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商业学校!
实习就业创业管理
联系我们

025-86655216

025-83328633

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招生QQ群

993136957

实习就业创业管理

“做菜”的艺术 ——记南京商业学校周天池创业事迹

来源:编辑:2016-11-20

个连海带都不知道怎么洗的学生,毕业之后成功开了饭店,并且开业当天就人满为患。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周天池,毕业于南京商业学校烹饪专业。由于从小对做菜怀有浓厚兴趣,现自己创业,创办了一家小菜馆——吉祥菜馆。

毕业前夕,周天池不愿坐等父母的供给。他知道年事已高的父母面对土地讨生活不易;另一方面,他早就立下一个“雄心”:要找机会创业,干一番事情。

贫困生创业,最大的困难是启动资金。为此,他决定从挣“第一分钱”开始,聚沙成塔。

他的第一份收入来自入校二个月卖的30双手套,挣了50元钱。那天,他兴奋地给远方的父母打了个电话,告诉双亲:“今天的生活费没用你们的钱,是我自己挣的!”

牛刀初试后,他又当过导游、卖过月饼、卖过被子……学业之余每一次商机的成功捕捉,都让他为自己以后的创业积累了经验与资本,也一点点增强着信心。用这种最原始的方法定菜单,恰恰是“以人为本”。在这个过程中他自己也体会到了当老板的责任和压力。

马云总结年轻人的毛病就是: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但是幸亏他不是这样的人,他有了新的想法之后,便开始考察新项目。

他做了挺多的创业项目,选择一个项目,会综合考虑以下的几个点:

(1)市场需求量:做生意第一个要考虑的,肯定就是有没有市场。当下市场需求量要好,还有未来的发展前景也要好,不能过一段时间就没市场了;

(2)自身优势:有市场需求了,自己还要有能力去做,而且要有比人家做得好的能力,不然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

(3)团队:市场需求量有了,自身优势也有了,还得有一个能够做这个事情的团队。什么生意都是人做的。人是项目的灵魂;

(4)操作方案:市场有了,自己优势也有了,团队也组建了,还需要有一个完善的操作方案。每一个细节都要想到,怎么开展,有什么问题,怎么处理等等;

(5)保本方案:就算以上的条件都具备了,也有人算不如天算的时候。我做生意,第一位追求的就是不能亏,第二位追求怎么做大。所以,每个方案开始实施,必须要有详细的保本方案。就算失败了,要把损失控制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之内。

他跟据自己的创业经验开始考量起这个创业项目。最终从口味、制度等方面综合考虑,他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因为餐饮是永远的朝阳行业,无论社会怎么发展,餐饮业是不会淘汰的。只要愿意勤恳的做,亏本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因为这个项目属于快餐性质,装修、采购等成本不高。

“投资餐厅给我的不只是一些表象的东西,你去办营业执照要去找关系,去看房子要了解房产信息,还要了解市场信息、物流信息等等,很多东西你必须去掌握和学习,一路走来,碰到不同的人都会得到一些经验,这些经验却是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