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商业学校!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025-86655216

025-83328633

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招生QQ群

428366085

政策法规

南京商业学校 体育特色项目建设与管理办法 (校本课程实施办法)

来源:编辑:2017-10-09


南京商业学校

体育特色项目建设与管理办法

(校本课程实施办法)

校本课程——《体育舞蹈(初稿)》校本课程刚要

课程名称:体育舞蹈

课程类型:健康生活类

授课对象:中职一至三年级、高职一至四年级

课时安排:中职:40课时;高职64课时

课程定义:依据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以“生命健康”的核心素养为指导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寓德育于教学过程之中,不断以提高学生的生活素养、做人素养、健康素养、生存素养等为根本目的,为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人格健全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结合我校师资、生源、场地、运动项目普及程度等条件,编制的一套符合本校特点的具有一定特色的课程体系。

  1. 课程目标

1、以全面贯彻落实课改精神为宗旨,从学生实际出发,以学生为主体,努力创建教学新模式新情景,通过优化教学过程来进一步激发学生对排球运动的兴趣。

2、让学生初步掌握体育舞蹈基本技术、技能,了解体育舞蹈运动相关知识及发展概况。

3、通过教学,让学生充分体验活动过程,在活动体验中培养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合作学习、主动探究的能力。

4、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乐于助人、相互帮助的学习习惯。



 

体育舞蹈集艺术、体育、音乐于一体,被誉为的典范。她具有增进健康,陶冶情操,休闲娱乐,交流表演,培养气质,提高素养等功能,是世界通用的情感语言

体育舞蹈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一部分在我国才刚刚起步这种将健身性娱乐性表演性和社交性融于一体的锻炼方式必将以其感人的艺术魅力迅速普及到学校体育教育教学之中

职业学生的身体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这一时期学生生理机能与身体素质的发展情况将影响今后的一生,体育舞蹈作为体育运动进入职校的体育课堂,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水平。职校学生对追求健美的体格,优美端庄的姿态,匀称和谐的形体,举止潇洒的风度非常重视。因此,在职校中开设体育舞蹈选项课对于增加学生体质,培养正确体态和良好的气质风度有重要作用。

作为大众体育舞蹈的社交体育舞蹈,对场地器械要求不高在学校易于开展,它的主要目的是进行社会交流,增进友谊,联络感情。舞者通过手拉手,面对面,在频频交换位置和往返循环中得到广泛地接触,交流和娱乐。它能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发展学生的个性及创造性。体育舞蹈强调身心和谐发展。仅管它也有竞技性的一面,但与其它项目比较,它更突出体现了体育的主要作用和任务,即增强体质,丰富社会文化生活,又能陶冶情操,给人以美的享受。

追求美是时代赋予教育的内容,是学生心理需求。集形体美、音乐美、服装美于一体的体育舞蹈可以使学生在运动的同时产生出各种审美效应,从而得到精神的净化,情操的陶冶,心灵的愉悦和情感的升华。所以在职校中开设体育舞蹈校本课程,不仅能达到增进健康,增强体质的目的,而且通过对美的享受,美的领略来提高中学生的感知,情感,想象和理解等审美能力。

最重要的是,《体育舞蹈》校本课程将有专业老师教授。

第一次编写《体育舞蹈》校本课程,有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校园体育舞蹈课程导学


一、课程背景

客观地说,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绝对不是一件站立潮头的时髦事,反之还有落伍之嫌。大家都知道,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几乎所有的教师都在想方设法在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方面,进行了大量的高效的科学研究与实践,针对性地对自己所教的学生,编写了自己所教学科的校本教材,教学效果非常明显。本人也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突发奇想,对新课改中“自主学习”之理念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且针对我校学生的身心特点、社会和家庭环境、兴趣爱好、舞蹈教材本身、学校场地器械等方面的因素,编写了我校体育校本教材《体育舞蹈》。

1深厚的历史积淀

我校从1995年开始,从提高职校生的综合素质,强化专业训练,强化形体训练入手,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创办了校体育舞蹈社团,为职校学生学才艺,长知识,练本领,强素质,搭建起锻炼成长的平台,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初建体育舞蹈社团既出现了被称为舞坛双骄的张玮和何彬,他俩率先从舞蹈队里脱颖而出,在全国拉丁舞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接着并双双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又双双留在首都北京高校任教。现张玮为教育部大体协两操协会体育舞蹈专项委员会荣誉级评判员,何彬现已调入上海体育学院任教。同期还有吕园欣同学以优异的体育舞蹈专业成绩成功地考入南京体育学院,成为大学本科生,并由于突出的成绩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为南京体育学院体育舞蹈专业教师,CSARA体育舞蹈荣誉级评判员,南京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这些在学校历史上写下辉煌与绚丽的优秀学生一直在激励、鼓舞和影响着后来的鼓楼职校爱好体育舞蹈的学弟学妹们。2004-2008年以来,学校搭建体育舞蹈运动梯队又出现了刘磊、范家佳、方文达、许蕊、徐玥、王琳、叶伟等一批同学在全国、省、市的各类舞蹈比赛中获得诸多荣誉。其中优秀者刘磊同学在2007年第六届全国城市体育舞蹈锦标赛中获业余十项全能组第一名,同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北京体育大学,目前已大学毕业在沈阳体育学院任教;范家佳同学也多次在全国省、市体育舞蹈比赛中获第一名,07年取得体育舞蹈教师资格证书,从事专业的舞蹈教练工作,08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天津体育学院;方文达同学也屡次在全国省、市体育舞蹈竞赛中获得佳绩,获有体育舞蹈教师资格证书,被江苏省体育局授予三等功。一批批具有体育舞蹈专长的职校生人才辈出。

2、体育舞蹈对学生锻炼的价值:

1)提高身体素质
 
长期坚持体育舞蹈锻炼的人,无论在身体的平衡能力、 肺活量。作为血液循环的发动机——心脏,在身体锻炼的过程中要为肌肉输送大量的血液,它在运动 时的搏动频率超过了安静状态时的频率,使心脏的功能提高,促进体质 增强。
2)形成良好的身体形态
 
通过一段 时间的体育舞蹈的练习,使身体形态得到改善,从而在生活中表现出一 种良好的气质与修养,给人以朝气蓬勃的感觉。在体育舞蹈的练习当中,每个定位动作的控制和柔韧协调的控制,都可以纠正人体的不良姿态,发展人体动作的对称性、协调性和控制能力等。
3)保持健康的心理
 
体育舞蹈是一项中等运动强度的有氧运动,这类有氧运动对焦虑、 抑郁等情绪障碍有显著的调节作用。体育舞蹈中的音乐,不仅能使锻炼者在完成单个或成套动作时把握每一个节拍,而且可以激发锻炼者的精神,对人体的内环境有良好的影响。在翩翩起舞的过程中,人的注意 态的大脑皮层细胞得到放松,获得最佳休息。交谊舞常用轻音乐伴奏,而音乐的节律往往与跳舞者的生物节律相互作用,能够调节人体生物节律,使它恢复平衡,以利于增强身心健康。

4)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体育舞蹈丰富的内容和精神,可为不同年龄、不同文化层次的人们提供选择练习的内容,同时又大大改变了健身运动多年来千孔一 面习者在学习之余,通过体育舞蹈练习既可消除疲劳,松 驰紧张的情绪,又创造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5)通过体育舞蹈学习可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体育舞蹈是在生活劳动中形成发明的,因此体育舞蹈课,可以启发学生运用自己和舞伴的肢体,用定格与流动造型的方式,加上节奏与动态的变化和连接,结合对音乐的理解,编排出了许多富有创意的舞蹈造型,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积极性和灵活性。

6)陶冶情操,提高艺术修养

舞蹈通过各种旋转和跳跃来传达感情,将心理感受和生理 运动紧密融合在一起,达到表达美、塑造美的目的。人们在心情愉快的气氛中进行锻炼,心灵和情操得到陶冶和净化.

总之,在全面实施《全民健身纲要》的今天和轰轰烈烈蓬勃开展的全 民健身运动中,普及和推广体育舞蹈这一新型体育运动项目,使其在进 一步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建 设方面,充分发挥体育舞蹈的积极作用。
 
3学生现状
 体育舞蹈是我校体育特色的一个项目。我校有一批经过专业训练、爱好此项运动的学生,他们专业性强,对我校校本课程的开发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同时,学校有一批学生比较喜欢体育舞蹈,他们爱动脑筋,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有良好的合作精神身体素质处于中等水平。体育舞蹈是国际流行的融体育、艺术于一身的舞蹈运动。它将艺术美有机地融合于运动之中,以丰富多彩的艺术魅力尽显其妙,给人极大的美的享受。尤其是作为国际体育舞蹈艺术表现形式和重要组成部分的人体美、服饰美、造型美与音乐美,更会在视觉、听觉上赋子人们绝妙、完美的审美体验。它不仅能树立良好的形体,而且能有效的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因此,深受学生的喜爱,是高中阶段学生选项教学的优选内容。
4、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影响

体育舞蹈为学生参与实践搭建了重要平台。随着时代发展,特别是新课改的推进,学分制的施行,学生的学习、生活方式也出现许多新变化。通过参加体育舞蹈项目开展的社会综合实践、社区服务等活动,学生能够了解社会,接触社会,发挥个性,培养能力,为将来进入高校或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可靠的基础。学校通过组织体育舞蹈活动,还锻炼了学生在组织管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的能力。

5.自主学习精髓

课本上的知识是有限的,学生的创造潜能是无限的,如何利用好有限的课本知识,去充分发挥学生无限的创造潜能,这才是自主学习的精髓所在!”由此可见,在举办体育舞蹈大赛之后,我更加感觉到学生的学习能量巨大,创造潜能无限,学生们自主学习产生的效果明显。

6.流行好奇心理

目前,全世界都在流行骑马舞(江南STYLE),我们的学生也感觉到很新鲜,很好奇。老师其实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思考着。我们如果能在体育课上能教学生跳骑马舞,学生一定会很兴奋,很开心;因此,我就和俞和平老师在一边学习的同时,就一边教给学生,像《骑马舞》、《慢三步》、《恰恰铜银牌套路》等等,从而让学生对体育舞蹈产生浓厚的兴趣。


二、课程目标

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一定体育舞蹈基础知识和技能的校体育舞蹈演员,具备学好体育舞蹈的基本能力,为今后的体育舞蹈学习奠定基础。

具体学习任务如下:

1.掌握基本的校园体育舞蹈知识,认识校园体育舞蹈的地位和价值,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培养良好的综合素质。

2.较系统的掌握校园体育舞蹈学习、训练及增强体质的理论、方法与发展动向,熟练地掌握校园体育舞蹈主修项目理论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技能,能自主胜任校园体育舞蹈学习和专项训练工作。

3.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能胜任简单的校园体育舞蹈的组织、编排工作,能自主策划学校型的体育舞蹈比赛。

  1. 学习基本内容及学时分配

课程内容:

第一部分:体育舞蹈概论;

第二部分:体育舞蹈基础训练;

第三部分:体育舞蹈种类;

第四部分:体育舞蹈艺术的选材;

第五部分:评价标准与实施效果。

校园舞蹈课程总学时数为100课时

1.理论部分(18学时)

2.技术教学实践部分(28学时)

3.技术自学实践部分(50学时)

4.考试、考查部分(4学时)

四、学习校园体育舞蹈课程的基本要求

校园体育舞蹈课程是保证学生学有专长,并在未来的学习中具有较强适应性的课程。因为学习时数和学习内容较多,所以为了使学生学好校园体育舞蹈课程,现提出下列基本要求:

1.学生要明确学习校园体育舞蹈课程的目的和任务,树立正确的学习思想和态度。要根据学习安排,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全面地学好全部学习内容,使自己成为一名学有所长的体育舞蹈爱好者。

2.课程的理论部分是学生学好校园体育舞蹈的基本理论知识。应在教师引导下,充分发掘学生自身的潜力,生动活泼地学好这部分内容。学生应认真品读教材理论部分知识,做好学习笔记。讨论课应做好发言准备,课外主动阅读参考书籍和资料,依照教师给予的课后练习进行探究式自主学习,牢固地掌握理论部分的学习内容。

3.上实践课时应做到勤学苦练,勤于思考,努力使自己的技术动作规范化,一方面学好教师所教授的基本练习,另一方面利用网络视频、DVD碟片等资源学习校园体育舞蹈的相关知识、技术和技能,做到课内外结合,提高自己的运动技术水平。

4.在自主学习的同时要多与同伴、教师交流,经常总结学习和训练的经验与教训,改进学习和训练的方法,注意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地、创造性地学好校园体育舞蹈课程。

5.根据校园体育舞蹈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按时参加课程考核。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考核内容包括理论和技术两个方面。理论考核通过笔试或口试进行,技术考核有技评和达标两种。



朱羽






第一章 体育舞蹈概论

第一节 体育舞蹈的起源与发展………………………………………………2

第二节 体育舞蹈的分类………………………………………………………3

第三节 体育舞蹈的价值………………………………………………………4


  第二章 体育舞蹈基础训练第一节

第一节舞蹈教学常用术语………………………………………………7

第二节舞蹈的记录………………………………………………………11


第三节 舞蹈基本动作知识介绍…………………………………………12

第四节 舞蹈基本训练……………………………………………………18

                第三章 体育舞蹈种类

第一节 恰恰舞……………………………………………………………25

第二节 伦巴舞……………………………………………………………28

第三节 牛仔舞……………………………………………………………31

第四节 斗牛舞…………………………………………………… ……33

第五节 摩登舞……………………………………………………………41

第六节 芭蕾舞……………………………………………………………48


                  第四章 体育舞蹈艺术的选材

第一节 舞蹈艺术题材选择………………………………………………57

第二节 舞蹈艺术的风格…………………………………………………58

第三节 舞蹈艺术的体裁…………………………………………………60


             第五章 评价标准与实施效果

第一节 评价标准…………………………………………………………63

第二节 实施效果…………………………………………………………74














一节 体育舞蹈的起源与发展





自选图形 12  
一、基础知识

1.1体育舞蹈的起源与发展

体育舞蹈起源于欧洲、拉丁 美洲,同民间舞蹈演变而成,人们以前叫它为国际标准交谊舞,原名称为“社交舞”为欧洲贵族在宫廷举行的交宜舞会。 社交舞早在14-1 5世纪在意大利出现,16世纪传入法国,并在1768年在巴黎开办了第一家交际舞厅,法国革 命后“社交舞”流传民间至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人将该舞蹈散播到全国各地,并形成一股跳舞热潮,至今不衰。
 1924年由英国发 起的欧美舞蹈界人士在广泛研究传统宫廷舞交谊舞及拉美国家的各式舞的基础上,对此进行了美化与加工,于1925年正式颁布了华尔兹、探戈狐步、快步等四种舞的步伐。总称摩登舞。
 1950年,由英国ICBD(世界舞蹈组织)主办了首届世界性舞蹈大赛“黑池舞蹈节”,并把规范后的舞蹈命名为国际标准交谊舞,以后每年的五月底,在英国的黑池举办一届世界性的大赛。随着这种舞蹈在世界性的不断推广,自身也得到了发展摩登舞中又增加了维也纳华尔兹。

1960年,非洲和拉美一些国家的了间舞规范加工后又增加了拉丁舞的比赛。

国际上存在两个国际体育舞蹈组织
1.
世界体育舞蹈及体育舞蹈理事会-1950922日在英国苏格兰的爱丁堡成立,现有52个会员协会,注册地为英国伦敦。
2.
国际体育舞蹈联合会---1935年成立于布拉格现有79个会 员协会,注册地为瑞土洛桑,于1997年获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
 国际标准交谊舞20世纪30年代传入中国,80年代发展较快,先后与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家进行交流活动。我国自1986年正式引进后,发展迅速。19915月,中国体育舞蹈运动协会成立。从1998年开始,体育舞蹈被列入中国文化部“荷花奖的评奖单项,从此体育舞蹈事业在中国又开辟了一个崭新的篇章。
 日前,世界各国将国际标准舞易为“体育舞蹈”成为体育运动项目,拥有74个会员国的“国际体育舞蹈总会于199794日正式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会员,2000年成为悉尼奥运会表演项目。

二、自主探究

1.体育舞蹈的起源?

2.图腾是怎样产生的?

3.摩登舞是怎样演变而来的?


二节 体育舞蹈的分类

自选图形 18  
、基础知识

1.2体育舞蹈的分类
  
体育舞蹈是以男女为伴的一种步行式双人舞的竞赛项目,按照体育舞蹈的风格和技术结构可分为两大类:摩登舞、拉丁舞,按照竞赛项目可分为三大类,摩登舞、拉丁舞、集体舞(队列舞)
  
摩登舞---有华尔兹维也纳华尔兹、 探戈狐步和快步舞5个舞种。
  
拉丁舞---有伦巴、恰恰、桑巴、牛仔和斗牛舞5个舞种。这十个舞种均有各自的舞曲、舞步及风格。根据各舞种的乐曲和动作要求,组编成各自的成套动作。

团体舞---它包括有拉丁舞集体舞和摩登舞集体舞。

二、自主探究

1.体育舞蹈的分类?

2.团体舞蹈由哪几个部分组成?

3拉丁舞的分类?


三节 体育舞蹈的价值

自选图形 27  
、基础知识

1.3体育舞蹈的价值

体育舞蹈遵循了人体运动的一般规律,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运动形式,丰富了体育运动的内容,是强身健体的有效手段和可靠方法。体育舞蹈动作,以人体肌肉活动特有的运动形式产生负荷,刺激内脏器官,促进呼吸、循环、消化、神经等系统机能的增强,满足肌肉负荷后的需要,维持机体在新的情况下的平衡。由此可见,体育舞蹈具有明显的体育运动学价值,因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是当今社会中人们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项目

体育舞据是一项全身性娱乐运动,对参加者的身心很有好处,有明显的心理学价值。从心理学角度来讲,人的注意是受指向性刺激制约的。在翩翩起舞的过程中,人的注意力必须集中在欣赏优雅的舞曲和依照音乐节奏将内心情感抒发在舞姿上,由于注意的转移,能使其它部分机体得到调整和充分休息,所以体育舞踞具有消除疲劳、陶冶情操、康复机体、消除心理障碍的作用。另外体育舞蹈还具有调整人际关系的作用。由于体育舞蹈是一种群体运动,在集体场所进行,能使参加者体验到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把“我”置于“我们”之中,起到协调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作用。

体育舞蹈是一项融体育、舞蹈、音乐为一体的运动项目,其综合性、艺术性很强,具有丰富的美学内容。

马克思主义美学观认为,美既不是人的主观精神意识的产物,也不是纯自然进化的结果,美是人类社会实践改造客观世界的产物。从摆脱自然生产开始,人类社会就朝着物质生产实践和精神生产实践两个方向发展,并具有审美属性。在今天,现代体育运动许多项目对美的要求愈来愈高,如艺术体操、健美操、花样游泳、花样滑冰、武术等等。而体育舞蹈是美中的佼佼者,她为人们创造大量的审美客体,其运动过程,还是创造美的过程。通过体育舞蹈的训练,可使人体外型更加匀称和谐,体态更加刚健优美,动作刚柔相济。这既能满足自我实现美的愿望,也能成为他人的审美容体。

另外,体育舞蹈中的团体舞更是美不胜收,群体的配合位置,队形的变化,伴以相应的音乐,构成一幅幅刚健、优美、丰富多彩的动态画面,给别人以欣赏的同时,把自已看到的形体美、姿态美、动作美、服饰美和听到的音乐美结合起来,在情感上进行调整疏理和谐,自我欣赏,得到美的享受。

一个人审美能力除了与社会条件、经济地位、文化素质有关外,还受着自我身体条件的限制。经常参加体育舞蹈运动,人们改变着自我的形体、姿态等身体条件,并在体育舞蹈优美的音乐和优美动作的影响下,不断地进行着感知、情感、想象、理解等审美活动,提高审美能力。
至此不难作结论,体育舞蹈是一项高价值、多功能的体育运动项目。

二、自主探究

1体育舞蹈的价值?

2体育舞蹈的审美价值在何处?








第二节实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