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商业学校!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025-86655216

025-83328633

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招生QQ群

428366085

政策法规

体育特色项目建设与管理办法

来源:编辑:2019-10-10

南京商业学校

体育特色项目建设与管理办法

(校本课程实施办法)

校本课程——《体育舞蹈(初稿)》校本课程刚要

课程名称:体育舞蹈

课程类型:健康生活类

授课对象:中职一至三年级、高职一至四年级

课时安排:中职:40课时;高职64课时

课程定义:依据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以“生命健康”的核心素养为指导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寓德育于教学过程之中,不断以提高学生的生活素养、做人素养、健康素养、生存素养等为根本目的,为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人格健全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结合我校师资、生源、场地、运动项目普及程度等条件,编制的一套符合本校特点的具有一定特色的课程体系。

一、课程目标

1、以全面贯彻落实课改精神为宗旨,从学生实际出发,以学生为主体,努力创建教学新模式新情景,通过优化教学过程来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排球运动的兴趣。

2、让学生初步掌握体育舞蹈基本技术、技能,了解体育舞蹈运动相关知识及发展概况。

3、通过教学,让学生充分体验活动过程,在活动体验中培养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合作学习、主动探究的能力。

4、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乐于助人、相互帮助的学习习惯。

 

   

  

体育舞蹈集艺术、体育、音乐于一体,被誉为“健”与“美”的典范。她具有增进健康,陶冶情操,休闲娱乐,交流表演,培养气质,提高素养等功能,是世界通用的“情感语言”。

体育舞蹈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一部分在我国才刚刚起步这种将健身性娱乐性表演性和社交性融于一体的锻炼方式必将以其感人的艺术魅力迅速普及到学校体育教育教学之中

职业学生的身体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这一时期学生生理机能与身体素质的发展情况将影响今后的一生,体育舞蹈作为体育运动进入职校的体育课堂,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水平。职校学生对追求健美的体格,优美端庄的姿态,匀称和谐的形体,举止潇洒的风度非常重视。因此,在职校中开设体育舞蹈选项课对于增加学生体质,培养正确体态和良好的气质风度有重要作用。

作为大众体育舞蹈的社交体育舞蹈,对场地器械要求不高在学校易于开展,它的主要目的是进行社会交流,增进友谊,联络感情。舞者通过手拉手,面对面,在频频交换位置和往返循环中得到广泛地接触,交流和娱乐。它能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发展学生的个性及创造性。体育舞蹈强调身心和谐发展。仅管它也有竞技性的一面,但与其它项目比较,它更突出体现了体育的主要作用和任务,即增强体质,丰富社会文化生活,又能陶冶情操,给人以美的享受。

追求美是时代赋予教育的内容,是学生心理需求。集形体美、音乐美、服装美于一体的体育舞蹈可以使学生在运动的同时产生出各种审美效应,从而得到精神的净化,情操的陶冶,心灵的愉悦和情感的升华。所以在职校中开设体育舞蹈校本课程,不仅能达到增进健康,增强体质的目的,而且通过对美的享受,美的领略来提高中学生的感知,情感,想象和理解等审美能力。

最重要的是,《体育舞蹈》校本课程将有专业老师教授。

    第一次编写《体育舞蹈》校本课程,有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校园体育舞蹈课程导学

 

一、课程背景

客观地说,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绝对不是一件站立潮头的时髦事,反之还有落伍之嫌。大家都知道,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几乎所有的教师都在想方设法在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方面,进行了大量的高效的科学研究与实践,针对性地对自己所教的学生,编写了自己所教学科的校本教材,教学效果非常明显。本人也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突发奇想,对新课改中“自主学习”之理念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且针对我校学生的身心特点、社会和家庭环境、兴趣爱好、舞蹈教材本身、学校场地器械等方面的因素,编写了我校体育校本教材《体育舞蹈》。

1深厚的历史积淀

我校从1995年开始,从提高职校生的综合素质,强化专业训练,强化形体训练入手,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创办了校体育舞蹈社团,为职校学生学才艺,长知识,练本领,强素质,搭建起锻炼成长的平台,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初建体育舞蹈社团既出现了被称为舞坛双骄的张玮和何彬,他俩率先从舞蹈队里脱颖而出,在全国拉丁舞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接着并双双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又双双留在首都北京高校任教。现张玮为教育部大体协两操协会体育舞蹈专项委员会荣誉级评判员,何彬现已调入上海体育学院任教。同期还有吕园欣同学以优异的体育舞蹈专业成绩成功地考入南京体育学院,成为大学本科生,并由于突出的成绩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为南京体育学院体育舞蹈专业教师,CSARA体育舞蹈荣誉级评判员,南京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这些在学校历史上写下辉煌与绚丽的优秀学生一直在激励、鼓舞和影响着后来的鼓楼职校爱好体育舞蹈的学弟学妹们。2004-2008年以来,学校搭建体育舞蹈运动梯队又出现了刘磊、范家佳、方文达、许蕊、徐玥、王琳、叶伟等一批同学在全国、省、市的各类舞蹈比赛中获得诸多荣誉。其中优秀者刘磊同学在2007年第六届全国城市体育舞蹈锦标赛中获业余十项全能组第一名,同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北京体育大学,目前已大学毕业在沈阳体育学院任教;范家佳同学也多次在全国省、市体育舞蹈比赛中获第一名, 07年取得体育舞蹈教师资格证书,从事专业的舞蹈教练工作,08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天津体育学院;方文达同学也屡次在全国省、市体育舞蹈竞赛中获得佳绩,获有体育舞蹈教师资格证书,被江苏省体育局授予三等功。一批批具有体育舞蹈专长的职校生人才辈出。

2、体育舞蹈对学生锻炼的价值:

(1)提高身体素质
    长期坚持体育舞蹈锻炼的人,无论在身体的平衡能力、 肺活量。作为血液循环的发动机——心脏,在身体锻炼的过程中要为肌肉输送大量的血液,它在运动 时的搏动频率超过了安静状态时的频率,使心脏的功能提高,促进体质 增强。
  (2)形成良好的身体形态
    通过一段 时间的体育舞蹈的练习,使身体形态得到改善,从而在生活中表现出一 种良好的气质与修养,给人以朝气蓬勃的感觉。在体育舞蹈的练习当中,每个定位动作的控制和柔韧协调的控制,都可以纠正人体的不良姿态,发展人体动作的对称性、协调性和控制能力等。
  (3)保持健康的心理
    体育舞蹈是一项中等运动强度的有氧运动,这类有氧运动对焦虑、 抑郁等情绪障碍有显著的调节作用。体育舞蹈中的音乐,不仅能使锻炼者在完成单个或成套动作时把握每一个节拍,而且可以激发锻炼者的精神,对人体的内环境有良好的影响。在翩翩起舞的过程中,人的注意 态的大脑皮层细胞得到放松,获得最佳休息。交谊舞常用轻音乐伴奏,而音乐的节律往往与跳舞者的生物节律相互作用,能够调节人体生物节律,使它恢复平衡,以利于增强身心健康。

(4)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体育舞蹈丰富的内容和精神,可为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的人们提供选择练习的内容,同时又大大改变了健身运动多年来千孔一 面习者在学习之余,通过体育舞蹈练习既可消除疲劳,松 驰紧张的情绪,又创造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5)通过体育舞蹈学习可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体育舞蹈是在生活劳动中形成发明的,因此体育舞蹈课,可以启发学生运用自己和舞伴的肢体,用定格与流动造型的方式,加上节奏与动态的变化和连接,结合对音乐的理解,编排出了许多富有创意的舞蹈造型,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积极性和灵活性。

(6)陶冶情操, 提高艺术修养

     舞蹈通过各种旋转和跳跃来传达感情, 将心理感受和生理 运动紧密融合在一起, 达到表达美、塑造美的目的。人们在心情愉快的气氛中进行锻炼, 心灵和情操得到陶冶和净化.

总之,在全面实施《全民健身纲要》的今天和轰轰烈烈蓬勃开展的全 民健身运动中,普及和推广体育舞蹈这一新型体育运动项目,使其在进 一步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建 设方面,充分发挥体育舞蹈的积极作用。
  
 3、学生现状
   
体育舞蹈是我校体育特色的一个项目。我校有一批经过专业训练、爱好此项运动的学生,他们专业性强,对我校校本课程的开发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同时,学校有一批学生比较喜欢体育舞蹈,他们爱动脑筋,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有良好的合作精神,身体素质处于中等水平。体育舞蹈是国际流行的融体育、艺术于一身的舞蹈运动。它将艺术美有机地融合于运动之中,以丰富多彩的艺术魅力尽显其妙,给人极大的美的享受。尤其是作为国际体育舞蹈艺术表现形式和重要组成部分的人体美、服饰美、造型美与音乐美,更会在视觉、听觉上赋子人们绝妙、完美的审美体验。它不仅能树立良好的形体,而且能有效的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因此,深受学生的喜爱,是高中阶段学生选项教学的优选内容。
 
  4、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影响

体育舞蹈为学生参与实践搭建了重要平台。随着时代发展,特别是新课改的推进,学分制的施行,学生的学习、生活方式也出现许多新变化。通过参加体育舞蹈项目开展的社会综合实践、社区服务等活动,学生能够了解社会,接触社会,发挥个性,培养能力,为将来进入高校或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可靠的基础。学校通过组织体育舞蹈活动,还锻炼了学生在组织管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的能力。

 5.自主学习精髓

“课本上的知识是有限的,学生的创造潜能是无限的,如何利用好有限的课本知识,去充分发挥学生无限的创造潜能,这才是自主学习的精髓所在!”由此可见,在举办体育舞蹈大赛之后,我更加感觉到学生的学习能量巨大,创造潜能无限,学生们自主学习产生的效果明显。

6.流行好奇心理

     目前,全世界都在流行骑马舞(江南STYLE),我们的学生也感觉到很新鲜,很好奇。老师其实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思考着。我们如果能在体育课上能教学生跳骑马舞,学生一定会很兴奋,很开心;因此,我就和俞和平老师在一边学习的同时,就一边教给学生,像《骑马舞》、《慢三步》、《恰恰铜银牌套路》等等,从而让学生对体育舞蹈产生浓厚的兴趣。

    

二、课程目标

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体育舞蹈基础知识和技能的校体育舞蹈演员,具备学好体育舞蹈的基本能力,为今后的体育舞蹈学习奠定基础。

具体学习任务如下:

1.掌握基本的校园体育舞蹈知识,认识校园体育舞蹈的地位和价值,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培养良好的综合素质。

2.较系统的掌握校园体育舞蹈学习、训练及增强体质的理论、方法与发展动向,熟练地掌握校园体育舞蹈主修项目理论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技能,能自主胜任校园体育舞蹈学习和专项训练工作。

3.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能胜任简单的校园体育舞蹈的组织、编排工作,能自主策划学校型的体育舞蹈比赛。

三、学习基本内容及学时分配

课程内容:

第一部分:体育舞蹈概论;

第二部分:体育舞蹈基础训练;

第三部分:体育舞蹈种类;

第四部分:体育舞蹈艺术的选材;

第五部分:评价标准与实施效果。

校园舞蹈课程总学时数为100课时

    1.理论部分(18学时)

    2.技术教学实践部分(28学时)

    3.技术自学实践部分(50学时)

    4.考试、考查部分(4学时)

四、学习校园体育舞蹈课程的基本要求

校园体育舞蹈课程是保证学生学有专长,并在未来的学习中具有较强适应性的课程。因为学习时数和学习内容较多,所以为了使学生学好校园体育舞蹈课程,现提出下列基本要求:

1.学生要明确学习校园体育舞蹈课程的目的和任务,树立正确的学习思想和态度。要根据学习安排,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全面地学好全部学习内容,使自己成为一名学有所长的体育舞蹈爱好者。

2.课程的理论部分是学生学好校园体育舞蹈的基本理论知识。应在教师引导下,充分发掘学生自身的潜力,生动活泼地学好这部分内容。学生应认真品读教材理论部分知识,做好学习笔记。讨论课应做好发言准备,课外主动阅读参考书籍和资料,依照教师给予的课后练习进行探究式自主学习,牢固地掌握理论部分的学习内容。

3.上实践课时应做到勤学苦练,勤于思考,努力使自己的技术动作规范化,一方面学好教师所教授的基本练习,另一方面利用网络视频、DVD碟片等资源学习校园体育舞蹈的相关知识、技术和技能,做到课内外结合,提高自己的运动技术水平。

4.在自主学习的同时要多与同伴、教师交流,经常总结学习和训练的经验与教训,改进学习和训练的方法,注意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地、创造性地学好校园体育舞蹈课程。

5.根据校园体育舞蹈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按时参加课程考核。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考核内容包括理论和技术两个方面。理论考核通过笔试或口试进行,技术考核有技评和达标两种。

 

 

   朱羽

        

                        

                                               201  年  月  日

 

 

 

目  录

 

 

第一章  体育舞蹈概论

第一节  体育舞蹈的起源与发展………………………………………………2

第二节  体育舞蹈的分类………………………………………………………3

第三节  体育舞蹈的价值………………………………………………………4

 

   第二章  体育舞蹈基础训练

第一节  舞蹈教学常用术语………………………………………………7

第二节  舞蹈的记录………………………………………………………11

第三节  舞蹈基本动作知识介绍…………………………………………12

第四节  舞蹈基本训练……………………………………………………18

                  第三章  体育舞蹈种类

第一节 恰恰舞……………………………………………………………25

第二节  伦巴舞……………………………………………………………28

第三节  牛仔舞……………………………………………………………31

第四节  斗牛舞……………………………………………………  ……33

第五节  摩登舞……………………………………………………………41

第六节  芭蕾舞……………………………………………………………48

 

                     第四章  体育舞蹈艺术的选材

第一节  舞蹈艺术题材选择………………………………………………57

第二节  舞蹈艺术的风格…………………………………………………58

第三节  舞蹈艺术的体裁…………………………………………………60

 

               第五章  评价标准与实施效果

第一节  评价标准…………………………………………………………63

第二节  实施效果…………………………………………………………74

 


 

 

 

 

 

 

 

 

 

 

 

 

 



 

第一节  体育舞蹈的起源与发展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舞蹈这一用人的身体美感和情感的艺术形式,了解舞蹈的起源与发展,培养学生学习舞蹈的热情。


一、基础知识


1.1体育舞蹈的起源与发展

体育舞蹈起源于欧洲、拉丁 美洲,同民间舞蹈演变而成,人们以前叫它为国际标准交谊舞,原名称为“社交舞”为欧洲贵族在宫廷举行的交宜舞会。 社交舞早在14-1 5世纪在意大利出现,16世纪传入法国,并在1768年在巴黎开办了第一家交际舞厅,法国革 命后“社交舞”流传民间至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人将该舞蹈散播到全国各地,并形成一股跳舞热潮,至今不衰。
    1924年由英国发 起的欧美舞蹈界人士在广泛研究传统宫廷舞交谊舞及拉美国家的各式舞的基础上,对此进行了美化与加工,于1925年正式颁布了华尔兹、探戈狐步、快步等四种舞的步伐。总称摩登舞。
    1950年,由英国ICBD(世界舞蹈组织)主办了首届世界性舞蹈大赛“黑池舞蹈节”,并把规范后的舞蹈命名为国际标准交谊舞,以后每年的五月底,在英国的黑池举办一届世界性的大赛。随着这种舞蹈在世界性的不断推广,自身也得到了发展摩登舞中又增加了维也纳华尔兹。

1960年,非洲和拉美一些国家的了间舞规范加工后又增加了拉丁舞的比赛。

国际上存在两个国际体育舞蹈组织:
1.世界体育舞蹈及体育舞蹈理事会-1950年9月22日在英国苏格兰的爱丁堡成立,现有52个会员协会,注册地为英国伦敦。
2.国际体育舞蹈联合会---1935年成立于布拉格现有79个会 员协会,注册地为瑞土洛桑,于1997年获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
    国际标准交谊舞20世纪30年代传入中国,80年代发展较快,先后与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家进行交流活动。我国自1986年正式引进后,发展迅速。1991年5月,中国体育舞蹈运动协会成立。从1998年开始,体育舞蹈被列入中国文化部“荷花奖的评奖单项,从此体育舞蹈事业在中国又开辟了一个崭新的篇章。
    日前,世界各国将国际标准舞易为“体育舞蹈”成为体育运动项目,拥有74个会员国的“国际体育舞蹈总会于1997年9月4日正式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会员,2000年成为悉尼奥运会表演项目。

二、自主探究

1.体育舞蹈的起源?

2.图腾是怎样产生的?

3.摩登舞是怎样演变而来的?

 

第二节  体育舞蹈的分类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体育舞蹈的分类,领悟体育舞蹈的内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基础知识

1.2 体育舞蹈的分类
  体育舞蹈是以男女为伴的一种步行式双人舞的竞赛项目,按照体育舞蹈的风格和技术结构可分为两大类:摩登舞、拉丁舞,按照竞赛项目可分为三大类,摩登舞、拉丁舞、集体舞(队列舞)。
  摩登舞---有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 探戈狐步和快步舞5个舞种。
  拉丁舞---有伦巴、恰恰、桑巴、牛仔和斗牛舞5个舞种。这十个舞种均有各自的舞曲、舞步及风格。根据各舞种的乐曲和动作要求,组编成各自的成套动作。

团体舞---它包括有拉丁舞集体舞和摩登舞集体舞。

二、自主探究

1.体育舞蹈的分类?

2.团体舞蹈由哪几个部分组成?

3拉丁舞的分类?

 


 

第三节  体育舞蹈的价值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体育舞蹈的价值,让学生知道体育舞蹈的内在功效,以便有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习体育舞蹈中来。
一、基础知识

1.3 体育舞蹈的价值

体育舞蹈遵循了人体运动的一般规律,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运动形式,丰富了体育运动的内容,是强身健体的有效手段和可靠方法。体育舞蹈动作,以人体肌肉活动特有的运动形式产生负荷,刺激内脏器官,促进呼吸、循环、消化、神经等系统机能的增强,满足肌肉负荷后的需要,维持机体在新的情况下的平衡。由此可见,体育舞蹈具有明显的体育运动学价值,因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是当今社会中人们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项目。

体育舞据是一项全身性娱乐运动,对参加者的身心很有好处,有明显的心理学价值。从心理学角度来讲,人的注意是受指向性刺激制约的。在翩翩起舞的过程中,人的注意力必须集中在欣赏优雅的舞曲和依照音乐节奏将内心情感抒发在舞姿上,由于注意的转移,能使其它部分机体得到调整和充分休息,所以体育舞踞具有消除疲劳、陶冶情操、康复机体、消除心理障碍的作用。另外体育舞蹈还具有调整人际关系的作用。由于体育舞蹈是一种群体运动,在集体场所进行,能使参加者体验到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把“我”置于“我们”之中,起到协调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作用。

体育舞蹈是一项融体育、舞蹈、音乐为一体的运动项目,其综合性、艺术性很强,具有丰富的美学内容。

马克思主义美学观认为,美既不是人的主观精神意识的产物,也不是纯自然进化的结果,美是人类社会实践改造客观世界的产物。从摆脱自然生产开始,人类社会就朝着物质生产实践和精神生产实践两个方向发展,并具有审美属性。在今天,现代体育运动许多项目对美的要求愈来愈高,如艺术体操、健美操、花样游泳、花样滑冰、武术等等。而体育舞蹈是美中的佼佼者,她为人们创造大量的审美客体,其运动过程,还是创造美的过程。通过体育舞蹈的训练,可使人体外型更加匀称和谐,体态更加刚健优美,动作刚柔相济。这既能满足自我实现美的愿望,也能成为他人的审美容体。

另外,体育舞蹈中的团体舞更是美不胜收,群体的配合位置,队形的变化,伴以相应的音乐,构成一幅幅刚健、优美、丰富多彩的动态画面,给别人以欣赏的同时,把自已看到的形体美、姿态美、动作美、服饰美和听到的音乐美结合起来,在情感上进行调整疏理和谐,自我欣赏,得到美的享受。

一个人审美能力除了与社会条件、经济地位、文化素质有关外,还受着自我身体条件的限制。经常参加体育舞蹈运动,人们改变着自我的形体、姿态等身体条件,并在体育舞蹈优美的音乐和优美动作的影响下,不断地进行着感知、情感、想象、理解等审美活动,提高审美能力。
  至此不难作结论,体育舞蹈是一项高价值、多功能的体育运动项目。

二、自主探究

1体育舞蹈的价值?

2体育舞蹈的审美价值在何处?

 

 

 

 

 

 

 

 

 

 

 

 

 

 

 


 

 

 

 

 

 

 

 

 

 

 

 

 

 

 

 

 

 

 

 

 

 

 

 

 

 

 

 

 

 

 

 

 

 

 

 

 

 

 

 

 

 

 

 


第一节 舞蹈教学常用术语

一、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体育舞蹈教学的常用术语,便于在体育舞蹈学习过程中更容易地掌握动作技术,学会动作。


基础知识


体育舞蹈基本名词是指体育舞蹈中常用的名词术语,这些名词和有关术语已成为世界性通用语言,因此,必须熟悉这些规范性名词的含义。

1、舞程向:在一个舞池中,为避免互相碰撞而规定舞者必须按逆时针方向行进,这个行进方向叫舞程向。

2、舞程线:在跳舞时为了防止碰撞,规定舞者必须按规定的行进路线有序行进,这条按逆时针方向行进的路线叫舞程线。

3、团体舞:团体舞是现代舞或拉丁舞的混合舞,由8对选手组成,借助音乐的引导,将5种舞蹈在变化莫测的队形变动中编织出丰富多样的图案,它将音乐、舞姿、队形、图案和选手们的和谐配合融为一体,达到了完美的统一,使体育舞蹈的风格特点得到了更为鲜明的表现。

4、合对位舞姿(闭式舞姿):指男女交手握抱,指男女面对面,泛指男女面对双手扶握的身体位置。

5、开式舞姿:指男士的右侧与女士的左侧身体紧密贴靠,身体的另一侧略向外展开成“V”形的站立或行进的身体位置。

6、影子位舞姿:男女舞伴向同一方向重叠而立,形影相随的身体位置,以女士居前较常见。

7、升降动作:是指在跳舞是身体的上升与下降,升降动作是在膝、踝、趾关节的屈和伸动作的转换中完成的。

8、节奏:指一定规律反复出现,赋予音乐以性格的具有特色的节拍。

9、速度:指音乐速度,即每一分钟内所演奏的小节总数。

10、组合: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舞步型的结合。

11、套路:由若干个组合而串编成的一套完整的舞步型。

12、擦步:当动力脚从一个开位向另一个开位移动时,必须先向主力脚靠拢,而重心不变的舞步。

13、滑步:指在第二步双脚并拢时第三步的舞步。

14、锁步:两脚前后交叉的步子。

15、轴转:一脚脚掌的旋转,另一脚处于或前或后的反身动作位置。

伦巴舞舞步中英文名称及术语

序号英文中文注释或其他译法1Turn转动、转 2Whole Turn整周转全转、360度转3Half Turn1/2转180度转4Quarter Turn1/4转90度转5Basic Movement基本步基本动作6Fan扇形步扇子步7Alemana阿列曼娜步 8Hockey Stick曲棍球棍步 9Progressive Walks Forward and backward渐进一渐退步渐进的前进和后退步10Natural Top右陀螺转步自然陀螺转步11Natural Opening Out Movement 自然展开动作步 12Side Step侧行步横侧步13Closed Hip Twist闭式扭臀步闭式臀部扭摆14Hand to Hand手拉手步逼近步15Spot Turns定点转步 16Reverse Top左陀螺转步反陀螺转步17Opening Out from Revere Top从左陀螺转展开步从反陀螺转展开18Aide阿依达步 19Spiral螺旋转步螺旋20Open Hip Twist开式扭臀步开放式臀部扭摆21Alternative Basic Movement 随选基本步随选基本动作22Kik Walks 开开步基基步23Sliding Doors 滑门步 24Fensing 击剑步 25Rope Spinning 绳索旋转步 26Three Threes三三步 27Advanced Hip Twists高级扭臀步高级臀部扭摆


 

二、自主探究

最常用的体育舞蹈术语有几种?

 

 

 

 

 

 

 

第二节   体育舞蹈的记录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了解体育舞蹈的记录方法,知道在体育舞蹈学习过程中每一个体育舞蹈的组成要素。
一、基础知识

1.体育舞蹈记录方法

主要是书面记录方法。其具体内容包括:体育舞蹈内容简介、体育舞蹈音乐、基本动作、场记和体育舞台美术等五个部分。

(1)内容简介(可包括舞蹈主题或训练目的):用简练生动的文字将舞蹈作品的主题思想、时代背景和人物的思想感情、性格气质以及展示主题所设置的典型环境和主要情节介绍清楚,作为舞蹈教材作品应写出教学目的或教学提示。

(2)体育舞蹈音乐:一般采用简谱记录主旋律。如果有几首乐曲就按顺序将其编为曲一、曲二……为了便于记录动作顺序、场记,应在主旋律上标出小节数。同时要将音乐演奏的要求,如表情、力度、速度等加以标明。乐曲的演奏顺序、遍数、演奏使用的乐器从音响效果等都应根据需要在乐谱上加以注明。

(3)基本动作(可包括主要的主体组合动作):主要记录舞蹈作品中反复出现的基本动作和较难做的组合动作。其他动作(如过程性动作等)就可放在场记部分说明跳法。基本动作记录应包括:动作名称或编号、动作节拍数、人体方位、动作起止路线、身体重心变化等,可配上关键性人体动作图。

(4)场记:通过舞台调度图和文字说明及必要的动作插图,把一个舞蹈的情节、动作、造型、队形及地位的变化、表演要求等分段记录下来,比较完整地反映其表演过程,场记的记录内容应根据舞蹈作品的特点和实际的需要取舍。

(5)舞台美术:包括服装、化妆、道具、布景、灯光等。它在舞蹈中,为舞蹈形象提供典型环境,显示时代特征,烘托舞台气氛,协助舞蹈更好地揭示主题和塑造典型。舞台美术可用图画、文字结合记录。

 

二、自主探究

1体育舞蹈记录方法?

2.场记的概念?

3体育舞蹈美术?

 

第三节   体育舞蹈基本动作知识介绍

一、基础知识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舞蹈基本动作的基础知识,了解身体的各个部位功能,知道体育舞蹈的手型、脚型、手位、脚位、手臂的基本动作和基本姿态,为更快地学习舞蹈打下伏笔。

1.人体自身及各部位运动方位、角位和自转位

定位舞谱从人体运动的规律入手,找出了人体运动的轴心(其部位在“骨盆”)以及人体各部位之间相互连接的关系,即小腹在人体各部位相互连接时,是个关键的环节。发现了人体的运动规律是:人体在三种相互关连又各自独立的球体内进行运动。这三种球体是“空间球体”、“人体自身整体球体”、“人体自身部位球体(以上名称是在定位舞谱法创建时制定的。)这三种球体运动,均由两种不同方向的圆构成:一种是横向圆(似地球的纬线)《定位法舞谱》将其定为方位“圆”,“方位圆”上的各位定名为方位;另一种是纵向圆(似地球经线),定位法舞谱将其定位为“角位圆”,“角圆位”上的各位定名为角位。此外,人体自身的某些部位还可以自行转动,《定位法舞谱》将其所形成的圆定名为“自转圆”,“自转圆”上的各位定名为自转位。

定位基数是45°(为一位),每个圆周上均共有夹角相等的八个位置。每一位(45°)内又可再细分为三个小位。方位圆的各位定名为:A、B、C、D、E、F、G、H。角位圆上的各位定名为:a、b、c、d、e、f、g、h。自转圆上的各位定名为:1、2、3、4、5、6、7、8。以下为几种人体运动的定位图。

(1)人体运动各种方向圆的字符图

①方位圆             ②角位圆           ③自转圆

(2)头部运动各种位置

①头部活动方位        ②头部活动角位        ③头部自转位

(3)躯干运动各种位置

①躯干活动方位     ②躯干活动角位      ③躯干活动自转位

(4)上肢运动各种位置

①方位               ②角位             ③自转位

(5)下肢运动各种位置

①方位              ②角位            ③自转位

2.基本手型、脚型、手位、脚位

(1)基本手型

①掌

兰花掌(女生基本掌型)动作做法:四指挺直,微向上翘,拇指向中指靠拢,成兰花状。

虎口掌(男生基本掌型)动作做法:四指挺直略为分开,虎口张开。

基本手型掌的训练要求:在学习兰花掌手型时,要防止手心内屈。指跟无力,手指不直。在练习虎口掌型时要求虎口有张力,同时掌的外侧用力。

②指

单指(也称兰花指属女生指型)动作做法:拇指尖叠于中指指甲上,食指挺直微上翘,另三指自然弯曲,小指微抬。

剑指动作做法:食指与中指并紧挺直,指根用力,无名指与小指自然弯曲紧贴,大拇指贴于无名指指尖上。

基本手型指的训练要求:指型无论男女都要强调伸出去的手指一定要挺直,力从指尖穿出。

③拳

空心拳动作做法:五指微屈,拇指贴着食指和中指的指尖,半握拳,掌心留空。

实心拳动作做法:四指并拢握拳,拇指贴于食指与中指的第二关节,微扣腕。

(2)基本脚型

①勾脚型:要求大拇趾带动全脚向上回勾,到最大限度脚心向上翻。

②绷脚型:要求拇趾向下压,脚背向外绷起。

③抓脚型:要求经过绷脚然后脚尖与脚腕尽量向里外翻。

④勾绷脚型:要求拇趾向上回勾,脚背向外绷起。

(3)基本手位

①山膀位:膀平抬于身旁,上臂高度与肩平,开度与胸平,小臂微向里弯(或微向上翘),整个手臂成弧形,腕子微扣(或微向下压),手心对斜下方(或指尖向上,掌心向外)。

②按掌位: 手按于胸前,上臂与小臂弯曲成弧线,手心对前斜下方,按掌的位置平于(或低于)胸窝处。手与胸的距离约一掌半左右。从肩到手形成一个斜坡式弧线。

③托掌位:手臂向上,掌托于额前上方,食指对眉梢,手臂保持弧线状。

④扬掌位: 右臂举至头侧斜上方,手心朝头前斜上方,手臂伸直或屈肘。

(4)基本脚位

正步:两脚靠紧,脚尖向正前1点,身体方向及头都向正前,重心在两脚上。

丁字步:有左右之分。以左脚为例,左脚跟靠在右脚窝处,如一丁字,两脚脚尖对两斜角(2、8点),重心在两脚上。身体稍向右前侧方向(2点),头稍向左前侧看(8点)。为训练的需要,还有一种横丁字步,前脚尖向正旁的(3点或7点)。

③小八字步:两脚跟相靠,脚尖对前方两斜角(2点,8点),身体及头都向正前(1点),重心在两脚上。

④大八字步:两脚跟间距离横的一脚半,脚尖对前方来那个斜角(2点,8点),身体及头都向正前(1点),重心在两腿中间。

⑤踏步:是脚位中富有姿态性的一种,在各种的动作中往往要求踏步有多种多样的规格,现在叙述二种基本动作,运用到不同动作中步幅可大可小,方向也可变化,要由具体动作的要求来确定。

基本的踏步规格如下(以左脚为例):

小踏步:身体对2点,双脚在左丁字步位置上,左腿直立为重心,右脚向左侧后方(6点)撤步,右脚拇指趾跟虚踏步,右膝稍弯,两膝内侧相靠,身体方向稍向右前侧(2点),头看左前侧(8点)。

大踏步(大掖步):在左踏步的位置上,左腿屈膝半蹲为重心,右腿绷直向左斜后方(6点)撤步,脚背贴地或拇趾跟踏地,两大腿跟部相靠身体转向正前方(1点)略向前倾,头转向8点斜上方。

弓箭步:它是丁字步的一种变形和发展。它是将丁字步的前腿向旁(2点或8点)伸出。向屈膝,小腿垂直地面,与大腿成稍大于90°的钝角,后腿绷直,脚尖对正前(1点)。重心在两腿中间。要求两肩和腿在一平面上。尽量开胯,臂向前顶。

前弓箭步:身对正前(1点)左脚向正前(1点)迈出一步成弓箭步,右腿绷直,脚尖对正右方(3点)。

 

⑦虚步(前、后点步)

前点步:在小八字步位置上,左脚向正前方(1点)绷脚擦地到最大限度,拇趾尖点地,重心在右腿上。

后点步:动作要求基本同前点步左右方向相反,只是左脚向左斜后方(6点)绷脚擦地到最大限度点步的位置方向也可变化,由具体舞蹈动作来确定。

⑧两脚跟相靠,双脚绷直靠紧,脚尖向两边正旁(2点,8点)成一个一字状,重心在两脚上,身体及头向正前(1点)。

3.手臂的基本动作和基本姿态

(1)手臂的基本动作

①单手基本动作

撩掌:手臂由下方至头上方的动作,用手腕向上带动。

盖章:手臂由头上方至胸前的动作,用手心向下盖。

切掌:手臂由头上方至胸前的动作,掌的外侧向下,手背向外,如刀切状。

分掌:手由胸前经过头上方到旁或者旁下方的动作,用手背的力量向外分。

穿掌:动作基本同分掌,区别点是分开时不是由手背上打开的,而是手背向外,指尖向上伸,伸到头上方时翻腕将手心向上,然后手心向旁分开。

端掌:手由旁经身下方端起到胸前的动作为端掌,即按掌位手心向上。

摊掌:手由胸前,从里向外翻掌向前或斜前方摊出。

②双手配合动作

小五花:是用手腕带动手掌做缩小了的云手。双手腕在胸前交叉相靠,右手在上。以手腕为轴,右手向里,左手向外转成手心相对,继续转至左手在上。连续做小五花时,在做完第一个时,右手翻腕成手心向下同时左手快速地从右手内侧穿过去,翻腕成手心向上,手腕仍相紧靠,然后接做第二个。主要训练手腕的灵活性,也是独立的一个动俗动作时注意连贯、小巧、灵活、圆润。

盘手(与螺旋形下竹相结合)手两竹双山膀位,右臂向体前摆动端掌于胸前,用前竹及手掌(掌心向上)向内做一水平绕环(里盘手)掌心始终朝上,接着手竹伸向托掌位在头上向外做一水平绕环(外盘手)掌心始终朝上,然后回到开始部位,这是手竹的一个连续地螺旋动作,手掌做里外盘手练习。左右臂交替练习或同时练习,动作时头和身体都要随动,眼神随手。

 

二、自主探究

1.兰花掌的动作?

2体育舞蹈的基本手型、脚型、手位、脚位?

3.手臂的基本动作和基本姿态?

 

 

 

 

 

 

 

 

 

 

 

 

 

 

 

 

 

 

 

 

 

 

 

 

第四节       体育舞蹈基本训练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体育舞蹈基本训练的方法,了解体育舞蹈的基本舞步,并且能在体育舞蹈学习过程中熟练运用。
一、基础知识

1.身体各部位中间活动训练

中间活动练习,使学生首先学会使动作做得自然、协调,并同音乐和谐一致。通过音乐伴奏下的各种练习,使学生身体得到较自然全面的活动。初步培养学生良好动作姿态、力量、灵活性和协调性,培养学生初步欣赏音乐的能力,如:节拍、强弱,因为这些东西与动作有关。中间活动练习应该促进全身的发展,增强所有动作关节的灵活性,改善节奏感和对动作的敏感,训练内容可与后面舞步、律动,舞蹈以及民族民间舞基本动作有机的联系起来训练,使学用更紧密地结合。

(1)头部练习

准备姿势:小八字步,双腿直立,双肩下垂,双臂后背。

头做左右方位转动,俯仰角位转动和环动自转位三种练习。训练速度由两拍一方向到一拍一方向或根据舞蹈与乐曲的快慢需要而减慢或加快节拍的训练。

(2)肩带练习

准备姿势:双腿盘膝坐(或大八字步),双臂下垂于体侧。

①耸肩练习:肩尽可能向上抬高,然后轻松的放下,重复多次(或高抬肩,然后用力猛放下,两臂伸直),逐步加入交替单耸肩练习。

②双肩前后绕环练习:双肩同时向前向后或交替做绕环。

③双肩交替前后移动的练习:一肩向前移动的同时,另一肩向后移动,由慢到快,由柔到硬进行练习。训练的速度由慢逐步加快。

(3)腕部练习

准备姿势:正步成小踏步站立。

①双手腕向前向后绕环。

②双腕提压多次重复(有节奏,双臂侧举,不要耸肩),然后加入交替提压腕练习。

(4)手臂的基本位置练习(中国古典舞的五个位置)

(5)臂的摆动,绕环和波浪练习

①双晃手练习

做法:身对1点,左丁字步,右山膀按掌,双手距离保持与肩同宽。手心向外,双臂伸长,然后贴着身体在胸前上下左右前后的晃动或单臂交替向里向外晃手练习。

②摇臂练习

做法:身对2点,左脚前点地,左手提襟,右手斜托掌,眼看8点。左臂伸直经前向上抡膀子,右臂向后抡,两臂保持在一条直线上,同时身体重心移至左脚半蹲,摇臂时以肩关节为轴,两臂交替前后抡膀子。身体随后抡手侧拧身。

③云手练习

做法:身对一点,左丁字步。右山膀按掌,按掌手心向上。右手由外向里平划半圈,同时左手由里向前平划半圈,这时双手在胸前交叉(右手在上),略向左拧身,眼随右手,然后右手向上经眼前分掌至稍高于单山膀处手心向上,同时左手继续向旁打开再盖掌至胸前拉开单山膀,眼随左手,同时右手经端掌至胸前翻手腕打开成双山膀。眼随右手,最后甩头看8点亮相。

④臂的波浪练习

做法:正步或小踏步站立,两臂体侧下垂。动作从肩部开始,按上臂(大臂)前臂(小臂),和手的顺序由两侧相继向上提举,然后相继下落。下落动作要以肘关节为前导和上述动作要求相同,但两臂由前向上提举或两臂按相反方向做波浪动作。

(6)下肢活动练习

①基本脚位的站立(正步、小八字步、大八字步)

②屈伸膝关节练习

做法:正步直立,双手叉腰,面向1点,双膝随音乐节拍上下屈伸练习(由慢速、中速到快速),双膝交替屈伸练习(一条腿伸直一条腿屈膝),不能够动胯。

要求:膝关节屈伸练习时,膝关节必须放松,身体重心上下起伏,,不要左右晃动。练习时可原地做,也可加走动(如藏族平步走,傣族平步走等)。

③提踵、压脚跟练习

做法:小八字步(或丁字步、大八字步)直立,双臂为双山膀(或托按掌),双脚跟向上抬起,身体重心移至前脚掌(大拇趾跟部和第三趾间),双膝伸直,臂肌紧张。

要求:提踵、压脚跟时,身体重心上下直线移动,保持身体直立的平衡,不许前俯后仰。

④卧姿踢腿

做法:仰卧双腿伸直,两臂置于头上。右腿绷脚(或勾脚),直膝向上举至肠,连续两次,左腿如此重复,然后逐步试做踢腿至90°,135°,或更高(可侧卧或俯卧踢旁、后腿,动作要求同上)。

要求:腿踢起和落下时均应伸直,背部挺直。

(7)上体活动练习

①下前腰练习

做法:a.坐姿或正步站立两腿伸直,紧贴地面,两臂上举,上体前屈,尽量头触膝。b.坐姿或大八字步站立,两腿尽可能左右分开(越开越好),两膝伸直,紧贴地面。背挺直,上体尽量前倾,做到胸部触地(或从胯档后伸)。c.坐姿或大八字步站立,上体在右腿上尽量前屈,然后回到直立部位,再向左腿尽量前屈,再回到开始的直立部位。

②下后腰部位练习

做法:a.跪立,两膝分开约25厘米至30厘米,两手叉腰,上体后屈(头部先后仰),尽量以头触脚然后双手按臀,胸头按顺序依次回到开始的部位。b.跪立,两膝分开约25厘米至30厘米。两手叉腰,下板腰,然后依腿、腹、腰、胸、头的顺序依次回到跪立姿态。c.八字步双腿直立,两臂上举,上体后屈,由头部开始仰,力争手指触地,再还原到站立姿势。还原时骨盆、腰、肩、头依次回到原位。

③旁腰练习

做法:小八字步:直腿站立,右手上举,左臂体侧下垂侧屈,还原重复四次,然后相反方向。

④涮腰练习

做法:大八字步双臂体侧下垂,上体绕环是上体弯曲的一种联合动作。先下前腰,然后旁腰、后腰,另一侧旁腰绕环回到原位。同时双臂随绕环上体双晃手,绕环时,动作应该是连续不断的,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下腰均应在同一平面上,屈体角度可小(45°)可大(90°—135°)。

⑤转体练习

做法:大八字步,双臂侧举,上体向右转动,身体重心移至右脚,同时左臂屈肘于胸前,小臂平伸,手心向外,右臂屈肘于腰后手心向外,眼看2点上方,然后向左转动身体重心移至左脚,同时双臂横甩至右臂在胸前,左臂在腰后,动作要求同前眼看8点上方。动作节奏由慢到快练习。

(8)基本动作练习

①走步:

训练步骤:几种步法的综合训练。

a.平稳流畅,自然地向前走。

b.碎步:轻快地向前小跑步。

c.重心上下变化地走(例:弓箭步向前走,用前脚掌,身体直立向前走;交替侧滑步向前走;波浪式起伏走等)。

d.速度变化地走(2/4、3/4拍重轻节奏变化地走,速度快慢变化地走等)。踵趾步,错步,交替步,十字步等和不同人物气质地走结合起来进行练习。

②小跑步,后踢走

③跑跳步和踏跳步

④不同人物、性格的走、跳、跑基本动作即兴表演训练(如解放军走,小朋友走,老爷爷走等)。

2.把上基本动作练习

(1)擦地勾绷脚练习

(2)蹲的练习

(3)小踢腿练习

(4)腰的练习

(5)吸撩腿的练习

(6)控制练习

(7)压腿、耗腿、大踢腿练习

3.舞蹈基本技巧动作训练

(1)转的练习

①原地转

②移动转

③空中转

(2)跳跃的练习

①小八字位小跳(双起双落)

②斜探海跳(双起单落)

③小吸腿跳(单起单落)

④小后腿跳(双起单落)

(3)翻身的练习

4.基本舞步训练

伦巴初学者应注意的基本功

1.做原地八字扭胯时,要注意重心移到两脚前脚掌,两腿内侧加紧,每个动作要注意两脚充分压地,胯不要想着扭动,而是每一步都要想着主力腿胯做前、旁、后的运动。(这点很重要)
  2.伦巴属四拍音乐,每拍之间的&用来下降压主力腿,这样下一拍的动作才会更饱满,有味道,一般练习时应以&2341读音乐,有助于41停顿后续力做好下一拍的动作。
  3.每拍过渡时的状态都是在两脚前脚掌,两腿都是直的,双脚踩地共同与反作用力对抗, 注意不要直接从摆胯过渡到摆胯,没有双脚踩地的过程是 椎晃动的主要原因!
  4.要以身体尤其是背部肌肉引领或发动,有身体带动胯再带动腿,身体是一个整体,眼要往远处看,上身挺直,给自己前面和后面都有很大的空间需要自己发挥的感觉。
  5.脚型,其实除了身体的姿态以外,拉丁舞的腿型和脚型也是影响拉丁味道的影响因素。做basic movement时,每次辅助腿出腿都要经过主力腿,不要图省事直接走到下一步位置。而且脚也要绷紧,后跟抬离地面,再出腿,相信拉丁的味道会更浓郁的。6.basic movemeng 的前进步的onecheck步,重心要放在两腿间,两腿内侧加紧,而不是重心移到前脚掌,最初我就是这样做的,发现中心总移不到位,而且后退时后脚总因胯而转动脚的方向,影响摆胯质量。试了一下check步好多了,但后退步的one重心要移到后脚的前脚掌, two重心要移到前脚的前脚掌。
  7.cucarachatime step时,two之前的&要压地充分,移动要快速到位,初学时应严格按照音乐的节奏,two,three,four一定要移动到位,这样可以练习节奏感和对抗感。相信也可锻炼松弛有度的用力方法,找到适合自己比较轻松省力的移动技巧。
  8.练习时要始终张着嘴,不要憋气,每四节一呼吸,four的时候吸气.多加练习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呼吸感觉。

 

二、自主探究

1、基本舞步及动作要领?

2、伦巴动作练习?


 

 

 

 

 

 

 

 

 

 

 

 

 

 

 

 

 

 

 

 

 

 

 


拉丁舞除斗牛舞外,都源于美洲各国和非洲。与摩登舞不同的是,舞伴之间可贴身,可分离,各自在固定范围内辐射式地变换方向角度,展现舞姿。步法灵活多变,各舞种通过对胯部及身体摆动不同的技术要求,完成各种舞步,表现各种风格。舞姿妩媚潇洒,婀娜多姿,风格生动活泼,热情奔放。曲调缠绵浪漫,活泼热烈,节奏感强。着装浪漫洒脱,男着上短下长的紧身或宽松装,女着紧身短裙,显露女性曲线的美。

第一节  伦巴舞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伦巴舞,了解伦巴舞蹈的现状与发展,伦巴舞蹈的要求与要素,让学生更快地掌握其动作技术和技能。
一、基础知识

1、伦巴概念(Rumba

起源于古巴,其音乐缠绵浪漫 ,舞蹈风格柔媚、抒情 ,是表现爱情的舞蹈。它的舞曲具有独特鲜明的节奏,配上拉丁美洲的打击乐器,给人一种轻松甜美之感,舞蹈充满浪漫情调。有拉丁舞之魂的美誉。

2、节拍

音乐中4/4拍,速度为每分钟27-31小节,伦巴是四拍走三步的舞蹈,要先出胯,后出步,节拍是“234~1”,第2拍和第3拍各走一步,第4拍和第1拍共走一步。伦巴舞的第一步是从音乐小节的第二拍开始起步的,初学者在掌握基本动作要领后准确地按音乐节奏做动作是很重要的,否则,动作做对了,而音乐节奏全错了,因此要反复配音乐练习,做到动作熟练,节奏准确。

3、基本步形

基本动作、库可拉恰、扇开步、阿列曼娜、曲棍步、定点转、纽约步、手接手、右陀螺转步、闭式扭胯转步、开式扭胯转步、右分展步、左分展步、螺旋步等。初学者首先要认真掌握基本步法(方步)的要领,基本步法共有六步,第一步运动脚的膝部,先是柔和地弯曲,使脚踝伸直提起,脚尖沿着地板轻擦向前,随着身体向前移动重心,踏下脚掌,再全脚着地、膝盖伸直,臀部向后摆转,固定腿则膝部弯曲,并且靠近运动腿膝盖(这就是切克步,方部的第一步就是切克步),准备做第二个动作。 基本步法的其他5步的要领就参照第一步。悟性好的舞者,可以根据一个舞步的要领,领悟很多相似舞步的要领的。

4、伦巴舞的风格和动律特点

可以归纳为稳中摆、柔中韧、快合慢。
    
稳中摆:
    
伦巴舞的动律产生于劳动,劳动的黑人头顶大筐搬运香蕉等水果时,要求上身平稳,走起来上压、下顶,形成臀部的摇摆。因此跳伦巴舞时,要求保持脊椎直和两肩平,臀部的摇摆则是由于重心的转移自然形成的,而不是故意摆动臀部。当脚出步时,脚掌用力踩地,膝部稍屈,这时另一条腿的膝部是直的,当重心移到出步的脚,脚后跟放下,胯部随之向侧后方摆动;另一条则放松稍屈。整体感觉是提气,平稳地控制住上身,而臂部则不停的自如摆动。
    
柔中韧:
    
出步后,膝部使劲顶直,臀部的摆动看起来轻快柔和,而实则内部用力,有一股内存的韧劲,因此跳伦巴舞时间长了会有臀部的酸涨感。
    
快合慢:
    
伦巴舞用四拍走三步,节奏为快快慢,快步一拍一步,慢步两拍一步。臀部是走三步摆三下。它的出脚动作迅捷,无论快步或慢步都是半拍到位,而臀部的摆动则是快步占一拍,慢步占两拍。实际上是四拍三步中,每步都是半拍脚步到位,而臀部则是连绵不断的左、右摆动。这种上、下、慢、快矛盾统一的运动,形成了伦巴舞有特色的动律。
    
伦巴舞大多数是表现青年男女爱情生活故事的,它的音乐缠绵,它的舞蹈优美而抒情,它那抑扬的韵律节奏和体态的表现力,使女伴能充分展现女性的柔媚。

 

二、跟我学

1.基本动作

臀胯、膝、足的有机结合的运动,它呈现出低重心和胯部优美的线条的显著特征。初学者在进行伦巴舞基本步练习时,要把每一拍分成两个动作来做:前半拍为步子动作,后半拍为臀胯动作。这样每小节是四拍、三步、八个动作。动作要连贯有序,它的节奏及韵律必须是自然的流过脚、腿和臀胯,不要有任何太夸张的、突出用力的动作。特别要强调的是胯部动作不是单一的生硬的左右摆动,而是由重心脚用力踩下时,脚跟着地膝部伸直将胯部经旁向后压转而形成的摆转

三、自主探究

1伦巴舞的发展与现状?

2.伦巴舞的节奏特点?

3.伦巴舞的动作特点?

 

 


第二节 恰恰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恰恰舞,了解恰恰舞的起源、发展,恰恰舞的基本步伐,让学生知道恰恰舞的一些窍门,更快地熟练掌握作技术和技能。
一、基础知识

1.概念

恰恰舞(Cha-Cha)原名恰恰恰(Cha-Cha-Cha),也有的译作喳喳喳,是国际标准拉丁舞项目之一,用C表示;也是最受舞民欢迎的一项拉丁健身交谊舞。“恰恰”舞的命名有多种说法,最有可能的是由仿真在跳追并步时鞋子摩擦地板发出的声响“Cha-Cha-Cha”而命名的;也有的说“Cha-Cha-Cha”是指伴歌者以唱歌的形式唱出或奏出“恰恰恰”的声音。

2.起源与发展

恰恰舞的起源也有多种说法:有的认为它起源于古巴;有的认为它是非洲黑人创编的舞蹈,后在古巴得到发展;还有的认为它起源于墨西哥。一般认为,恰恰舞是由加勒比海岛国古巴的海地移民创造的一种名叫曼波(MAMBO)的舞蹈改进发展而来的。

恰恰舞的大流行大约在1956年,所以说恰恰舞是拉丁舞中的新秀。1960年,英国ICBD(世界舞蹈组织)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的加工和规范,并将其纳人了国际标准舞序列。国标化的恰恰舞是英国人的再创造。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恰恰舞传入中国,深受中国舞民的喜爱,它与伦巴是这些年来在中国舞厅流传最广的两种拉丁舞,并且在中国民间还创编出像广州恰恰舞、北京恰恰恰、武汉休闲恰恰以及中学生快乐恰恰恰等这样一些具有中国本土化特色的恰恰舞品种。

3、特点

起源于古巴,恰恰恰舞节奏欢快,舞蹈又有诙谐、花俏的风格,所以倍受欢迎,是拉丁舞中最流行的舞蹈。在动作上一反男子领舞的习惯,男女动作不求统一整齐,且多半是男子随后。

音乐节拍是4/4拍,速度为每分钟29~32小节,4拍跳5步(2341)。包括三个慢步和两个快步。慢步占一拍,快步占半拍。

4、基本步形有

追步、锁步、基本动作、扇开步、阿列曼娜、曲棍步、定点转、手接手、纽约步、右陀螺转步、闭式扭胯转步、开式扭胯转步、右分展步、左分展步、交叉基本步、古巴断步等。

 

二、跟我学

1 .恰恰的基本元素应用

 横移步(合并步) 预备时双脚脚踝并拢,腿部肌肉自然收紧,双手打开。

步数 脚位 节奏 1 2 3 4 左脚向左侧迈出一小步,同时左腿弯曲,左脚尖落地,膝盖和脚踝均关闭向内扣,胯向右侧打开,右侧身体直立拉起,重心在右脚上,右脚跟落地; 时将左腿迅速用力伸直,右脚贴地向左拉动,右脚脚踝与左脚脚踝紧贴,并右腿弯曲,关闭内扣,右侧胯骨下压,左侧胯骨向上顶起,呈现恰恰中并脚站立的基本形态,髋骨不存在向左或者向右的移动,此时左侧肩部、肋骨、髋部、腿部为直线 同第1 同第2 步,右脚与地面作用,将身体左推,同时左脚左移,并将重心转移到左脚,此时右腿绷直,右脚脚尖向外,脚后跟不落地,右侧线条拉长 2 3 4 1 :双肩保持平稳,并不因为左右脚的重心更换和弯曲而晃动,同时要注意腹肌和背肌的运用以及体侧肋骨的压缩与拉伸。 前面两步是一拍,后面的两个并步是半拍,最后一步为一拍。

 

三、自主探究

1.什么恰恰?

2.恰恰舞的起源与发展?

3.恰恰舞的节奏特点?

 

 

 

 

 

 

 

 

 

 

 

 

 

 

 

 

 

 

 

 

 

 

 

第三节   牛仔舞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牛仔舞,了解牛仔舞的起源、发展,桑牛仔的艺术特点,让学生知道牛仔舞的悠久历史,从而进一步加强对学习的热情。
一、基础知识

1.起源与发展

牛仔舞起源于美国,是由一种叫"吉特巴"舞蹈发展而来,牛仔舞剔除了"吉特巴"中所有的难度动作,增加了一些技巧。最早对牛仔舞的记载是由伦敦舞蹈教师 VictorSilvester1944年在欧洲出版的一本介绍牛仔舞的书。波普,摇滚,美国摇摆舞都对牛仔舞有着一定的影响。牛仔舞音乐欢快跳跃,舞步上活泼矫健,风格上热烈、诙谐、轻捷、灵巧,是一种节奏快,耗体力的舞。在比赛中牛仔舞之所以被安排在最后跳是因为选手们必须让观众觉得,在跳了前四个舞之后他们仍不觉得累,还能很投入地迎接新的挑战。

2、特点

牛仔的舞步都是由追步形成的,舞姿较松弛和自由,所有的舞步都是用脚掌来跳,舞步较小,步与步之间往往由踝膝关节的弹动来连接。动作节奏为:123&45&635占用3/4拍的时间,&占用1/4拍的时间。因此牛仔舞的舞步是6拍跳8步。音乐节拍为4/4拍,速度为每分钟40~46小节。

3、基本步形

追步、原地基本步、并退基本步、连接步、右到左换位、左到右换位、背后换手、侧行走步、美式旋转等。

 

二、跟我学

能够体现牛仔舞欢快跳跃的还有一个步伐,那就是左到右换位换手,这个简单的动作可以完成两个人之间的位置改变180度,还能够更换相持的左右手。跳跃动作幅度可以很大,看起来很活泼多变,其实动作简单。  

1女士的右手拉着男士的左手,对面开式站立。

2时女士右脚先退一步,胯部摇摆。男士退左脚。

3时女士左脚向左前迈一小步,重心上左脚,男士则右脚向右前迈一小步。

4-1时各自向自己的前方做基本追赶步,1完成时两人基本到了肩对肩的位置。&时两人同时从自己的右侧旋转180度,成为面对面的位置,旋转时女士以右脚为轴,男士以左脚为轴,两人同时放下拉着的手,女士的左手和男士的右手拉着。

2-3时,女士做左脚向后的追赶步,男士右脚向后的追赶步。这样就完成了两人换位、换手的动作。  注意旋转时,哪只脚为轴,就把那一侧的上半身压缩,不当做轴的另一侧上半身拉伸,这一点和拉丁舞的其他舞蹈旋转相同,不过由于速度较快,上半身动作需要直接到位,没有延伸的时间用来表现,但是身体的姿态却必须体现出来。当然,留头也是很重要的。旋转的时候需要把身体的轴心缩小成很细的一根棍子,可以加快旋转速度。

三、自主探究

1.牛仔舞的概念?

2.牛仔舞的艺术特点?

3.民族舞的代表人物?

4.牛仔舞的基本步形?

 

 

 

 

 

 

 

 

 

 

 

 

 

 

 

 

 

 

 

 

 

 

 

 

 

 

 

 

 

第四节  斗牛舞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踢踏舞,了解踢踏舞的起源、发展,踢踏舞的风格和流派,让学生踢踏舞的道具及音乐;学生自主学习踢踏舞,能初步掌握踢踏舞的动作技术和技能。
一、基础知识

1、起源与发展

西班牙斗牛起源于西班牙古代宗教活动(杀牛供神祭品)13世纪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世开始这种祭神活动演变为赛牛表演(真正斗牛表演则18世纪中叶)。现在西班牙拥有300斗牛场(最大的是马德里的文塔斯斗牛场,可容纳2.5万人)。每年3~11月是西班牙斗牛节有些时候每天都斗,通常以星期日和星期四为斗牛日(使用体重四百到五百公斤的非洲纯种公牛)
   
西班牙斗牛已经有好几个世纪甚至上千年的历史。西班牙斗牛,起源于西班牙古代宗教活动(杀牛供神祭品)13世纪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十世开始这种祭神活动演变为赛牛表演(真正斗牛表演则18世纪中叶)。在阿尔达米拉岩洞中发现的新石器时代岩壁画里,人们看到了一些记录着人与牛搏斗的描绘。根据历史记载,曾经统治西班牙的古罗马恺撒大帝就热衷于骑在马上斗牛。而后,斗牛发展成站立在地上与牛搏斗。至此,现代斗牛的雏形基本形成。在这以后的六百多年时间里,这一竞技运动一直被认为是勇敢善战的象征,在西班牙的贵族中颇为流行。
   
到了18世纪中叶,波旁王朝统治时期,第一位国王菲利佩五世对于这项运动深恶痛绝,认为这种容易对皇室成员造成伤害的残酷运动应该被禁止。此后,这一传统贵族专利就从皇宫传到了民间。 现今,在这个伊比利亚半岛上,斗牛被视为一种高贵的艺术,从每年的319圣约瑟夫日开始,到1012西班牙国庆节这长达7个月的日子,成为斗牛季。其中3月在瓦伦西亚著名的火祭节以及6月在格拉纳达的圣体节都将进行一系列隆重的斗牛赛,另外,普及到民众中的就是我们熟悉的一年一度的奔牛节。

2、特点

起源于西班牙,是模仿西班牙斗牛士动作,有西班牙风格的进行曲伴舞的一种拉丁舞。男为斗牛士,气宇轩昂,刚劲威猛,女为红色斗篷,英姿飒爽,柔美多变。

音乐为旋律高昂雄壮、鲜明有力的西班牙进行曲。节奏为2/4拍,每分钟6062小节。一拍一步,八拍一循环,特点是舞步流动大,沿着舞程线绕场行进。舞姿挺拔,无胯部动作及过分膝盖屈伸。用踝关节和脚掌平踏地面完成舞步。动静鲜明,力度感强,发力迅速,收步敏捷顿挫。

二、 跟我学
预备动作:双脚并步,重心在前脚掌,骨盆前倾,双手叉腰。
左脚开始重踏一步。注意控制住大腿,即大腿要夹紧,力量向下,膝盖会有一点弯曲。
第2步,右脚脚掌踏步,这时脚跟是离地的,踏步时要用很小很短的力度用脚掌踏步,仿佛地下有一颗小石子,用脚掌踢出去。
第3步,换左脚脚掌踏步。
第4步,换右脚脚掌踏步,用同样的方法依次跳完8步。
重要提示:原地踏步,只有第1步,即左脚向下向地板重踏一步时是全脚掌着地外,其余7步都是脚掌踏步。踏步时除第1步重踏膝盖稍弯曲,从第2步开始,双脚要顶起来,拉直身体,上颊微微抬起,形成一种高傲、向上的舞姿来进行踏步,在音乐之中,身体有摆动。上身动作,第1步-第3步可以双手叉腰,第4步,双手上举3位手,直至跳完后面的 5678步。 预备动作:跳到哪里,就从哪里做。如双手上举3位手时,迅速把手放下来,形成2位手。
第1步,踏左脚,右脚向侧打开,右手向前延伸2位手,左手在后8位手。
第2步,踏右脚,左脚向侧打开,左手向前延伸2位手,右手在后8位手。
节奏与数拍:打1 打2。可以连续跳,打3,打4。
重要提示:主力腿重心向下。身体有转度。用来切分节奏。 预备动作:双脚并步,双手叉腰。
膝盖象楼梯一样,从低到高做起。
第1步,左脚踏步。
第2步,右脚向侧移动。
第3步,左脚踏步。
第4步,右脚向侧移动。
上身动作:左手叉腰,右手从左至右,从上至下,绕2圈。换右脚做相同的动作。
重要提示:西班牙女郎的 裙子比较大,常常拿着扇子跳 舞,在跳这个动作时,第2步手上举,第1步手打开,第3步打开,第4步上举,第5 6 7 8步可以跳成上举的手慢慢翻过来形成3位手。 预备动作:双脚并步,双手叉腰。
第1步,左脚上前。
第2步,右脚上前,左转180°。
第3步,左脚后退。
第4步,右脚脚掌着地。
第5步,右脚推上来向前踏步。
第6步,左脚交叉在右脚后跟后脚掌着地。
第7步,左脚踢一下,落下。
第8步,右脚脚掌着地。
换一只脚,动作相同。
重要提示:在跳第5步时把脚推上来,脚掌着地,左脚在后点、踢、踏,第8步右脚脚掌着地。上身动作感觉手拿裙子,不要高过肩膀,左右摆动。男士可以双手叉腰。其实,第6、7两步可以跳成原地点两步。 预备动作:右脚重心,左脚打开,练习时可以双手叉腰。
第1步,左脚向右脚交叉,稍向前,脚尖朝左方向。
第2步,右脚向侧。
第3步,左脚原地,稍动一下。
第4步,换右脚做相同的动作。
脚的动作:跳第1步时要把脚转进来,稍向前,交叉到另一 只脚的前面,这样可以向前流动。这时,有部分重心转移,而不是全部的重心转移。因此,跳第1步是有转的。
上身动作:西班牙女郎的裙子很大,左边可以转,右边也可转,吸引很多人的目光。这边看一下,那边看一下,体现西班牙女郎高傲的体态。 预备动作:双脚并步,双手叉腰。
第1步,左脚向前稍向左抢一点,以便于旋转。
第2步,右脚并向左脚,这时的右脚并不需要与左脚并的太近,稍后一点也可以,以左脚为轴向左360°转。
第3步,左脚依然向前。
第4步,右脚仍然并向左脚,以左脚为轴左转180°,停住。4步做西班牙线条造型。即右脚在前脚掌着地,左脚在后,右手2位手,左手8位手,下颊上升一点点,但不要太高,体现西班牙女郎高傲的神态。
换一只脚做相同的动作。
重要提示:重拍转,即第1拍和第3拍,转的时候要用手的姿势来带动。转完后,手向下往上抬起来。在斗牛舞的音乐当中,是有响板的声音的,因此,在做两步转这个动作时,手的姿势是打开的、翻转,加在旋转里的。即大拇指和中指转过来,手掌的运用是打开、收拢、打开。 1位手:前下方,手掌朝上。
2位手:前上方,平肩膀以下位置,不要超过了肩膀,手掌朝外。
3位手:前上方头顶之上略下一点,手掌朝下。
4位手:右手落下前伸,手掌朝外。
5位手:右手掌翻过来朝内,往外延伸,打开。
6位手:左手落下前伸,手掌朝外。
7位手:左手掌翻过来朝内,往外延伸,打开。
8位手:后下方,稍贴后臂部位置,手掌上扣。

 

 三、自主探究

1.斗牛舞的起源与发展?

2.斗牛舞的流派?

3.斗牛舞的特点?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体育舞蹈,了解体育舞蹈的起源、发展,体育舞蹈的分类及要素,让学生掌握体育舞蹈的姿势要求,更快地熟练掌握体育舞蹈的动作技术和技能。
第五节 摩登舞

一、基础知识

1.概念

体育舞蹈,又称“国际标准舞”,由社交舞转化而来,是体育与艺术高度结合的一项体育项目,是一种男女为伴的步行式双人舞的竞赛项目。

2.起源

体育舞蹈起源于欧洲、拉丁美洲,同民间舞蹈演变而成,人们以前叫它为国际标准交谊舞,原名称为“社交舞”,为欧洲贵族在宫廷举行的交宜舞会。社交舞早在14-15世纪在意大利出现,16世纪传入法国,并在1768年在巴黎开办了第一家交际舞厅,法国革命后“社交舞”流传民间至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人将该舞蹈散播到全国各地,并形成一股跳舞热潮,至今不衰。

1924年,由英国发起的欧美舞蹈界人士在广泛研究传统宫廷舞、交谊舞及拉美国家的各式舞的基础上,对此进行了美化与加工,于1925年正式颁布了华尔兹、探戈、狐步、快步等四种舞的步伐。总称摩登舞。

1950年,由英国ICBD(世界舞蹈组织)主办了首届世界性舞蹈大赛“黑池舞蹈节”,并把规范后的舞蹈命名为国际标准交谊舞,以后每年的五月底,在英国的“黑池”举办一届世界性的大赛。随着这种舞蹈在世界性的不断推广,自身也得到了发展,摩登舞中又增加了维也纳华尔兹。

1960年,非洲和拉美一些国家的了间舞规范加工后又增加了拉丁舞的比赛。

国际上存在两个国际体育舞蹈组织:

(1)体育舞蹈及体育舞蹈理事会---1950年9月22日在英国苏格兰的爱丁堡成立,现有52个会员协会,注册地为英国伦敦。

(2)体育舞蹈联合会---1935年成立于布拉格,现有79个会员协会,注册地为瑞士洛桑,于1997年获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

国际标准交谊舞20世纪30年代传入中国,80年代发展较快,先后与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家进行交流活动。我国自1986年正式引进后,发展迅速。 1991年5月,中国体育舞蹈运动协会成立。从1998年开始,体育舞蹈被列入中国文化部“荷花奖”的评奖单项,从此体育舞蹈事业在中国又开辟了一个崭新的篇章。

日前,世界各国将国际标准舞易为“体育舞蹈”,成为体育运动项目,拥有74个会员国的“国际体育舞蹈总会”于1997年9月4日正式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会员,2000年成为悉尼奥运会表演项目。

3.分类

体育舞蹈按舞蹈的风格和技术结构,分为现摩登舞和拉丁舞两大类。按竞赛项目可分成三类:摩登舞、拉丁舞和团体舞。

(1)摩登舞(Modern)

又译“现代舞”,体育舞蹈项群之一。内容包括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探戈、狐步和快步舞。特点是由贴身握抱的姿势开始,沿着舞程线逆时针方向绕场行进。步法规范严谨,上体和胯部保持相对稳定挺拔,完成各种前进、后退、横向、旋转、造型等舞步动作。具有端庄典雅的绅士风度。曲调大多抒情优美,旋律感强。服饰雍容华贵,一般男士着燕尾服,女士着过膝蓬松长裙。

①华尔慈(Waltz)

华尔兹舞亦称圆舞,也称“慢三步”。舞曲旋律优美抒情,节奏为3/4的中慢板,每分钟28~30小节。每小节三拍为一组舞步,每拍一步,第一拍为重拍,三步一起伏循环。通过膝、踝、足底、跟掌趾的动作,结合身体的升降、倾斜、摆荡,带动舞步移动,使舞步起伏连绵,舞姿华丽典雅。是维也纳华尔兹(快三步)的变化舞种。

早在12世纪的德国巴伐利亚和奥地利维也纳地区的农民中流行,17世纪进入维也纳宫廷,18世纪被誉为“欧洲宫廷舞之王”。19世纪中叶,维也纳华尔兹传到美国,当时美国崇尚舒缓、优美的舞蹈和音乐,于是将快节奏的维也纳华尔兹逐渐改变成悠扬而缓慢、有抒发性旋律的慢华尔兹舞曲,舞蹈也改变成连贯滑动的慢速步型,即今之华尔兹舞。

②探戈(Tango)

2/4拍节奏,每分钟30~34小节。每小节二拍,第一拍为重拍。舞步有快步和慢步,快步(quick)占半拍,用Q表示;慢步(slow)占一拍,用S表示。基本节奏是慢、慢、快、快、慢(S、S、Q、Q、S)。舞曲节奏带有停顿并强调切分音;舞步顿挫有力,潇洒豪放;身体无起伏、无升降、无旋转;表情严肃,有左顾右盼的头部闪动动作。

探戈舞起源于非洲中西部的民间舞蹈探戈诺舞。 16世纪末~17世纪初,随着贩卖黑奴进入美洲,融合了拉美民间舞蹈风格,形成了好姿优雅洒脱的墨西哥探戈和舞姿挺拔、舞步豪放健美的阿根廷探戈。随后传入欧洲,融汇欧洲民间舞蹈,尤其是受西班牙民间舞蹈的影响,在原有豪放洒脱的基础上,渗入了幽雅含蓄的情趣,成了西班牙探戈、意大利探戈和英国皇家式探戈。现在跳的探戈大家称之为欧洲闪式探戈。

③狐步舞(Foxtrot) 

也称“福克斯”。舞曲抒情流畅,节奏为4/4拍,每分钟28~30小节,每小节为四拍,第一拍为重拍,第三拍为次重拍。基本步伐是四拍走三步,每四拍为一循环。分快、慢步,第一步为慢步(S),占二拍;第二、三步为快步(Q),各占一拍。基本节奏为慢、快、快(S、Q、Q)。以足踝、足底、掌趾的动作,完成升降起伏,注重反身、肩引导和倾斜技术。舞步流畅平滑,步幅宽大,舞态优雅从容飘逸,似行云流水。据传系模仿狐狸走路的习性创作而成。

狐步舞起源于美国黑人舞蹈。1914年夏,美国演员哈利·福克斯模仿马在慢步行走时的动作,并设计了一种舞蹈形式,迅速在全美风行。人们因此称狐步为福克斯。现在国际上跳的狐步舞是英国的约瑟芬·宾莉改编的。

④快步舞(Quick Step)

舞曲明亮欢快,舞步轻快灵活,跳跃感强,是体育舞蹈中一种轻快欢乐的舞蹈。节奏为4/4拍,每分钟50~52小节。每小节四拍,第一拍为重拍,第三拍为次重拍。舞步分快步和慢步。快步用Q表示,时值为一拍;慢步用S表示,时值为二拍。基本节奏是慢、慢。快、快、慢。舞步组合有跳步、荡腿、滑步等动作。

快步舞从美国民间舞“P.E.E.P BODY”改编而成,早期快步舞吸收了快狐步动作,后又引入芭蕾的小动作,使动作更显轻快灵巧。现在大家跳的是英国式的快步舞。

⑤维也纳华尔兹(Viennese waltz)

舞曲旋律流畅华丽,节奏轻松明快,为3/4拍节奏,每分钟56~60小节,每小节为三拍,第一拍为重拍,第四拍为次重拍。基本步伐是六拍走六步,二小节为一循环,第一小节为一次起伏。基本动作是左右快速旋转步,完成反身、倾斜、摆荡、升降等技巧。舞步平稳轻快,翩跹回旋,热烈奔放。舞姿高雅庄重。源于奥地利的一种农民舞蹈,由男女成对扶腰搭肩共同围成一个圆圈而舞,故被称为“圆舞”。著名的约翰·施特劳斯为华尔兹谱写了许多著名的圆舞曲。

维也纳华尔兹起源于奥地利北部山区农民舞,是历史最悠久的舞蹈。维也纳华尔兹舞的风格特点是动作舒展大方,连绵起伏,节奏清晰,旋律活泼,动作优美,舞步轻快、流畅、旋转拴强。

(2)团体舞

团体舞是现代舞或拉丁舞的混合舞,由8对选手组成,借助音乐的引导,将5种舞蹈在变化莫测的队形变动中编织出丰富多样的图案,它将音乐、舞姿、队形、图案和选手们的和谐配合融为一体,达到了完美的统一,使体育舞蹈的风格特点得到了更为鲜明的表现。同一系列的舞种除在风格和内容上有其共同特点外,每个舞种在步法、节奏、技术处理以至风格上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4. 基本姿势要求

国标舞,除了特殊的动作外,一般舞步与动作,只要四肢灵活,具有音乐感,都可顺利地完成动作.假如,舞步与姿势没有正确技巧,而是用不大恰当的方法去完成;则往往做成不良姿势,导致在跳舞时产生不协调现象,增加意外的困难和形成姿势的扭曲。

许多人在某种程度,都有姿势上的问题,由于初期动作简单,这种问题一开始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所以常常不被注意,但当你跳到高级技巧的时候,总有一天这些问题会显现出来。

在舞蹈来说,身体垂直被视为最重要的一部份,因为,只有身体垂直,重心才能到达地面;很多人站立时,还可以做到身体垂直,一旦身体移动时,就变得或多或少的扭曲,以致指影响正常的活动.这种现象,正如很多跳水运动员,站在跳台上,外表上都是很直的,但由于身体内在因素存在问题,或者动作技巧不到家,在空中的表现,就会产生动作变形,落水时,身体就会不垂直,水花四溅。

这就像我们跳舞,身体内在没有调节好,当两足交替,重心过渡的时候,身体就不能够保持垂直,这样,重心就不能到位.为此,我们不但要学会外表身体保持垂直,还要调节好身体各部份的机能,做到舞蹈中的直腰.做到舞蹈中的身体垂直。

如果以平常的眼光去看,在黑池第一,二轮比赛就被淘汰下来的选手,他们的站姿与握持姿势跟进入准决赛的选手相比,两者,外表并无特别的区分;但只要细心观察,则内外有明显的差异.例如,身体与手架,是否会过份松软或僵紧,或者是身体某部份显得僵硬,而另一部份则过于松软;这样,对于你的移动或动作,准确度就会受到影响,姿势就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变形。

在实际应用中,每个人都懂得把身体拉直伸展,但是否会因为过了头,形成不良的效果,这就要好好地捡查,例如:腰部是否过份用力来挺起,这样,从外表看起来,身体虽然直了,却使腰部变得僵硬(死腰),使得动作转动不灵.所有,这些不显眼的微少差异,将会形成不同的缺陷,或多或少会影响正常的发挥.当跳到越高级的时候,这些缺点就会越来越显露出来。

跳舞时,非常讲究基本姿势正确,包括脊柱保持垂直(舞蹈的直腰),同时,腰胯要放松,做到丹田控制呼吸(横隔膜逆式呼吸),因此,要取得良好的姿势和内在力量,最好的方法是记住一些最基本的要点:

(1)立时,悬顶拔背,气沉丹田。样,可使背肌往上伸展,脊柱保持中正不偏;同时,可以增加颈部到腰腹的长度,更重要的是使身体保持舞蹈的“直腰”。

(2)根竖起,能起到精伸提起的作用,同肘,要感觉颈的长度,耳朵和肩膊的距离。

(3)肩松垂,两肘微微向下松沉,使身体重心不至提升.跳摩登舞时,握持不要夹得太紧,也不能大松软;要稳固,十分坚定,有弹性,不能僵硬。

(4)定收小腹,利用丹田内气控制呼吸(横隔膜逆式呼吸),胸部要非常舒松自然。

(5)在水中跟地面一样,可以通过呼吸使身体变轻.跳舞时,通过身体变轻,减少身体对腿部的压力。

(6)头部的转动,要带动整个脊柱转动,而不是头颈单独转动。

(7)胯要放松,膝部要保持微曲和松弛,感觉腰腿至脚大拇指的长度。

(8)半身要往上伸拔,下半身则要往下松沉,使得脊柱像吊着的铁链一样,既松垂毕直而又灵活,这样,从中腰起,上下就有一种对拉的抗衡力,尤如禾苗的生长,根往下生,茎往上长;使身体放长,增加身体上下的抗衡力,抗衡力越大,就越能增加弹性和爆发力。这样,就会有更好的表现。

5. 三要素

国际标准交谊舞,不管是哪一个舞种,不管跳的怎么复杂,它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而在这每一步中,都包含着速度、距离和方向。我们把它归纳成“国际标准交谊舞步速、国际标准交谊舞步距、国际标准交谊舞出步方向”。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国际标准交谊舞步法三要素。

(1)这是指运步的速度,国际标准交谊舞舞步中一个时间概念上的元素。国际标准交谊舞的步速有常步、快步、慢步、超快步、加长步、“静止”步。

国际标准交谊舞常步――这是根据不同国际标准交谊舞舞曲具体情况而首先确定的基本步速。也就是说,在不同的国际标准交谊舞舞曲中,跳舞的人首先要根据国际标准交谊舞舞曲不同的节拍,确定一个和国际标准交谊舞舞曲节拍相匹配的常步。有了这个常步作为一个“标准单位”,国际标准交谊舞舞步速度上的变化才有对照的依据。我们平常所说的“有没有踩准拍子?”就是指的国际标准交谊舞舞者的常步确定的是否准确?

快步――快步就是比常步快的步速,一般情况下,一个常步占一个时间段,我们把它称为一个“常步时”,一个快步就是1/2个常步时。

慢步――慢步就是比常步慢的步速,一般情况下,一个常步时为1,慢步时就是1+1。

超快步――这还是以常步为衡量标准,比快步更快的步速。一个超快步只占1/4常步时,甚至更小。

加长步――这是一种特殊处理的步速,它既不是常步,也不是慢步,通常情况下,它是比常步要长一点的舞步,约是1.5个常步时。特别要说明的是:加长的这0.5的步时,或是从前一个常步时中“刮”来的,或是从后一个常步时中“刮”来的。这也就是说,只要有加长步,那么它前面或者后面就会是一个不完全的常步。我们所以不用1.5+o.5来说明加长步,是因为加长步不是1.5常步时,加长步的步时有多长,完全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它的公式是:加长步+不完全常步=2个标准常步。(一般情况下,用慢步再加长,舞步就会显得太滞重,所以,加长步一般就是常步加长)。

静止”步――这也是一种特殊处理的步速,国际标准交谊舞中没有绝对的静止,只有相对的静止,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看似不动而又感觉在动的舞步。这种国际标准交谊舞舞步通常占2~3个常步时。需要说明一点:“静止”步和造型还不是一回事。

国际标准交谊舞不同的舞种,其基本步法组合在步速的组合上是不同的。一般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平均步速类:例如慢三步,快三步,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南京小拉舞,北京平四舞等等。这一类舞种步速的特点就是一步占舞曲音乐的一个节拍,当然,这个一步指的是在这个国际标准交谊舞舞曲音乐中的常步。整体运步规律上,国际标准交谊舞舞步的步速是平均的。

一类是快慢步速类:这一类舞种的基本步法组合是由快步和常步或者是由常步和慢步组合而成的;有的舞种甚至用快步,常步,慢步三种步速组成。例如:中四步,慢四步,拉丁舞伦巴,东方伦巴舞等等,都是由两种步速组成的基本步法组合;大禹步舞,探戈,狐步舞,则是用三种及以上的步速作为基本步法的形态。总之,这一类国际标准交谊舞舞种,在整体运步规律上,舞步的步速是有快慢的,而不是平均的。

(2)步距:这是舞步中一个空间概念上直线度量的元素,它指的是国际标准交谊舞运步中每一步定位的瞬间,两脚间的距离(两脚支撑点间的距离)。国际标准交谊舞的步距一般地分为一步,半步,超大步,碎步,立步。

国际标准交谊舞一步――以中国人的形体平均常数为依据,通常的一步,两脚间的间距是75公分。因此,国际标准交谊舞舞步一步的步距就是75公分。

国际标准交谊舞半步――两脚间间距不足40公分的,我们称为半步。

国际标准交谊舞超大步――两脚间间距超过75公分的,我们称为超大步。

国际标准交谊舞碎步――两脚间间距小于40公分,并且破常规快速运步的舞步,我们称为碎步。

国际标准交谊舞立步――两脚合并在一起的舞步,我们称为立步。

步距的大小,一是体现每一个舞步是否展示的到位,饱满,恰当;二是关系到前后舞步的展示质量;三是关系到舞伴间的配合效果。在通常情况下,凡是旋转,大角度变方向时,步距就要相对缩小。这个常识要经常念叨,成为一种下意识的技能最好。国际标准交谊舞是舞蹈艺术,不是机械加工,上述的数据都是参考标准,国际标准交谊舞实践中,大家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3)出步方向:这是舞步中一个空间概念上弧线度量的元素。他指的是交谊舞运步中,脚形的变化方向。通常以脚尖,脚跟,脚内侧,脚外侧为参考点变化脚形。出步时脚形方向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交谊舞动作的质量。特别是在大角度旋转动作中,脚形方向的正确是旋转角度到位的关键因素。常用的出步脚形方向有直步,横步,切步,扣步。

国际标准交谊舞直步――面向舞程线,双脚并拢,脚尖方向为正前方,脚跟方向为正后方。保持脚形方向前进或后退就是直步前进或直步后退。

国际标准交谊舞横步――以直步为参考点,向脚外侧方向平移的舞步就叫横步。有左向横步,右向横步。

国际标准交谊舞切步――以直步为参考点,向前运步时,动作腿的脚形由直步形态悬空变化成脚内侧朝向前进方向的舞步叫切步。一般切步脚形变化的角度为90度,也有左右两种切步。

国际标准交谊舞扣步――以直步为参考点,向前或向后运步时,动作腿的脚形由直步形态变化成脚外侧朝向前进方向的舞步叫扣步。一般扣步脚形变化的角度也是90度,也有左右两种扣步。

国际标准交谊舞出步方向的脚形变化在交谊舞实践中还有很多细微的具体情况,在180度的每一个点上,都有其具体的脚形方向,但基本上是分属上述四种脚形方向,在此就不细述了。

国际标准交谊舞是一种雅俗共赏,全民参与的舞蹈,从舞蹈体裁的特性上说,国际标准交谊舞的舞步是没有什么高难度舞步的。不管是学舞,还是跳舞,你只要从这步法三要素上去琢磨,再难的舞步都不会难。国际标准交谊舞的身法,手法也可以参考这三要素。

 

二、跟我学

摆荡的动作与转身动作是不能分开的,两者之间并存的是一种引擎与轮胎的关系,没有转身动作,摆荡的动作将显得 硬而不平衡,摆荡的完成表象, 要藉著身转动作经过身体中心以 及腿部、臀部的运动,还有肩膀与手臂的摆转来达成时间运动的技巧,来完成轻盈且优雅而具有动力型态舞姿
舞者的思考逻辑会以为上身不动就是好的现象,但肢体是自由的,舞伴之间的配合与协调更是不能受到束缚,身转动作能使得肢体肌肉能产生松弛的作用,所以摆荡之前必须作好身转动作的准备工作;双膝松曲,自腿部以上将身体稍向前撑,双肩放松平放,背腰稍微撑紧,身体重力置于双掌。
开始移动后,舞步里所指的转度,指的是双足之间的转度,并非指身体的转度,尤其是女士,几乎只有前进与后退的动作,转度则由男士全部来完成。
华尔兹前三步:
男子:左脚前进,1、脚尖着地下降落跟,继续下降。注意这时要腹与 大腿之间(以下简称腹沟)和胸椎及脚尖在一条垂直线上,下臀部、脚跟、头部保持在垂直线上,右脚膝面抬起脚尖绷直,准备反身和出步。2、左脚发力,在反身 动作下用下臀部向前推动右脚前进,右脚落跟,下臀部和头在垂直线上,腹沟向前至脚尖,这时左脚大腿要直,但是左下臀部一定要跟随垂直重心。这时两腿是夹住的,胯位已经转向右,完成第一步。3、左脚向下,脚尖着地,腿要直,不能曲膝,用脊柱向侧做摆荡,到位后胯位打开并向前,下臀部以上向前并保持身体垂直。 这就是摆荡腿的动作。4 、右脚右侧面保持直线条,两脚夹腿合并。这里的关键在于;腹沟、胸椎、胯位打开保持向前,下臀部以上至头顶向上并向前最重 要。
女步;女步的关键在左脚的退步。首先 1 、右脚下降的与男子的左脚下降一样,2 、左脚的膝面先抬起后向延伸大腿,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在延伸大腿时腹沟要向前,胯位要打开,下臀部以上向前向上;2 、第二步的关键在于:女子退步一定要退到位。所谓到位,就是左脚要落跟,下臀部与头部要和脚跟三点要保持在垂直线上,退位后还要保持胯位打开,男子前进步就好做了。

 

 

 

三、自主探究

1.体育舞蹈的概念?

2.体育舞蹈的发展史?

3.体育舞蹈的分类?

4.体育舞蹈的基本姿态?

5.体育舞蹈的三要素?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芭蕾舞,了解芭蕾舞的起源、发展,芭蕾舞的分类及作用,让学生知道芭蕾舞的一些窍门,更快地熟练掌握芭蕾舞的动作技术和技能。
                        第六节  芭蕾舞

一、基础知识

1.概念

芭蕾,欧洲古典舞蹈,由法语ballet音译而来。芭蕾舞孕育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十七世纪后半叶开始在法国发展流行并逐渐职业化,在不断革新中风靡世界芭蕾舞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即女演员表演时以脚尖点地,故又称脚尖舞。其代表作品有《天鹅湖》、《仙女》、《胡桃夹子》等。

2. 传统和形成

芭蕾舞芭蕾”起源于意大利,兴盛于法国,“芭 蕾”一词本是法语"ballet"的音译,意为“跳”或“跳舞”。芭蕾最初是欧洲的一种群众自娱或广场表演的舞蹈,在发展进程中形成了严格的规范和结构形式、其主要特点是女演员要穿上特制的足尖鞋立起脚尖起舞。作为一门综合性的舞台艺术,芭蕾17世纪在法国宫廷形成。1661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下令在巴黎创办了世界第一所皇家舞蹈学校,确立了芭蕾的五个基本脚位和七个手位,使芭蕾有了一套完整的动作和体系。这五个基本脚位一直沿用至今。

芭蕾舞芭蕾舞是用音乐﹑舞蹈和哑剧手法来表演戏剧情节。女演员舞蹈时常用脚趾尖点地。意指:一种舞台舞蹈形式,即欧洲古典舞蹈,通称芭蕾舞。这是在欧洲各地民间舞蹈的基础上,经过几个世纪不断加工、丰富、发展而形成的,具有严格规范和结构形式的欧洲传统舞蹈艺术。19世纪以后,技术上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女演员要穿特制的脚尖舞鞋用脚趾尖端跳舞,所以也有人称之为脚尖舞。舞剧,最初专指以欧洲古典舞蹈为主要表现手段,综合音乐哑剧舞台美术文学于一体,用以表现一个故事或一段情节戏剧艺术,称古典芭蕾(或古典舞剧)。20世纪出现了现代舞以后,以现代舞结合古典舞蹈技术为主要表现手段来表现故事内容或情节的称现代芭蕾。逐渐地,芭蕾一词也用来泛指用其他各种舞蹈为主要表现手段的舞剧作品,尽管在舞蹈风格、结构特征、表现手法等方面均不同于古典芭蕾或现代芭蕾。在现代编导创作的舞蹈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故事内容,也没有情节,编导运用欧洲古典舞蹈或现代舞蹈,或使两者相结合,用以表现某种情绪、意境,或表现作者对某个音乐作品的理解等等,这些也称为芭蕾。

ballet一词,源于古拉丁语ballo。最初,这个词只表示跳舞,或当众表演舞蹈,并不具有剧场演出的含义。芭蕾作为一门舞台艺术,孕育于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盛大的宴饮娱乐活动,17世纪形成于法国宫廷,这种宫廷芭蕾实际上是在一个统一的主题下,具有松散结构的舞蹈、歌唱、音乐朗诵戏剧的综合表演,由专业的舞蹈教师设计,国王贵族担任演员,女角也由男子扮演,表演场地在皇宫大厅中央,观众则 围绕在大厅周围观看;演员戴皮制面具标志不同角色,故又称假面芭蕾。

1661年,路易十四下令在巴黎建立皇家舞蹈学院。17世纪70年代芭蕾演出开始使用黎塞留主教宫廷剧场。演出场地和观众观看角度的改变,引起了舞蹈技术和审美观点的变化,演员站立的姿势越来越外开,由此正式确定了脚的5个基本位置,这5个外开的位置成为发展芭蕾舞技术的基础。专业芭蕾演员应运而生,并逐步取代了贵族业余演员,职业女芭蕾演绘画《天鹅湖边的芭蕾舞者》吴玉阳作员也开始登台演出,舞蹈技术得以较迅速地发展。芭蕾演出从基本上是一种自娱性的社交活动逐步转变为剧场表演艺术。这个时期的芭蕾是从属于歌剧的,宫廷作曲家J.B.吕利在歌剧中加入芭蕾场面,实际上是一连串舞蹈表演,剧情反而显得无关紧要,这时称为歌唱芭蕾或芭蕾歌剧。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18世纪中叶。18世纪的芭蕾大师J.G.诺韦尔是芭蕾史上最有影响的舞蹈革新家。他在1760年出版的《舞蹈与舞剧书信集》中首次提出了"情节芭蕾"的主张,强调舞蹈不只是形体的技巧,而属于戏剧表现和思想交流的工具。诺韦尔的理论推动了芭蕾的革新浪潮,在他和其他许多演员、编导的持续努力下,芭蕾从内容、题材、音乐、舞蹈技术、服饰等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使芭蕾终于能够与歌剧分离,形成一门独立的剧场艺术。

芭蕾舞在芭蕾发展史上,主要有两种美学观点一直在起作用。一种观点认为,芭蕾是"纯粹的舞蹈",16世纪的意大利舞蹈教师、《王后的喜剧芭蕾》的编导博若耶认为芭蕾是"几个人在一起跳舞的几何图案组合"。这种观点完全着眼于芭蕾的形式美,几乎完全不考虑芭蕾的内容或情节,往往导致单纯追求技巧的高超、华丽。18世纪中叶以前,这种观点在芭蕾创作中居统治地位。另一种观点强调芭蕾是"戏剧性舞蹈",诺韦尔的"情节芭蕾"理论最集中地代表这种观点。他认为在一部芭蕾作品中,上述两种主要观点至今仍在起作用,不少编导致力于创作戏剧性的或有情节的芭蕾作品,也有的编导热衷于无情节芭蕾,注重形式美,两类作品中的优秀剧目都是观众所欣赏的,并作为保留剧目经常上演。20世纪以来,各种文艺思潮对芭蕾创作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出现了许多不同风格的作品。

创作一部芭蕾作品,编导是关键人物,他根据文学剧本(或一个故事、一首、一部音乐作品)构思出舞剧结构或舞蹈结构,再由演员来体现。编导和演员都必须掌握芭蕾语言(或芭蕾语汇)--芭蕾技术技巧,以及运用芭蕾语言表现特定内容或情绪的能力,编导应该深谙它们长于表现什么,不能表现什么;而演员则应该训练有素,能适应并创造性地体现编导的构思,只有具备这些基本条件,芭蕾创作才能进行和完成。芭蕾结构形式有:独舞双人舞、三人舞、四人舞、群舞等,编导运用古典舞、性格舞(舞台化的民族舞蹈民间舞蹈)、现代舞等,按上述形式可以编出多幕芭蕾(分场或不分场,如《天鹅湖》)、独幕芭蕾(如《仙女们》)、芭蕾小品(如《天鹅之死》)等。芭蕾的这种结构形式在19世纪后期发展到高度规范化和程式化,以致影响和限制了芭蕾的发展。在20世纪编导创作的大量芭蕾作品 中,这些规范和程式已被大大突破,不断出现新的探索和创造。

3. 历史简介

芭蕾艺术孕育在意大利,降生在十七世纪后期路易十四的法国宫廷,十八世纪在法国日臻完美,到十九世纪末期,在俄罗斯进入最繁荣的时代。芭蕾在近四百年的持久历史成长过程中,对世界列国影响很大,传布极广,至今已成为世界列国都全力成长的一种艺术形式了。

芭蕾的历史,最早的肇端可追溯自欧洲文洲身手回复鼎盛时代的意年大宫廷,及法国南部的贝根弟处所的宫廷里。每当成婚喜庆,接见外国元首,或其他年夜庆典,即表演这种舞蹈以示祝或助兴。

芭蕾成长史上第一部斗劲完整的芭蕾舞剧——《皇后喜剧芭蕾》上演于1581年,当洛蕾娜(Lorraine)的玛格丽特蜜斯和凡尔赛(Versaills)的姚幼斯公爵成婚瞬息,这场芭蕾舞的音乐曲谱迄今仍保留,可算是最古老的芭蕾音乐。

芭蕾舞音乐之父柴科夫斯基芭蕾至路易十四皇朝(1643—1715)时代而臻极盛,路易十四本人是一位卓绝的舞蹈家,且喜爱芭蕾表演。1661年,路易十四创立了历史上第一所舞蹈黉舍——法国皇家舞蹈学院,专门教授舞艺。这所黉舍此刻属于巴黎歌剧院。而沿用至今的四肢行为的五个位置和一些美妙的芭蕾舞姿则是1700年在这里获得固定的。

在皇家舞艺巨匠博尚(Beauchamp)和音乐家贝弗(Cambefort)及吕利(Lully)的鼎力倡导下,法国芭蕾舞在文化和音乐上的主要性年夜增。于是芭蕾酿成了良多新的宫廷舞的来历;诸如:加沃特舞曲(Gavotte)、巴斯皮耶舞曲(Passepied)、布雷舞曲(Boree)、里戈东舞曲(Rigaudon)等。

在这些舞曲之中,最主要的要算小步舞曲(Minuet),吕利于1653年,起头加入法国宫廷的芭蕾勾当,而达到高涨。他那时正与莫利哀(Moliere)合力建造戏剧和芭蕾混成的所谓芭蕾喜剧(Comedie Ballet)。1760年揭晓的《小绅士》(Le Bourgeois Gentilhomme),可算是这类舞剧最闻名的代表作。吕利又把芭蕾应用于他所作的歌角逐,他的两位后继者康普拉(Campra)和拉莫(Rameau)也如法炮制。

尤其是拉莫的作品,因同化有墨西哥、健康和中国等的外国情调而更富滑稽。这当然和他的个性与布景有关。英国方面又缔造一种非凡的芭蕾,名之曰“假面舞”(Masque)。到了17世纪后半期,维也纳已成为芭蕾表演的中心。然而那时欧洲芭蕾舞正处在“传统”与“刷新”的争论,“严酷”与“抒情”间的争论,“纯粹舞艺”与“问题舞艺”的争论,以及“芭蕾”与“近代舞”间的争论中。这些不美观念在20世纪的今天,多多少少还有它的余波,时而争论不休。

年夜1789年起头,呈现了《关不住的女儿》等一批早期(又称前浪漫时代)芭蕾舞剧的代表作。而到了19世纪,先后在巴黎呈现了“浪漫芭蕾”这个芭蕾史上的黄金时代,推出了以《仙女》(1832)、《吉赛尔》(1841)和《葛蓓莉娅》(1870)为代表的传世之作,然后在俄国进入“古典芭蕾”这个整部芭蕾史上的鼎盛时代,留下了以《睡佳丽》(1890)、《胡桃夹子》(1892)和《天鹅湖》(1895)这“三年夜舞剧”为首的一多量经典剧目,年夜催促使人们形成了“舞剧乃舞蹈的最高形式”的不美观念。

这种不美观念直到20世纪先后降生出“现代芭蕾”和“今世芭蕾”之后,尤其是舞蹈起头走出“非舞蹈”的误区,竭力回归动作本体,以美籍俄国芭蕾巨匠乔治?巴兰钦(1904—1983)为首的“纯芭蕾”(即非舞剧式的芭蕾作品,又称“新古典芭蕾”)起头占领主导地位以来,才竣事了戏剧芭蕾一统天下的场所排场。

世所公认的一流古典芭蕾舞团有七个:前苏联的基洛夫芭蕾舞团和莫斯科年夜剧院芭蕾舞团,美国的纽约市芭蕾舞团和美国芭蕾舞剧院,英国的皇家芭蕾舞团,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和丹麦皇家芭蕾舞团。今世芭蕾呈现出空前的普及和繁荣,代表性人物和集体为捷克人伊日·基里安(1947— )和他的荷兰舞蹈剧院以及美国人威廉?福赛特(1949— )和他的德功令国法公法兰克福芭蕾舞团。

4.角色

古典芭蕾舞剧有其特定的结构与形式,经由艺术总监、编舞、舞者灯光音响服装布景……专业的剧场工作人员密切配合,才能完整的呈现在观众面前。

如果对芭蕾舞舞台上的型式能有基本的认识,观赏芭蕾演出时必能获得极大的乐趣与共鸣。芭蕾舞剧演出主要由下列三种角色组成:

主角:主角是故事核心人物,舞者需有一定水准以上的技巧与体力,最重要是要 有高超舞蹈素养及品格,才能诠释剧中的人物。古典芭蕾双人舞是整个舞剧重心,大都由男女主角担任,古典芭蕾舞剧双人舞结构 次序是男女主角双人的慢板,然后是男主角独舞,女主角独舞,最后才是终曲 (coda)双人快板,主角艺术素养与技巧水准将于双人舞中呈现。

独舞者:具有主角技巧,而能单独或三、四人演出者。

群舞者:群舞者虽然舞步较简单,但复杂的画面变化,整场气氛烘拖更是扮演举足轻重的地位,每一位群舞者均非常重要,只要有一人乱了脚步,整体的画面将被影响。

(1)舞蹈形象:以舞蹈艺术为手段塑造的人物形象动态形象,技人体的姿态、造型,步法等动作借助音乐、舞台美术、化妆、服饰等艺术因素产生的具有欣赏价值的视觉效果。具有可视性、流动性的审美性的特点,是舞蹈欣赏过程中被感知、认识的主要对象和体现舞蹈艺术审美价值的主体。

(2)舞蹈表情:根据现实生活中人的心理活动和流露表情的习惯特点,经过提炼和艺术加工,用不同的舞蹈形式加以概括并表现出的喜怒哀乐等内心情感变化。除了与动作相协调的面部表情外,有节奏的动作、姿态、手势和造型,亦可产生富有艺术感染了的舞蹈表情。

(3)舞蹈动作:舞蹈艺术的基本表现手段。源于对人类情感动作和自然界各种动态事物的模仿。主要包括:

①单一动作,即以人体某一部位为主动,其他部位静止或随动的动作;

②复合动作,指人体各部位在同一时间按照一定的顺序、规格作出的动作;

③动作组合。一般指以训练舞蹈技巧为主要目的,有两个以上单一动作或复合动作按一定顺序、方向、速 度和幅度上的结合与变化组成的连续性动作滑步、屈伸、踢腿、跳跃、旋转等等。

5.舞蹈术语

(1)形象

以舞蹈艺术为手段塑造的人物形象动态形象,技人体的姿态造型,步法等动作借助音乐、舞台美术、化妆、服饰等艺术因素产生的具有欣赏价值的视觉效果。具有可视性、流动性的审美性的特点,是舞蹈欣赏过程中被感知、认识的主要对象和体现舞蹈艺术审美价值的主体。

(2)表情

根据现实生活中人的心理活动和流露表情的习惯特点,经过提炼艺术加工,用不同的舞蹈形式加以概括并表现出的喜怒哀乐等内心情感变化。除了与动作相协调的面部表情外,有节奏的动作、姿态、手势和造型,亦可产生富有艺术感染了的舞蹈表情

(3)动作

舞蹈艺术的基本表现手段。源于对人类情感动作和自然界各种动态事物的模仿。主要包括:

①单一动作,即以人体某一部位为主动,其他部位静止或随动的动作;

②复合动作,指人体各部位在同一时间按照一定的顺序、规格作出的动作;

③动作组合。一般指以训练舞蹈技巧为主要目的,有两个以上单一动作或复合动作按一定顺序、方向、速 度和幅度上的结合与变化组成的连续性动作滑步、屈伸、踢腿跳跃、旋转等等。

(4)民间舞

泛指产生并流传于民间、受民俗文化制约,即兴表演但风格相对稳定、以自娱为主要功能的舞蹈形式。不同地区、国家、民族的民间舞蹈,由于受生存环境、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民族性格、文化传统、宗教信仰等因素影响,以及受表演者的年龄、性别等生理条件所限,在表演技巧和风格上有着十分明显的差异。民间舞不乏朴实无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等特点,历来都是各国古典舞、宫廷舞和专业舞蹈创业不可或缺的素材来源。

(5)社交舞

亦称舞会舞(ballroom dance)泛指欧洲文艺复兴以来流行于宫廷舞会和近代流行于各种社交场所的舞蹈。名称和所用舞曲,以及基本舞步、队形、风格和舞蹈表演顺序多为因循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国民间舞蹈的特点

布朗特、小步舞、加沃特、波洛奈兹、连德勒、波尔卡、马祖卡、加洛普、华尔兹曾先后风靡过欧洲各国宫廷。法国大革命以后,宫廷舞会的形式已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各阶层交往的需要,大众化的公共舞厅在欧洲大陆应运而生,并逐渐取代宫廷舞会成为社交活动中的主要场所。舞步简单易学,形式自由,便于即兴发挥和宣泄情感的舞蹈在公共舞厅备受青睐,社交舞因而很快融入了平民阶层的文化生活。

(6)芭蕾

法语音译。特指有一定动作规范、技巧、和审美要求的欧洲古典形式;或泛指以人体动作、姿态表现戏剧内容推动情节发展,以及表现一定的情绪、意境、心理状态和行为的舞蹈表现形式。前者有时译作“舞剧”。ballet一词源于古代拉丁语 ballo,原意为当众跳一定样式的舞蹈,并无剧场演出的含义。芭蕾作为舞台艺术形式,始见于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宫廷盛大的宴饮娱乐活动之中。后来由佛罗伦萨公主——美第奇的凯瑟琳将这一舞蹈形式带入了法国宫廷.1581年,法国宫廷表演的第一部芭蕾《王后的喜剧芭蕾》在欧洲引起极大反响,各国宫廷纷纷效仿,并把芭蕾视为宫廷娱乐的典范,1661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在巴黎创建了皇家舞蹈学院之后,又于1669年授权在巴黎成立了歌剧院,从此结束了“宫廷芭蕾”的黄金时代。芭蕾进入剧场之后,先后经历了“喜剧芭蕾”和“歌唱芭蕾”阶段。18世纪中叶,“情节舞”及相关的理论日趋完善,芭蕾才彻底改变了依附于戏剧和歌剧,仅仅在幕间表演插舞的地位,发展为用舞蹈和音乐推动剧情发展,具有严肃社会意义的剧场艺术形式。19世纪初是芭蕾发展史的又一个黄金时代,在内容与题材技巧与表演及演出形式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脚尖舞技巧逐渐成为女演员的主要表演手段,并积累了一套系统、科学训练方法。受浪漫主义文化思潮影响,欧洲各国芭蕾的发展更加注重民族精神和气质的表现,形成了意大利学派、法国学派、俄罗斯学派和丹麦学派等不同的风格的芭蕾学派。20世纪以来,俄罗斯取代意大利和法国成为传统芭蕾发展的中心。而在欧美各国的舞台上,不同风格和不同流派的现代芭蕾逐渐显露出蓬勃的发展势头,从而为芭蕾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7)情节舞

芭蕾术语。原意指结构形势相对稳定,并与剧情发展有直接联系的舞蹈。浪漫主义时期,情节舞的基本结构形势是:“出场”、慢板双人舞、男女独舞和全体演员参加的的终场群舞。《雷蒙达》《天鹅湖》《睡美人》《舞姬》中的大型双人舞和《爱斯梅拉达》中的舞会场面都是比较典型的情节舞。20世纪以来,情节舞作为与娱乐性舞蹈相对立的概念,泛指一切表达人物心理情绪变化、推动剧情发展的舞蹈。

(8)舞剧(dance-drama)

以舞蹈为主要表现手段,并综合音乐、美术戏剧、文学等艺术形式,表现特定的戏剧内容、意境、人物形象、情绪、心理状态和行为,以及推动情节发展的舞台表演艺术。因剧情需要或时代风貌、人物形象不同,舞剧可选用或综合运用古典舞、民间舞、性格舞、现代舞、宫廷舞、或舞会舞等表演形式,并有编排有序的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组舞等舞蹈样式组成。中国舞剧历史悠久,发源于奴隶社会的宫廷乐舞。欧洲舞剧与“芭蕾舞剧”在概念上没有明确的界说。

(9)群舞(group dance)

舞蹈样式之一。泛指源自民间舞蹈“集体舞”的舞台表演形式,即三人以上、人数不等的多人舞。群舞的画面、构图多变,要求表演者动作整齐,风格统一,配合默契,因而具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

①有独立的内容和主题,情节完整的舞蹈作品。中国舞蹈《摸螺》《草原女民兵》《葡萄架下》,俄罗斯《小白桦树》,朝鲜舞蹈《在泉边》《摘苹果的时候》,美国现代舞《意象》等均为群舞的成功之作。

②在大型舞作品当中,有时因画面、构图的需要,或为突出主要人物形象和强化戏剧效果,群舞中常常穿插一些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的段落,如《仙女们》 《天鹅湖》等芭蕾场面中的独舞和双人舞。

③舞剧和大型舞蹈中为烘托全局气氛而编排的群舞,如中国舞剧《红色娘子军》中的“女战士舞”、“斗笠舞”,俄罗斯芭蕾《天鹅湖》中的天鹅舞等等。

6、如何欣赏

无与伦比的魅力欣赏芭蕾,大致上有两条思路。一条是传统的,一条是现代的。一般主张欣赏的方法与欣赏的对象相统一:即用一丝不苟的传统思路,去欣赏“早期”、“浪漫”和“古典”这三个传统时期的芭蕾舞剧、音乐型芭蕾和纯粹型芭蕾。

传统的欣赏思路要求观众提前半小时左右到达剧场,以便能将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和烦恼,统统留在剧场的大门外或衣帽间那个尘世的空间里,然后静下心来,全身心地投入剧场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与马路上的拥挤、菜市上的吵闹、单位里的纠纷、家庭里的琐事毫不相干的审美场,进入《仙女》、《吉赛尔》、《葛蓓莉娅》这样一个人造仙境,进入《睡美人》、《胡桃夹子》、《天鹅湖》这样一个梦幻世界,一连几个小时逃避一下都市的喧嚣和精神的压力。接下来,我们还可以用心地研究一下节目单,细读一下剧情梗概、有关评论、舞团简史、编导和舞者介绍等各种有关材料,寻找一下众所公认地芭蕾舞明星,想象一下另人陶醉的音乐名曲,期待一下奢侈华丽的服装和富丽堂皇的布景……

现代的欣赏思路对观众没有任何苛刻的要求,而是为其提供随遇而安的哲学,因为现代生活的节奏压根儿不允许观众,特别是有职业的观众提前半小时到达剧场,而是在欣赏的过程中强调观众无需任何先人之见,只需用随身携带、各不相同的理性知识来理解,用来自生活、五光十色的感性经验来参与即可。

这种欣赏思路认为,节目单上的东西简直就是编导们设下的圈套,或者是为弥补舞剧编导或芭蕾编舞自身的语无伦次而兜售的灵丹妙药,可看可不看,甚至最好不看!剧情到底是怎么“写”的无足轻重,成功与否只能看他台上怎么“舞”的。芭蕾舞剧说到底,还是以舞为主,以剧为辅的,否则,便无法解释芭蕾舞剧中的领衔主演们在跳完双人舞后,甚至在跳完其中的变奏后,便向观众频频施礼的现象。如果剧重于舞,这种行为岂不是出“戏”了,西方的观众和评论家们又怎能整整忍耐了一个世纪呢?

这种欣赏思路认为,明星可以欣赏,但用不着崇拜得五体投地,明星崇拜的风气实在显得太古典!按照自己的审美标准,而不是跟着评论家们的意见跑;寻找自己眼中和心里的明星,而不是随波逐流,这才是最最重要的。

7.肢体语言

所有芭蕾舞开始和结束的动作都用这五种姿势中的一个。这些姿势是在18世纪创造的,是为了达到平衡并使脚显得优美。

传统的古典芭蕾技术建筑在外开、伸展、绷直的审美基础之上的。它包括:脚的5种基本位置、3种基本舞姿:如阿拉贝斯(arabesque)、阿提秋(attitude)和伊卡特(ecarte);腿部技巧:各种巴特芒(battements)--包括腿的伸展、打开以及ronddejambo(腿的划圆圈)等;各种幅度和舞姿的跳跃;各种旋转;击腿技巧;各种舞步和连接动作;女子的脚尖舞技巧;双人舞的扶持和托举等技巧;以及泼德布拉(portdebras)等。古典芭蕾的这些基本动作(元素),就像字母一样,编导运用这些字母写出不同角色的个性、身份、情绪以及角色在剧情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把这些元素按特定的结构手法加以编排、组合、组成形象化的舞蹈语汇来表达剧情,创造出各种富有艺术魅力的舞蹈形象。

脚部的五个基本位置:

第一位:两脚跟紧靠在一直线上,脚尖向外180度;

第二位:两脚跟相距一足的长度,脚部向外扭开,两足在一直线上;

第三位:两脚跟前后重叠放置,足尖向外张开;

第四位:两脚前后保持一足的距离,两足趾踵相对成两直线,腿向外转;

第五位:两脚前后重叠,两足趾踵互触,腿向外转;

手部基本位置:

(1)瓦卡诺娃派(俄国派)

第一位:双手在正面的腹前成自然圆;

第二位:双手在旁侧伸,在视线范围内,手心向内;

第三位:双手上举在头上方的视线内;

(2)却革底派(意大利派)

第一位:双手垂下成自然圆,手指轻触在大腿旁的位置;

第二位:双手在旁侧伸;

第三位:一手在身体前手心向内,另一手在旁侧伸;

第四位:一手在身体前与横隔膜保持相同的高度,然后同时上举在头的上方。

 

二、跟我学

 

 

 

 

 

 

 

 

 

 

 

 

 

 

 

 

三、自主探究

1.芭蕾舞的历史发展?

2.芭蕾舞在世界及中国的发展?

3.形体芭蕾与专业芭蕾的区别?

4.如何欣赏芭蕾舞?

 

 

 

 

 

 

 

 

 

 

 

 

 

 

 

 

 

 

 

 

 

 

 

 



 

第一节  舞蹈艺术题材选择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舞蹈的题材,了解舞蹈的各种题材下的人物、社会背景,了解舞蹈背景下的历史以及创作背景。
一、基础知识

    舞蹈的选材包括:题材、风格、体载

1.  舞蹈艺术的题材

题材就是可以构成艺术作品的原始材料,是客观社会的或历史的生活事件或生活现象,是作者对生活素材,经过选择、集中、提炼加工而成的。

  对题材的看法,唯心主义美学认为是艺术家随心所欲创造出来的,完全是由艺术家的创作幻想决定。而马列主义美学则认为现实世界中发生的过程才是题材的源泉。它源于社会生活并与社会生活紧密联系着的。作进如何选择和处理题材是受他的世界观,创作意图和社会实践的约束的。

  题材分类:

  (1)现实题材:这类题材能直接地反映时代人民的精神面貌,反映时代的思想、反映美好的感情和情操。(如:《丰收歌》)。

  (2)历史题材:这类题材降了作为对历史知识的学习和教育外,同时,有很多历史题的作品能和我的今天这个时代的精神查呼应,也能起到很大的社会作用。(如《岳云》)

  (3)神话、传说、寓言,这方面的舞蹈作品很多,而舞蹈很善于表现这类题材(如《舞蹈鱼美人》)

  (4)自然景物、动物方面的题材。这是把自己的景物、动物、人格化、性格化、借景物、动物的外形特征寄寓作者的某种思想感情(如《海浪》、《雀之灵》)

  (5)根据文学、戏剧音乐或诗歌的作品改编的。这也是舞蹈编一个题材的来源,并且这些年越来越多了。(如《雷雨》、《大红灯笼高高挂》、《黄河》、《梁祝》)

    (6)从情调、印象、幻想等方面的题材。

  

二、自主探究

1.舞蹈的现实题材?

2.舞蹈的历史题材?

3.舞蹈的神话题材?

 

 

 

 

 

 

 

 

第二节  舞蹈艺术的风格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舞蹈艺术的风格,掌握舞蹈的艺术风格以及各种各样的流派,深入地了解舞蹈精髓,感悟舞蹈历史。
一、基础知识

 风格是什么?风格是艺术家在创作中表现出来的不同的艺术特色和创作个性。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艺术特色和创作个性呢?这是由于艺术家各人所处的时代、生活经历、思想认识、艺术素养的不同,以及艺术流派的特征和艺术家个性的不同.而形成的。他们在创作作品运用语言、色彩、线条等等方面都表现出一定的特点来于是便形成了作品的特色,这就是风格。

对风格的解释可以分为四个方面:

1.时代的风格:

这点在外国芭蕾舞中很讲究,如《吉赛尔》这个舞剧在世界上很多芭蕾舞团都演出了,但演得好与不好,主要是看能不能体现出作为十九世纪浪漫主义时期的那个时代的风格。我们的舞蹈也要能表现出今天时代的风格。

2.民族或地区的风格:

建国以来在这方面有多成功的经验,很多成功的作品从现实生活的人物出发。有的以中国古典舞的风格为基础;有的以民族民间舞的风格为基础;还有的更着重于从现实生活中提炼舞蹈语言(如部队的舞蹈),这些舞蹈都塑造了当代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年青一代儿童等等生动的形象。尤其部队的舞蹈在这方面积累的经验最为丰富,它已经成为中国部队舞绪的独特的风格。这种风格的特点是充满生命激情,朝气蓬勃,雄健有力,特别是在《东方红》大歌舞里达到了相当突出的程度。相比之下表现工人的舞蹈、青年的舞蹈方面需要努力。我们已经进人了廿世纪九十年代,思想、生活、欣赏趣味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怎样使我们的舞蹈更具有时代的情感,、特别在表现青年方面,怎样使它洋溢着青春的活力,生气勃勃,乐观向上,雄姿健美。总之形成一种表现现代风格的舞蹈,我认为应该允许尝试和探索,不断地总结经验使之日趋成熟。

我们在谈百花齐放时常常谈到在题材、体裁、风格、样式等方面要多样化,除了古典的风格、民族民间风格的舞蹈以外,我觉得还应该有现代风格的舞蹈(我讲的现代风格的舞蹈不是一般说的西方现代舞)。在其它艺术方面是有这方面的经验的,如音乐方面有民歌风的,有古典的,有群众歌曲,如《志愿军战歌》,《歌唱祖国》等,往往一些群众歌曲最能体现时代的精神。戏曲方面有各地的戏曲,也有“五四”以来发展起来的话剧,也有延安文艺座谈会以后发展的新歌剧。绘画方面除了国画、年画、也有水彩、油画等等。那么,在舞蹈方面就不一定非要认定以某种民间舞的形式做基础。我们搞创作时着眼点是要从形象出发,从当代人物出发,更多地从当今的现实生活和人物出发选择舞蹈语汇。我们可以从生活中精选舞蹈语汇。甚至可以从体操、武术或是杂技。从芭蕾舞、现代舞甚至从现在群众流行的舞蹈中吸取精美的舞姿、新颖的技巧、现代青年人的风度和气质,创造一种现代风格的舞蹈。有的同志发表文章说现在已经进人了现代工业社会了,搞原子、电子,跟这种时代相适应的现代舞蹈要代替民族的传统舞蹈。我的意见和这种意见不同,因为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艺术是有继承性的,是不可能凭空创造的,在事实上也是行不通的。现代舞的鼻祖邓肯,她开始打的旗号就是否定传统,创造一种新的舞蹈,可是后来现代舞的发展也从芭蕾吸收了一些东西,而芭蕾也从现代舞里吸收了东西。我说的现代风格的舞蹈不是说要否认传统,而是希望风格多样发展。我们讲百花齐放,那么在衡量艺术作品的时候就要有一百个尺子,不能只用一个尺子。是民间舞就用民间舞的尺子,不是民间舞就不用民间舞的尺子去量,我们不能在理论上讲百花齐放,而在实际中又很死板。我说的现代风格的舞蹈,是要把它作为百花中的一朵花,多种风格中的一种风格,这样路子就宽了。基于这种想法,所以我对大连舞蹈比赛中这样一些节目感到是很有意义的。像《争光》、《快开、快开、快快开》。这次华东调演的《春风飞舞》、《乡间小路》、《海浪》、《奋进》、《晨曲》、《母爱》、《梦醒》、《我爱油田》等等。这些节目都说不出是以某一种民族舞或是某一地方的民间舞为主要表现手段,但在表现当代人、反映现实生活中都做出了尝试,很有意义。

3.流派的风格:

这在舞蹈界好像还没有完全成熟到这种程度,京剧就很清楚,像程派、梅派,马连良和周信芳不一样,盖叫天与李少春也不一样。这种流派的风格是高标准要求。

4.个人的风格:

舞蹈界有些同志在这方面是有成就的,如贾作光、陈爱莲、刀美兰、杨丽萍等,艺术家应该搞些自己擅长的东西,个人风格是艺术成熟的表现。

 

二、自主探究

1.舞蹈的艺术风格?

2.舞蹈的流派?

3.舞蹈的个人风格?


第三节  舞蹈艺术的体裁

圆角矩形: 本节导学: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舞蹈艺术的体裁,了解舞蹈各种体裁下的情景历史,体验情景意境,感悟舞蹈的真谛。
一、基础知识

体裁,简单地讲就是种类和样式的意思。体裁是作者对待生活素材的态度,并采取与这种生活素材所适应的表达方式。有了它,这个作品就有了特定的性质和特定的结构。于是就形成这部作品的艺术形式的特点。拿小说来说,按其规模可以分长篇、中篇、短篇,这是一种体裁。按其类别又可分为历史小说、传记小说、惊险小说、科学幻想小说,这都属于体裁。绘画上可以有风景画、肖像画、风俗画等等。音乐也有交响乐、歌曲等,这都是不同的体裁。戏剧方面一般是指喜剧、悲剧、正剧、闹剧。体裁也可以说是体现形象的一个方式。当我们选择素材作为创作依据的时候,我们就会根据这种素材的特点来考虑选择那种体裁最合适。从容量上也要根据生活素材决定是搞 大舞剧还是中型舞剧?是十分钟的舞蹈还是三分钟的舞蹈?这好像是个大实话,没什么实际意义,实际上是有的,因为我们现在有些作品,题材上看不够一个大舞剧,顶多一个小时就可以完了,但编导想要搞个大舞剧,于是就拚命地拉长,加了很多不是这个舞剧里需要的东西,拼命地跳各种各样的舞。有时十分钟的舞蹈就可以表现了,但拼命地拉长了,结果,看了以后感到很松,把好的、精彩的东西与不好的不精彩的东西都混到一起去了。所以,选择合适的体裁也是一个学问。另外,从戏剧的基本类型来讲,是采用喜剧的形式?悲剧的形式?还是正剧的形式?这里都包括作者对待生活素材的态度而有些题材只能用喜剧,如冬枫计《红了的时候》。这个话剧是揭露“四人帮”的,采取了高度艺术夸张的手法。如果采取正的形式,很严肃,那就达不到效果。《岳飞》就不能用喜剧的形式去表现,只能用一种很有英雄主义色彩的悲剧形式,所以,往往作品的内容就决定了体裁的选择。

舞蹈体裁的选择也是多种多样的,从类别上讲有芭蕾舞、现代舞、爵士舞、土风舞、流行舞等等。芭蕾里又分戏剧性的芭蕾、半戏剧性的芭蕾和纯芭蕾。从形式上又分为古典芭蕾和现代芭蕾在我们国家里有各民族民间的形式,也有一些现代的。在一些东方国家里像印度、日本、朝鲜这些国家里古典舞都有很深厚的基础,这些属于他们的各种体裁。随着艺术的发展,随着艺术反映生活多样化的探索,艺术体裁也在发展。

    体裁表现在戏剧性的类型方面,一种是悲剧。在西方戏剧史上认为悲剧主要表现主人翁所从事的事业,由于恶势力的破坏及本能的过错而遭至失败,甚至个人的毁灭。亚里士多德说:“悲剧是反映英雄行为的,应该引起‘怜悯’与‘恐惧’,这种怜悯是由一个遭受到不应该遭受的厄运而引起的。恐惧之感是由这个遭受厄运的人与我们相似而引起的。”像《无声的歌》就是这样的一个悲剧,张志新这样的共产党员,她不应遭到“四人帮”那样残酷的迫害而致死。我们今天的理解是剧中的人和现实产生的不可调和的矛盾、冲突,结果遭到悲惨的结局。通过它来揭示黑暗的罪恶势力,以激起观众的悲愤和对主人翁崇敬的感情,提高观众的思想情操。在历史上《罗米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都是这样的,都是由于主人翁的行为和现实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而导致悲剧的结束。在封建的家庭里不可能允许自由恋爱、贾宝玉只能和薛宝钗结婚,而林黛玉的死就是对封建社会最大的反抗,贾宝玉最大的反抗也就是出走去当和尚。

鲁迅说什么叫悲剧呢?就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这就是悲剧。

1.悲剧

一种是性格悲剧,一种是社会悲剧。性格悲剧如霸王的悲剧就是由于他本人的过错,最后乌江自刎。《奔月》里的后羿是个英雄, 但是他中了逄逢的奸计,以为自己的妻子不忠于自己,最后逼着嫦娥吃了药,飞上了月亮。这些都是属于性格的悲剧。社会悲剧如《梁山伯与祝英台》、《罗米欧与朱丽叶》、《刑场上的婚礼》、《无声的歌》、《红楼梦》等,都属于社会的悲剧。光绪皇帝也是个悲剧,以慈禧太后为代表的满清的保守势力,不允许他维新。还有一种是命运的悲剧,它表现了一种宿命的思想。希腊悲剧中很多这样的戏,如最近看到的一个现代舞的舞剧《俄狄浦斯》就是根据希腊神话创作的。故事是说在他刚生下来时,神就预言他一定要亲手杀死他的父亲,并娶他母亲为妻。他父亲知道了这个预言后,在他生下来时就把他扔到一个很远的国家去了,以为这样就可以避免那可怕的预言。可这孩子在外国长大了,他为民除害,谁知这妖怪便是父亲的化身,他在无意中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很多年后他成为一个英雄回到自己的国家,他母亲也不认识他,他们就结婚了。最后,当他知道自己杀死了父亲,又娶了母亲为妻,那种痛苦无法忍受,他把自己两只眼睛挖瞎了,拄了个棍子到处去流浪,他母亲也用绳子把自己勒死了。

    这里采用现代的表现方法,它并不是平铺直叙,用一个大舞剧来表现故事:从国王很高兴地与母后抱着个孩子来,然后到来了个预言者。它用一种新的方法,这个舞蹈一共才半个小时,开始就是一个瞎子,就是那个儿子拄着个棍子很沉重地摸索着,同时在另一个角落里,他的母亲拿着一根绳子,两人没有交流。然后倒叙,在一个似床又不似床的地方(现代派的东西总是似是而非的、写意的)。回忆他和他母亲相爱的一段,这是一段大的双人舞,有很多表现两人相爱的舞蹈和造型。最后又回到序幕中,男的仍然拿着棍子走,而母亲就把自己勒死了。它选择了舞剧里最强烈的地方来一表现于我们现在不会演这样的宣传宿命论的戏了。但在过去的小说里有很多这样的东西,《红楼梦》这样的名著,也有宿命论的成分。  

2.喜剧

几一般是讽刺和嘲、笑丑恶落后的现象,从而肯定美好和进步的现实和理想喜剧的构成依靠夸张的手法、巧妙的结构、诙谐的台词和对喜剧性的刻画,引起人发出不同含意的笑。喜剧往往把剧中人物的不智、愚昧一、弱点、性格上的缺陷等等特征,以强烈夸张的手法,把它们尽量地暴露出来。鲁迅先生说:“什么叫喜剧呢?就是一把无价值的东西撕破给人看,以引起人们的鄙视和自省。”比如《铿吝人》、《威尼斯商人》、《欧也妮·葛朗台》写人的吝啬。当然是夸张的集中。咱们戏曲中《乔老爷上轿》也是喜剧,舞蹈里喜剧也很多。马克思说过喜剧是什么?是“笑着和自己的过去告别”。喜剧的特征是以强烈、夸张的手法,在舞台上展示生活中或是丑恶的或是落后的东西,使这些与美好的、进步的东西相对比,形成一种不协调、可笑的、滑稽的现象。

   3.正剧

被称为严肃的戏剧,一般地是描写生活中严肃的冲突,如《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舞剧。尽管这里面有一些热热闹闹的场面,有洪常青牺牲的悲剧成份,但还是属于正剧的。

4.闹剧

一般把这种形式和喜剧分开,因为它采取了更夸张的手法:上海的滑稽戏就是典型。如《三毛学生意》里剃头用了很大的刀子,一会儿这里刮刮,一会儿那里刮刮,这在闹剧里是允许的。

    我们讲戏剧上的喜剧、悲剧、正剧、闹剧这些体裁有什么意义呢?这些对我们编导很重要。作为话剧导演,他要体现作者在作品上体裁的特点。我们舞蹈编导了解了各种戏剧体裁的特点之后,在构思舞蹈时就要注意用什么样的体裁来表现,包括音乐内,搞喜剧就不要怕夸张,就要运用夸张的手法淋漓尽致地把一些丑恶的现象剥开了给人看,当然,是在生活的基础上,而不乱夸张。

    确定一个作品的体裁是很重要的。如普希金的诗《高加索白俘虏》改成舞剧后确定为浪漫主义的社会叙事舞剧。巴尔扎克白《破灭了的幻想》改成舞剧时确定为长篇叙事舞剧。《灰姑娘》刃定为神话梦幻舞剧,《泪泉》确定为浪漫主义的舞蹈长诗,这旦就不说叙事了,而是说长诗。《天鹅湖》确定为浪漫主义的神裸舞剧。《红色娘子军》我们把它作为史诗性革命英雄主义的正剧(白毛女)是浪漫主义的抒情正剧。《林黛玉》确定为浪漫主义抒情悲剧。总之,搞一个节目时要明确体裁上的特点,要求舞蹈、音乐、舞姿、具体的处理时都要抓住这个特点。

    舞蹈的特性之一是它的抒情性,但这不是唯一的特性,那么叙事怎么办?我们在谈到舞剧创作时还是要有的,在很多的舞段比如说《红色娘子军》中就有叙事。全剧也有好多种类型,有叙事性比较强的,这是题材决定的。像《红色娘子军》就不可能像《林黛玉》这样搞法,从《红楼梦》里抓几个片断,她的主要遭遇,舞剧的名子就叫林黛玉。而《红色娘子军》就不能变成一个抒情的长诗来搞, 因为第一,娘子军成长的历史要交待。第二,琼花的成长要写,写她从不成熟到成熟,由女奴到战士再到娘子军连指导员的成长过程。而《鱼美人》故事很简单,它就不需要过多地强调叙事性,在有情节的舞蹈中,特别是在一些舞剧中,复杂的情节还非交待不可,如《罗米欧与朱丽叶》有些情节不交待就不行。但是我们反回来说,即使是叙事性很强的舞剧,也要不放过一切机会抒发人的思想感情。如果不发挥舞蹈抒情性的特点,必然是哑剧性很强,必然是琐碎的,必然不能够发挥舞蹈艺术的特长,不能使舞剧主要的手段如独舞、双人舞、三人舞达到充分感人的效果。过去,我们有些舞剧接近话剧和电影,没有发挥舞蹈艺术的特点,所以演了一阵以后没有保存下来。有些从戏曲改编的舞剧也是这样,如果不发挥舞蹈的特点,只是把戏曲的故事从头来一遍,动作也基本上是戏曲动作,只是稍加丰富一些,故事情节也不变,那么就会觉得还不如看戏曲,看戏曲里还有唱有说。

    在舞剧当中有时候各种体裁可以交替运用,有时也可截然不同。如《吉赛尔》,第一幕是很现实的,农民劳动回来,台的一边还有一座房子,这些都是很生活的。可是第二幕整个是幻想的。《天鹅湖》一、三幕比较现实,可是第二、四幕都是虚幻的,浪漫主义的。《鱼美人》一幕是人间,然后又是神幻的海底。这样一来是不是说舞剧就不统一了呢?不是。因为舞剧要求对比,要求变化。编导在结构的时候要善于运用各种形式,特别是在大型的舞剧里(在中型的作品里也要注意这一点),比如在一段双人的抒情舞后,最好不要再来一段几个人的抒情舞。要注意对比。

    下面讲讲关于意识流。大连舞蹈比赛中的《再见吧!妈妈》,还有南京部队现在搞的《繁漪》、《天山深处》被认为是意识流的表现手法。意识流的名称起源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英国的一个心理学家叫威廉·詹姆斯的,他写了一本叫《心理学的科学基础》,在这本书里他认为:人类的思维活动是一股斩不断的“流”,而不是片断的衔接。他用一条“河”或是一股“流水”的比喻来表达他的说法。意识流就是从那里来的,或是称之为“主观生活之流”,后来有人把这种意识流引人文 艺创作,逐渐形成了一种“意识流小说”。这派小说认为,只有人的精神和意识才是生活的“真实”,强调主观,认为作家不应当限制人物如实地展现内心深处的隐蔽活动。他们创造了许多表现手法:

(1)时序颠倒法

《再见吧!妈妈》里的战士,本来是在战场上,忽然出现了他妈妈给他送行,一会儿他又跟敌人打起来了,一会儿又跳到他妈妈把他当作褪裸中的婴儿抱着。这是意识流最简单的运用。有些意识流小说一般人不容易看懂,因为它一会儿想到这,一会儿想到那。我们有时来个倒叙或是来个想象,但它是随时都可以把过去、现在、来来都交织在一起,主张想到那儿就到那儿,不像我们所习惯的顺序交代。

(2)自由联想

我们讲想象,但这种自由联想比想象要海阔天空得多了。它将即将发生的、可能发生的都通过主观想象表现出来,有时是第一人物的内心独白,一会儿又是第二人称的旁白,一会儿是自己,一会儿又跳出来了,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再见吧!妈妈》运用得较好,所以,恰当地运用意识流的表现方法,一般地说还是能展示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的。这里的前提是恰当的运用、用得好的话,从深入挖掘人物内心的意识这点来说,可以表现得更丰富,能使作品集中、简炼、生动,但是,如果运用不当,展示人物内心活动时过多地加上了幻想、联想、往往使故事情节支离破碎,模糊不清,令人费解。

我们讲一件事情总要有个逻辑,如果过分地颠倒地了次序,过分地掺杂节外生枝的东西,就使人不易理解。看了《天山深处》就感到不像《再见吧!妈妈》那样容易理解,这里面一个人物由两个人演,一会是这个人,一会是那个人,所以看不明白。我感到过分地强调作者和人物的主观意识,容易搞乱观众的思路,他看不懂,这就达不到作者预想的效果。

 

二、自主探究

1.舞蹈体裁分类?

2.舞蹈的闹剧?

3.舞蹈的表现手法?

 

 

 

 

 

 

 

 

 

 

 

 

 

 

 

 

 

 

 

 

 

 

 

 

 

 

 

 

 

 

 

 

 

 

 

 

 

 

 


        第一节   校园舞蹈评价标准

一、校园舞蹈自主学习及比赛注意事项:

1.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反应青年特点和时代精神。

2.作品须为原创,因作品侵权引发的责任纠纷由作者自行负责。

3.舞种不限,主要包括街舞、民族舞、现代舞、国标舞、健美操等。

4.参赛方式可以是独舞或群舞,个人(团体)不限报一个项目。

5.参赛选手均自带伴奏(MP3格式)。  

二、校园舞蹈评分要求及细则:

校园舞蹈比赛主要以舞蹈的编排、舞蹈的整齐度、动作的表现力、参赛服装的搭配、音乐的选用为评分标准。

1.校园舞蹈的要求:

1)舞蹈整体编排具有合理性、连贯性、完整性。

2)舞蹈的编排、表演形式新颖有创意。

3)表演者对舞曲音乐的理解准确,舞蹈动作吻合音乐旋律,符有节奏感。

4)表演过程中动作流畅协调,表现力和技巧性强。

5舞蹈表演具有时代感、抒发健康情怀,能够展示风采。

6)表演者精神饱满、台风端正,现场反映良好,如遇突发情况处理得当。

7)服装造型符合舞蹈表演形式。表演者表演过程中流露出一种良好的艺术气质,营造出一个良好的舞台效果。

8)所带动的观众气氛。

2.校园舞蹈大赛具体评分实施细则:

类型一:舞蹈评分(总分100分,评委打分精确到0.1)

195--100

能够准确掌握舞蹈的手型、手位、脚位等,具有很好的基本功训练基础。具有很强的节奏感,舞蹈表现能力突出,能很好地把握舞蹈风格、韵律、舞姿优美,动作规范流畅。

290--94

能够准确掌握舞蹈的手型、手位、脚位等,具有良好的基本功训练基础。具有较强的节奏感,舞蹈表现能力好,动作协调,舞感好,能把握舞蹈的风格,舞姿优美,动作规范。

385--89

能够准确掌握舞蹈的手型、手位、脚位等,具有较好的基本功训练基础,具有较好的节奏感,有一定的舞蹈表现能力,动作准确,能熟练地完成舞蹈动作,能把握基本的舞蹈风格,舞姿规范。

480--84

能够准确掌握舞蹈的手型、手位、脚位等,具备基本功训练基础,节奏感好,舞蹈表现能力稍欠缺,能流畅地完成舞蹈动作,舞姿一般,风格韵律一般。

575--79

能够较准确掌握舞蹈的手型、手位、脚位等,具备一定的基本功训练基础,节奏感稍弱,舞蹈表现能力稍欠缺,舞蹈动作完成不够流畅,舞蹈表现一般。

670--74

能够较准确掌握校园舞蹈的手型、手位、脚位等,基本功训练基础一般,节奏感稍弱,舞蹈模仿能力稍欠缺,掌握一定的舞蹈基本动作,舞蹈表现不足。

765--69

能够准确掌握部分舞蹈的手型、手位、脚位等,基本功训练基础弱,节奏感较弱,舞蹈模仿能力较弱,舞蹈基本动作掌握稍差,舞蹈动作协调能力较弱,舞蹈动作完成不连贯。

860--64

能够准确掌握部分舞蹈的手型、手位、脚位等,基本功训练基础弱,节奏感弱,舞蹈模仿能力弱,舞蹈基本动作掌握差,舞蹈动作协调能力弱。

959分以下

不能够较准确掌握舞蹈的手型、手位、脚位等,基本功训练基础差,节奏感很弱,舞蹈模仿能力较弱,舞蹈基本动作掌握稍差,动作不协调,完成动作差。

类型二:舞蹈评分(总分10分,评委打分精确到0.01)

1)舞蹈整体编排具有合理性、连贯性、完整性。(2)

2)舞蹈的编排、表演形式新颖有创意。(1)

3)对舞蹈音乐的理解准确,舞蹈动作吻合音乐旋律,有节奏感。(1)

4)表演过程中动作流畅协调,表现力和技巧性强。(2)

5)舞蹈表演具有时代感、抒发健康情怀,能够展现中学生风采。(2)

6)表演者精神饱满、台风端正,现场反映良好,如遇突发情况处理得当。(1)

7)服装造型符合舞蹈表演形式。表演者表演过程中流露出一种良好的艺术气质,营造出一个良好的舞台效果。(1)

注:分别是以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计平均分。

三、体育舞蹈的评价与欣堂
    如何在看体育舞蹈表演或竞赛时对它做出合理、适当的评价,以便更好的去欣堂体育舞蹈表演或竞赛,来达到美的享受呢?我们首先要对体育舞蹈的评判标准和各个舞种的起源的特点有一些认识。
体育舞蹈评判标准基本规则
1.评判工作自选手进入比赛位置时开始,只有当音乐停止时方告结束。在整个舞蹈表演过程中,裁判必须不断地给选手打分并在必要时修正分数。
2、如果音乐尚未结束而选手停止表演,则其该项舞蹈的分数列最后一位。如果在决赛中发生这种情况,处理同上。
3.裁判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对选手的特定舞种的表演进行单独评判。考虑任何其他因素,诸如选手的名气以往的表现或在其它舞种中的表现。都是不允许的。
4、载判无需向选手解释评分结果,在比赛过程中或两轮比赛之司,不允许裁判和任何人讨论参赛选手或他们的表现。
5对于所有舞种,选手的时值和基本节秦是救判打分的有要因表。因此,如果选手重复犯此错误,那么其该项的舞蹈分数列最后一位。
评判内容

1.  时值与基本节奏
   裁判必须确定选手是否按时值和基本节奏进行表演
  “时值”是指每舞步的时间正好与音乐台拍。
  “基本节奏”是舞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并且保持舞步之间确的时间关系。
   选手的时间和基本节奏错误时,其该舞蹈的所得分数必须是最低的。这种错误不能通过其在评判内容第五分享项的良好表现来弥补。
2.身体线条
  “身体线条”是指两位选手作为一个整体在运动中具 体各部位构成的整体效果应表现出优美的舞姿。
  这包括:A手臂线条,B背部线条,C肩部线条,D胯部线条(骨全姿势E腿部线条,F 颈部和头部线条: G第更多  左侧和右侧线条。

3.整体动作
  裁判必须确定选手是否正确掌握该舞蹈的风格特点,并且平估选手动作起伏,倾斜和平衡。只有在控制和平衡拿握良好的情况下,动作幅度越大,评分越高。在拉丁舞中,必须评估每种蹈典型的跨部作。
4.节秦表现力与步波技巧

    裁判必须评估选手的正确舞蹈节奏表现力。这揭示出选手对舞蹈节奏的感受,理解与适应能力和在舞蹈中对音乐的理解与表现。但若表现与节奏不合,也要按违反第一项处理。
    裁判必须评估评估选手正确舞步的脚法,如第一步足着点是脚掌脚跟或脚趾等 ,以及脚步控制和表达力。

四、刚开始学舞应该注意的几个方面

1、头抬起来:跳舞中偶尔看看自己的脚形无可厚非,可是很多人整首曲子从头到尾头都是低低的,看起来很没有自信的样子,很不雅观。把头抬起来,眼睛直视正前方,在正前方找一个目标,眼睛看着目标,不仅看起来会很有神,而且也会让自己行走的路线更稳定。 

2、在开始綀习精彩的花步之前,请先增加自己的稳定度:穿上舞鞋的感觉跟一般的鞋子有点差异,刚开始穿舞鞋走舞步会不稳是正常的,在这种状况下还要去追求有的没的的花步显然会事倍功半。不妨多走走基本步,让自己熟悉穿舞鞋走舞步的感觉,只要能持续,每天半个小时的綀习,不用三个月走起来就会很顺了,这时再綀花步就会很轻松了。 

3、多听音乐:熟悉不同舞科的韵律感,要听到音乐就能有感觉出来,节奏要用身体去感觉,或者至少要綀习在心里默数,不要用嘴巴念出来(除非你和舞伴正在对拍子) 

4、多找同伴一起綀,习惯在人面前跳:在观众面前跳舞,对大部份的人来说是一项很大的挑战,找同伴一起綀,可以让自己熟悉在群众中跳舞的感觉,对真正上场的时候,会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节实施阶段

QQ图片20181121092139

 

QQ图片20181121092209

IMG_7083_爱奇艺

 

 

 

 

 

 

QQ图片20180529083824

 

 

 

           

 

QQ图片20181029120907QQ图片20180529083835

QQ图片20181029120857

QQ图片2018102912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