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商业学校!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025-86655216

025-83328633

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招生QQ群

428366085

政策法规

南京商业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

来源:编辑:2020-10-23


  1. 指导思想

为了切实推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广泛开展,吸引广大青少年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掀起群众体育锻炼热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于2007429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了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健康的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为了进一步贯彻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结合本校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1. 组织机构:

为了顺利实施阳光体育活动,加强活动的领导与管理,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阳光体育锻炼一小时时间,学校成立阳关体育运动活动领导小组:

长:张利海

副组长:王克定

员:孙斌、翁涛、俞和平、各班班主任、全体体育教师。

  1. 活动主题:阳光一小时、快乐每一天

四、实施内容、时间、办法

1、调整课时设计和作息时间(教务处)

1)按新课程标准及区教委相关文件要求开足体育课(每周两节)。

2)设置阳光体育活动:保证每班每天至少有1小时阳光体育活动时间。

2、阳光体育运动宣传动员工作。(学生处)

利用晨会时间做阳光体育运动宣传动员,号召全体师生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中来,把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学习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享受一辈子!理念深入到学生中去,唱响阳光一小时、快乐每一天主题。

3、制动活动方案,落实活动人员。(体育组)

1)体育组根据学校实施方案制定活动计划,落实班级阳光体育活动课组织教师(积极配合活动教练,负责组织学生参加活动、进行安全管理、纪律管理等、活动课组织计入工作量);安排好有特色的班级团体运动项目(如呼啦圈运动、跳绳运动、踢毽子运动等)和班级指尖运动比赛项目;动员组织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爱好设立一个或多个个体运动项目,配齐运动器材;安排好组内活动信息员等。每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阳光体育活动方案,负责开展的体育活动。

2)有班主任、学生体育课代表负责落实与监督

本期,阳光体育运动情况纳入体育组考核:组内计划的制定、落实情况;参加团体比赛情况、信息员工作情况、教练员评价情况、班级活动组织教师工作情况等为内容。

  1. 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活动计划(体育组)。

  1. 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

  2. 认真组织好每天大课间活动和眼保健操活动:

一:大课间活动;

1:广播操(第八套广播体操)(15分钟)、2:校园青春恰恰操;

二:眼保健操(五分钟);

  1. 组织学校秋季运动会。

  2. 组织学校篮球联赛。

  3. 参加省、市、区中小学生运动会。

  4. 认真开展冬季三项活动。

  5. 开展兴趣体育竞赛活动,如游戏、拔河、篮球、羽毛球、跳绳、踢毽子等。

  6. 开展各种社团活动,如:体育舞蹈社团、篮球社团等,足球社团、羽毛球社团、武术社团、拳击社团。

五:实际阶段

精心组织阳光体育活动课,使活动常规化。

  1. 由体育组织开展班级篮球联赛

  2. 体育组负责制定计划,并督促执行。

  3. 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开展好阳光体育运动:

1)、指导学生根据父母及家人兴趣,组织好家庭体育运动活动,与家长一道观看体育比赛、练晨跑等。以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带动家庭,影响社会。

2)、学生主动开展春游、郊游等,鼓励学生走出城市,沐浴阳光,亲近大自然。

六:表彰

  1. 学年末开展阳光班级阳光少年的表彰命名活动。

  2. 学生租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宣传体育运动、奥运精神,自主参加夏令营等活动。

本方案实施过程中要加强管理,注重评价,强化活动的领导与管理,并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在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过程与评价上形成有效管理,纳入班级团队考核,以保证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的有效开展。


监督电话:83609604

南京商业学校体育组

201991



南京商业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实施方案(学生部分)


为了切实推进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吸引广大青少年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掀起群众性体育锻炼热潮,我校启动了阳光体育运动每天锻炼不少于1小时,即阳光一小时活动。

  1. 学校安排:

  1. 开足体育课(每周2节)。

  2. 保证每位学生每天至少有1小时阳光体育活动时间。

  3. 认真组织好每天的两操活动---眼保健操、广播操《第八套广播体操》。

  4. 住校生每天上午630—7:00进行跑步,单杠,羽毛球等练习。

  5. 组织学校秋季田径运动会,篮球比赛,参加省、市、区学生运动会,认真开展冬季三项活动。

  6. 组织学校其他体育竞赛活动。

  1. 个体自主活动:

  1. 根据自己情况每天可以选择12个项目参加锻炼,并在表中填写活动情况,例如(跑步5分钟、跳绳700次)器材自备,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保证每天锻炼1小时。

  2. 要求在校学生每次参加一下项目(供参考):跑步,不少于5分钟,或者距离跑,例如:800米,1000米,1500米等,跳绳不少于700次;踢毽子,不少于300个;羽毛球,10分钟左右;仰卧起坐,5分钟以上;立定跳远,20次以上,篮球、排球不少于10分钟,自备项目自己填写。

  3. 每周由体委检查签字,并在第十周、二十周上缴班主任,由体育组汇总,纳入学生体育平时成绩考核。




南京商业学校体育组

201993

学生参加阳光活动记录表


年级:      班级:      姓名:        检查教师签字:


项目



时间

跑步5分钟

跑步800

跑步1000米以上

跳绳

羽毛球

篮球

排球

自备项目

体委签字检查

第一周














































第二周














































第三周














































第四周














































第五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