施国家助学贷款(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向生源地金融部门申办)等措施,帮助特困生顺利完成学业。

  毕业生就业: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诚信服务”为指导,坚持“以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不断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院设有“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及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就业动态等信息服务,积极与用人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定期召开“校园定向招聘会”,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选平台,逐渐培育起自己的人才就业市场。近几年,我院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截至20155月底,我院本年度毕业生就业率为87.2%

考生关注的问题

  今年的招生计划与录取原则:我院是“专科”批次院校,今年面向全省计划招生300人,其中文科计划约占总计划50%。在录取中依据统考科目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按“依据文理,按分排序,兼顾志愿”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对选测等级不分具体科目要求。

  近两年招生情况:我院2013年招生360人,最低分数线文科219分、理科249分。2014年招生270人,最低分数线文科210分、理科182分。

  “专转本”情况:在2015年江苏省普通高校“专转本”考试中,我院共有210名学生报名参加了考试。其中103人达到或超过省控线,上线率49%,正式被录取101人,录取率为48%

  培养的学生定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业型专业人才是我院的主要办学特色。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社会调研发现,专科生除学好各专业课程外,在英语、计算机、中文写作方面有过硬的本领,并通过努力取得一项或多项专业证书,就业不仅不成问题,而且在工作岗位上一般都有较突出的表现。学院在这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在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上向这方面倾斜,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专业证书考试。实践证明,提高学生在英语、计算机、中文写作能力等方面的做法,不仅得到了学生的肯定,而且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是由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事厅、省财政厅共同组织实施的。通过公开招募、组织选拔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苏北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一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参加“苏北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可以以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身份报考国家公务员;从2009年起,江苏省县以上党政机关每年要拿出不低于30%的招录公务员职位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的高校毕业生。另外,志愿者如报考研究生,录取时总分加10分或单科加5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我院每年都有部分毕业生批准参加苏北计划(团苏委联[2005]24号、苏政办发[2009]17号)。

   

专业介绍

  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专业主要是为了适应我国加入WTO后的竞争需要,培养既掌握国际和国内贸易与结算、商务往来、经营管理的理论知识和相关技术,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国际贸易的政策法规,又掌握计算机在现代商务、贸易领域的应用技术,具有较高英语水平,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有进出口自营权的工商企业及专业代理公司从事海关报关、商检、商务代理等涉外经济活动的一专多能的实用型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大学英语、英语听力与会话、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原理、外贸税收、国际商法、外贸函电与报关英语、国际市场营销、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贸地理、期货贸易、中国对外贸易理论与政策、电子商务、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等。就业方向:各三资企业、有外贸进出口权的中资企业、涉外旅行社、涉外宾馆饭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能胜任的岗位有:商务秘书、翻译、销售代表、报关员、管理人员等。

  2、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 通过系统学习,使学生掌握社区工作与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社区管理能力的社区工作者和物业管理者。开设的主要课程:大学英语、英语写作、公共关系学、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社会调查与统计、经济法、社会工作导论、计算机基础、文字处理技术、Internet、社区工作、行政管理、物业管理、社区服务、社区发展、社区财务管理、青少年社会工作、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法规、企业管理、小区规划等。就业方向:各有关党政机关、社区管委会、各物业管理公司、社会福利和服务机构。能胜任的岗位有:社区发展与管理、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等工作。

  3、工商行政管理专业 通过系统学习,使学生掌握现代化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培养善经营、会管理、懂业务的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大学英语、英语写作、大学语文、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管理心理学、政治经济学、现代科技概论、经济法、金融概论、西方经济学、市场营销、文字处理技术、演讲与口才、管理会计、领导科学、企业管理、广告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证券投资、电子商务等。就业方向: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政府机关等。能胜任的岗位有:生产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采购供应管理、办公室管理等。

  4、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通过系统学习,使学生掌握现代化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培养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大学英语、英语写作、大学语文、公共关系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应用写作、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国家公务员制度、人事心理学、计算机基础、法学概论、社会学、演讲与口才、行政法、社会调查与统计、领导科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电子政务、管理信息系统、人才学、企业文化等。就业方向: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政府人事管理部门。能胜任的岗位有:人力资源管理、人事管理、行政管理、外资企业、海关、银行、文秘、工商企业管理等。

  5、财务信息管理专业通过系统学习,使学生熟练操作各种主流财务软件,具备财务软件维护技能,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财务分析能力,培养具有诚信、敬业的良好职业道德修养,在各类中小企业、事业单位、咨询机构等单位从事财务信息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财政与金融、基础会计、财经应用文写作、数据库、货币银行学、财务管理、成本会计、财务会计、财务报表分析、审计学、管理信息系统、税法、会计电算化、网络技术、财经英语、Excel与财务管理、资产评估、投资分析与组合等。就业方向:各类涉外公司、企业以及行政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及财务管理工作。能胜任的岗位有:企业出纳员、主管会计、财务综合分析员、投资项目控制员,银行信贷评估员、财务公司管理员、证券公司股市行情评估员、信息中心评审员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