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商业学校!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025-86655216

025-83328633

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招生QQ群

428366085

政策法规

南京上商业学校阳光体育运动方案(大课间体育活动实施办法)

来源:编辑:2017-09-10


南京市商业学校

大课间体育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面向全体学生,积极贯彻"健康第一"、“每天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一切从学生的终身发展需要出发,充分利用学校已有传统及特色体育项目,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体育活动,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的锻炼习惯,锤炼学生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促进学生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潜力等方面健康和谐发展。促进体育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体现良好的校风、校纪和学生的精神面貌,带动校园文化的建设。

二、活动目的

1、通过体育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并构成健康意识和终身体育观,确保“健康第一”思想落到实处。

2、通过体育活动,促进师生间、生生间的和谐关系,提高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和交往潜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学风。

3、通过体育活动,让学生有选取地参与、学习、享受体育,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潜能。

根据“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要求,切实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自觉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激发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三、活动时间和项目

时间

项目

备注

上午7:40-8:10

广播操及跑步

如遇下雨,做室内操两遍

如果草坪潮湿而跑道干燥,则跑步

下午16:00-16:30

跑步

分两批进行

晚上5:30-6:30

跑步

住校生早锻炼晚锻炼

四、  上午半小时锻炼

(一)广播操安排

1.各班级听到出操音乐后,在班主任及体委带领下走出教室,每班2路纵队一同下楼,到指定位置整队,然后由体育委员带队跑步进操场指定位置做操(上下楼梯位置、整队位置及做操位置安排另附)。

2.体育老师和分管德育主任根据分工安排在不同位置管理,组织整队;根据进场秩序组织进场;在不同片区指导和督促学生认真做操。

3.每天一名体育老师负责做操前广播整队、做操过程中广播指导、做操结束后广播讲评。

4.团委学生处会同体育组制定广播操评分标准,学生会体育部值班同学,根据评分标准对各班级评分。

5.各体委在班级队列前示范广播操,各班主任队列巡视指导同学做好广播操。

(二)跑操

为了保证上午30分钟练习密度和锻炼效果,在广播操之后,由值班体育老师统一口令,组织同学进行原地的体育锻炼,比如高抬腿、深蹲跳等,保证练习密度和强度,达到锻炼效果。

一、  下午半小时跑操

由于场地限制,下午跑操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周一、周三跑操;第二批周二、周四跑操。经过试运行,在可能的情况下,将逐步实现全校所有学生每天都跑操。

二、  住校生的早锻炼晚锻炼

住校生在常规一小时锻炼之余,学生自主利用早晚时间跑步,实习打卡积分制度,每天至少1000米,纳入住校生常规考核管理。

南京市商业学校 学生体育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3月1日

 

附件1:早操及阳光跑操管理分工方案

附件2:体育老师早操及跑操值周安排表

附件3: 各班级做操站位图

附件4:早操及跑操考勤表

 


 

附件1

 

早操及阳光跑操管理分工方案

一、  早操集合整队及进场做操管理分工

1.  楼下集合站队及进场指挥:孙斌、王广旭负责

2.  操场入口进场:朱羽、王广旭老师负责

3.  北操场做操管理:俞和平、张黎黎老师负责

4.  总负责:俞和平(巡视)

二、  下午阳光跑操集合整队及进场做操管理分工

(一)、每周(周一至周四)下午三节课后进行阳光跑操

(二)各班级跑操地点:操场

(三)下楼秩序要求:

二楼、三楼从西楼梯下。

四楼、五楼从东楼梯下。

(四)集合要求:各班队伍列队要听从体育老师指挥,跑步进入田径场,出教学楼之后,以四路纵队集合,每道一路纵队,体委站在本班队伍之前。

(五)跑操要求

1、下楼、进场、跑步、退场都要做到不要拥挤,遵守秩序,注意安全

附件2

值周安排表

 

周次

姓名

周次

姓名

1

俞和平

11

朱羽

2

朱羽

12

张黎黎

3

张黎黎

13

王广旭

4

王广旭

14

俞和平

5

俞和平

15

朱羽

6

朱羽

16

王广旭

7

张黎黎

17

俞和平

8

王广旭

18

朱羽

9

俞和平

19

张黎黎

10

朱羽

20

王广旭

 

备注:1.值周教师所在小组所有成员负责该周的早操及下午的阳光跑操,值周教师负责下达做操及跑操口令

3.出操前到值周教师处签到,周五早操后值周教师将考勤表送交教研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