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商业学校!
法制教育
联系我们

025-86655216

025-83328633

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招生QQ群

428366085

法制教育

推进依法治校 创建法治文化校园

来源:编辑:2015-10-16

---南京商业学校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进校园

根据“六五”普法的要求,结合南京商业学校的实际和学生的身心特征与认知特点,在校园范围内开展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着力提高我校学生普法教育的实效性,不仅要解决普法的组织领导机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等至关重要的问题,同时还要解决具体的运作方法和程序问题。我校将渗透教育、体验教育和养成教育融为一体,大大增强学生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一、着眼于渗透教育

职业学校开展法制教育离不开课堂教育这一主阵地。南京商业学校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六五”普法规划提出的要求,在法制教育活动中,保证了法制课的正常开展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然而,法制教育仅仅通过课堂上灌输法律知识是很不够的,根据我校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教育教学的客观规律开展法制教育,势必会提出法制教育的渗透性问题。

(1)成立“六五”普法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法制宣传联席会议

为贯彻依法治国、依法治校方略,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南京商业学校(鼓楼中专)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决定,特制定青少年法制教育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两次,如有特殊情况可作适当调整。“六五”普法领导小组成员为:(鼓楼中专)南京商业学校殷树凤校长、鼓楼中专党委包庆平书记、南京商业学校党委洪洋书记、德育陶立副校长、鼓楼中专法制副校长贺洪斌、南京商业学校法制副校长王立宏、各中层干部、各德育主任、社区人员、各行业企业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

六五”普法领导小组定期组织法制副校长的业务培训,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在开展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活动中的作用。全方位拓展法制教育空间,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学法用法的社会实践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生动、直观、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深入推进青少年维权工作,开展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工作。及时总结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典型经验,拓宽青少年普法的路子,提升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成效。

(2)法制教育进校园,警校共建保平安

为了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律素质与守法意识,加强学校管理,把我校的法制教育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南京商业学校特聘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将法制教育带进校园,警校共建保平安。

(3)打造全方位法制宣传平台,营造知法、懂法、守法氛围

法制教育要渗透到校园环境氛围中去。法律意识的形成,教育很重要,环境情感的熏陶也不可少。校园环境氛围既是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和社会价值导向的集中体现,也是培育法治意识的有效阵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此,学校进一步健全了法制教育工作领导机构,构建了法制工作体系。

为了践行“六五”普法宣传和学校“能行天下”的校训,法制领导小组邀请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定期做法制主题演讲;为了响应国家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号召,利用学校广播站、电子屏、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宣传八礼四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一些学法用法的网上知识竞赛,张贴一些宣传法制的名人名言和标语口号,播报一些有关法制教育的广播,以形成校园内法制教育的宣传强势,师生共创知法、守法、懂法的氛围。

(4)定期召开法制主题班会,邀请专家进校普法

法制教育是当前职业教育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内容,班级作为学生每日学习生活的场所,承担着重要的宣传作用。

改革开放后的校园,已从昔日遗世独立的“象牙塔”俨然变成开放型的“小社会”。可相对于社会人,学生群体仍然是一个特殊的社会弱势群体。接受安全法制教育,不仅是依法治校的需要,也是适应日益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的需要,更是学生自我完善和提高综合素质的需要。每位在校生都必须牢固树立以“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为核心的校园安全文化观念,积极主动地增强自己的法治意识,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防卫能力和对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应变能力,以及抵御违法犯罪的能力,保证自己身心健康地完成学业。

为此,南京商业学校定期召开法制主题班会,积极引导学省立知法守法懂法的观念,并邀请相关专家进校普法宣传。

法制教育要渗透到班级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中去。应当将遵守规章制度和遵守法律结合起来,因势利导地进行法律和规章制度方面的教育,让学生认识到规章制度的正确性、合理性和必要性,熟悉和掌握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遵守规章制度,按规章制度办事,为今后能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奠定良好的基础。

法制教育要渗透到家校互动中去。学生法制教育的特点之一,就是家校互动,密切联系。针对家庭对学生成长过程的影响,学校应当重视法制教育对家庭的渗透作用。让法制教育内容渗透到家庭中,学生用课堂所学法律知识来帮助家长,再使家长以良好的家教去影响学生,就能达到家长、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注重体验教育

法制教育不仅需要知识的渗透性教育,还需要有意识的体验性教育,也就是说,要在组织法制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努力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作用,通过开展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具有学生情趣和时代气息的法制教育实践活动,来帮助他们学习法律知识,理解法律真谛,培育法治意识。

法制教育惟有经过体验,才能够一改以往给学生上课时严肃有余、生动不足的现状,形成轻松的学习氛围,从而使法制教育受到学生发自内心的真诚欢迎;惟有经过体验,法律知识在一次次体验中积累,法治意识在一次次体验中形成,学生的思维才能产生飞跃,获得的法律思想意识和掌握的法律知识才能刻骨铭心;也惟有经过体验,才能使学生在学法的同时能够自觉遵守法律并维护法律的权威,法制教育的目标才能达成。体验教育是对“实践育人”教育思想的深化和发展,它可以伴随着学生成长的过程,帮助其实现从无意体验向有意体验的转变,从体验中提升学习法律的兴趣和提高学习法律的效果。

法制教育要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树立法治意识,促进自我发展,它需要我们积极利用好各种教育资源,寻找好适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的现场感、实用性强的各种活动作为法制体验教育的载体。

(1)诵读“能行天下”读本,积极分享心得

法制体验教育需要抓住主体体验环节。学生是法制教育活动的主体,如果一味被动地接受教育,缺少过程性的参与积极性,教育效果肯定不会好。法制体验教育实际上就是强调抓住主体体验的关键环节,通过中小学生的践行、体验和感悟,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用“心”去体验,自觉来感悟,使广大学生能够在参加丰富多彩、富有意义的法制教育活动过程中真正掌握基础的法律知识,形成基本的法律意识。

职业学校的孩子大部分不太热爱学习,他们的知识文化水平有限,他们从小就缺乏接触更广阔世界的渠道,也无法开展系统的训练,这让他们对社会的发展无所适从。为了加强学生的内涵建设,让学生成长为知法守法懂法、合格的“社会人”,在南京商业学校殷树凤校长的带领下,学校老师们运用计提的智慧,编写了职业教育“能行天下”系列丛书,分别为《读行天下—涵养最有品味的你》《礼行天下—雕饰最有魅力的你》《德行天下—成就上善若水的你》《能行天下—相伴即将远行的你》《理性天下—谋划一生顺达的你》。通过早自习、午自修、晚自习的诵读,达到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倡导学生积极分享学习心得。

有意识地抓住学生的主体体验环节,学生自行组织起来,对发生在自己身上和校园内的案例进行法律剖析,从而教育自己,警示他人;创办从编辑到打字员都由学生自己负责的法制小报,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工作来宣传报道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活动新颖、有趣,对学生有了吸引力,其预期的效果就会体现出来。

(2)成立法制兴趣小组,开办法制沙龙

邀请司法机关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进行座谈,成立法制学习兴趣小组,开展法制演讲比赛、辩论赛,举办法制作文竞赛,参观少管所和少教所等各种法制教育基地,组织模拟听证会、模拟法庭等法制教育活动,等等。法制体验教育载体甚多,相信通过有意识的挖掘,可以选择到适合学生特点的体验教育载体,并使广大学生通过积极参与法制教育活动,扮演一个角色,体会一种职责,获得一种感受;了解一点知识,明白一个道理,养成一种品质。

三、讲究养成教育

法制教育绝对不是简单的靠苦口婆心的口头说教就能够奏效的,很重要的是要将教育转变为学生的自觉行为,因此符合法律规范的行为养成非常重要和必要。学生处在人一生发展最为迅速、最为关键的时期,是养成教育的起始阶段,抓好阶段养成教育,将为人一生的遵纪守法打下坚实的基础。

(1)明确学生行为判断标准

对学生行为的判断,主要有道德标准和法律标准两大类。所谓的道德是同人们善与恶、正义与非正义等观念相适应,由社会舆论和人的内心信念保证实现的行为规则,例如学生行为规范就属于这一范畴。法律是反映统治阶级的意志和利益,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的“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规定,就是属于这一范畴。对于学生来说,这些基本行为习惯既是德育的落脚点,也是法制教育中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的问题。

(2)引导要成遵纪守法,矫正不良行为习惯

学生法制教育要和培养良好习惯紧密结合起来,要通过不间断地反复训练来养成好习惯,矫正坏习惯,强化遵纪守法的意识,形成遵纪守法的习惯。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状况和思想实际,把最重要的一些要求制订成为明确而不含糊、具体而不抽象的规范,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提出明确的要求,定出规矩,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做到,让学生逐步养成习惯。

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进校园,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的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和帮助学生学习掌握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了学生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出安定有序、和谐融洽的育人环境。这一系列举措切实提高了南京商业学校广大师生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推进了依法治校进程,开创了师生知法、懂法、守法的新局面。

南京商业学校

2015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