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商业学校!
法制教育
联系我们

025-86655216

025-83328633

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招生QQ群

428366085

法制教育

遵纪守法,做善良有礼商校人 ——南京商业学校青少年法制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编辑:2017-05-11

2017年3月27日,南京商业学校财经系师生们齐聚北校区一楼报告厅,聆听了一场关于青少年法制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者是我校法制辅导员戚迎春警官。戚警官首先讲述了目前的严峻形势,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违法犯罪始终高发。青少年违法犯罪人数逐年上升,且呈低龄化趋势,犯罪手段成人化,犯罪工具现代化的趋势,犯罪动机简单,手段残酷,结伙作案,社会危害性大。

戚警官分析了青少年的犯罪特点,犯罪的低龄化、犯罪情节的恶劣化、犯罪手段的科技化,犯罪盲目性较突出,团伙犯罪现象严重。青少年犯罪心理大多是由青少年时期生理、心理发展及社会化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引起的。戚警官指出,青少年时期是一个充满复杂矛盾的阶段,青少年一定要掌握一些基本的法律法规知识。戚警官援引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青少年的不良、严重不良行为,这些不良行为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不利于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更危害社会公共秩序。

青少年处在人生重要时期,各种心理素质都非常脆弱,可塑性非常大。要遏制住青少年犯罪上升的势头,不仅要打击,而且重在预防。戚警官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案例,向师生们讲述了如何做好预防犯罪和自身防范工作。预防青少年犯罪,不仅打黄扫非净化社会环境,更重要的是加强对青少年理想和道德教育,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加强对青少年青春期心理卫生和性生理知识教育,确立正确的性道德观念;加强对青少年法制和纪律教育,确立遵纪守法的观念。

通过这次法制讲座,同学们意识到了违法犯罪对身心健康的危害性,认清违法、犯法的后果,会后纷纷表示要坚决抵制不良的诱惑,与不良的行为作斗争,更要自觉刻苦地学习文化、专业、法律等方面的知识,苦练技能,做一名合格的商校学子,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以健康的人生去迎接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