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气候应急预案

来源:编辑:2014-10-10

一、适用范围

凡在我市境内发生的台风、冰雹、暴雨(含雷击)、大雪、大雾、严寒、高温(35摄氏度以上)等自然灾害适用本预案。

具体分为

1.Ⅰ级事件:是指学校所在区域内的人员和财产可能遭受重大损害,对本地区的教学秩序产生重大影响的自然灾害。

2.Ⅱ级事件:是指对学校的人员和财产可能造成较大损害,对学校的教学秩序产生严重影响的自然灾害。

3.Ⅲ级事件:是指对个体可能造成的损害,对学校的教学秩序产生一定影响的自然灾害。

二、组织体系

学校(幼儿园)应成立由“一把手”负责的学校预防应急极端气候灾害工作领导小组,设通信联络、校园巡查、人员疏散、事故抢险、物资保障、伤者救护、信息发布等若干行动小组,具体负责落实学校的防控工作。根据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预防工作预案制定本校的防控工作预案;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督查学校各部门落实防控措施情况,并做好学校防控物资准备工作。配合区相关部门做好处置工作;统一信息发布口径,及时向教育行政部门、地方政府等有关部门汇报学校灾情。

三、处置程序

(一)获得极端天气预报后的应急反应

在当地气象局极端气候预报和当地政府发布灾害天气通报后,预报区域进入预备应急期,预备应急反应主要包括:

1.应急领导小组及行动小组集结,布置应急措施,保持通信畅通;

2.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督促检查抢险救灾物资的准备工作;

3.向师生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和应对极端气候注意事项,保持师生情绪稳定;

4.必要时发布躲避通知,组织避灾疏散;

5.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灾情监测的准备工作;

6.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救援、抢救和医疗救助等应急准备工作。

(二)灾害天气发生后的应急反应级别

Ⅰ级事件的应急反应

学校幼儿园启动Ⅰ级响应,并将灾情及应急情况逐级上报至市教育部门;

Ⅱ级事件的应急反应

学校幼儿园启动Ⅱ级响应,并将灾情和应急情况逐级上报至区县教育行政部门;

Ⅲ级事件的应急反应

学校幼儿园启动Ⅲ级响应,将灾情和应急情况及时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当地街道办事处。

(三)各类灾害的应急反应

台风:

1、关好门窗,检查门窗是否坚固,防止门窗玻璃脱落;

2、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非照明电源;

3、将养在室外的动植物及其他物品移至室内,特别是要将楼顶、走廊、窗台的杂物搬进来,室外易被吹动的物品要加固;

4、及时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

5、教育学生放学回家路上要特别注意高处坠落物体,建议师生、家长最好勿骑车回家。驾车也要保持低速慢行,看清道路。

6、如遇即将放学期间,通知走读学生家长到校接孩子,通知骑车学生家长迎面接孩子,通知坐车学生家长校车调整后出发时间。风力过大校车停开,通知家长来接。

冰雹:

1、全体师生进教室躲避,严禁师生在楼房玻璃窗下和玻璃幕墙下行走;

2、及时清扫冰子和破碎玻璃;

3、如遇放学,可适当推迟,并通知家长。

暴雨:

1、暴雨来临时,学校必须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

2、暴雨时段,学校巡查人员和保安人员应当加强巡视,及时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有住宿学生的学校,要重点巡查学生寝室,若发现险情,立即向值班主管和单位领导报告,启动应急处理;

3、强雷电天气,切断非照明电源;组织室外学生迅速有序进入教室,远离旗杆、大树等易遭雷击区域;

4、一旦校舍出现险情,迅速组织学生有序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带,要优先保证学生人身安全;

5、酌情提前放学以躲避暴雨并通知家长。暴雨如注时推迟放学,并通知走读生家长,告知步行学生家长到校接孩子,告知骑车学生家长迎面接孩子,通知坐车学生家长校车调整后出发时间。如确需校车停开或中途因道路问题无法通行,启动校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大雪:

1、根据雪情通知家长接送,避免走失、摔伤、冻伤等事故发生。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根据雪情研究确定是否停课,报区县教育局同意,并将学校决定通知家长;

2、及时检查学校校舍、道路、设施(车棚、大树、宣传栏)积雪情况,对存在隐患区域设专人看护和清扫,采取防滑措施,设立警示标识;

3、及时清除积雪,确保校内通道畅通,随时随地保障师生的安全;

4、视路面积雪、冰冻情况校车加防滑链,低速行驶,告知家长时间可能推迟。严重积雪、冰冻校车停开,通知家长接送。

大雾:

1、用校信通通知家长可以推迟上学时间,校车将推迟接学生;

2、建议学生家长送孩子上学并让孩子戴好口罩,骑自行车要减速慢行,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严寒:

1、幼儿园应急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是否停课,报区县教育局同意,并将幼儿园决定通知家长;

2、建议冰冻时师生步行上放学,校车加防滑链;

3、学校督促后勤食堂保证供应热菜热饭,及时供应开水;检查水管龙头爆裂情况,检查学生宿舍的保暖性,关注少数住校生御寒衣物、棉被;

4、教育学生不到冰面玩耍。

高温:

1、上午提前上课,下午推迟上课,暂停室外课;

2、开启降温设备,有条件的食堂煮绿豆汤让学生消暑。少数学生可捈风油精等清凉药品防署;

3、轻度中暑者送卫生室,重者送医院并通知家长。

应急结束

极端气候危害因素消除后,现场应急救援队伍予以撤离,应急领导小组决定解除应急状态。

四、预防措施

1、组织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建筑物、构筑物、公告栏、广告牌、体育器材、吊扇牢固性,检查下水道通畅性、广播系统完好性,评估校园水道的防洪承载力,建设防雷设施,安装应急灯;

2、应急物资准备。防汛、灭火器、防暑物品、保暖器材、除冰除雪工具、校车防滑链、汽车防冻液、防滑垫、车辆(送伤者)等物资准备;

3、预案及队伍。极端气候应急预案(含校车)的修订及演练,组建抢险救援队伍;

4、健全信息系统。建立包括所有家长信息的校信通平台,分类建立极端气候应急领导小组、教职工、抢险救援队、走读学生家长、住校学生家长、乘坐校车学生家长、骑车学生家长信息,以便及时向不同群体传递应急信息。保持各级、各类人员通信畅通;

5、获取准确信息。所有校(园)长、校车驾驶员参加当地气象局天气预报短信服务,及时获取极端气候准确信息;     6、建立与当地公安、卫生、消防等部门应急联动机制;

7、加强门前执勤。极端气候上放学高峰期增加门前执勤人员,佩戴醒目标志,疏导交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