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南京商业学校!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025-86655216

025-83328633

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扫一扫

关注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招生QQ群

428366085

政策法规

南京商业学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方案

来源:编辑:2017-09-20

南京商业学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方案

一、我校应参加《标准》测试的学生

  南京商业学校2016级、2017级和2018级全体在册学生。经本人申请学校批准因残免测的学生在批准的期间内可以免测。

二、测试工作程序——动员与训练

1、全校性动员——由分管体育校长、学生处利用新生入学教育、晨会等进行发动与宣传

2、班级动员——由班主任负责,要求:人人知晓,明白目的意义和要求。

3、测试前训练——

(1)体育课训练,由体育教师负责,体育课上要有身体素质“课课练”的内容,并设置科学合理的练习手段,对于体育“困难生”要有针对性的措施。

(2)课后体育锻炼,由班主任负责,班委体委协助,提倡“每天锻炼一小时”并做好记录。

 测试工作程序——准备

4、测试器材准备——由总务保卫处负责

5、测试前准备工作——

(1)体育教研组长从教务处获取在校生总表,先把姓名、性别及代码、民族及代码、班号、学号、出生日期,学生来源及代码、身份证号码填写好。然后发放给医务室及所有体育老师。

(2)体育教师和校医学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使用操作简介》和《测试项目评分标准》,准备好各班级学生《体质测试成绩记录表》,做好测试前准备。

测试工作程序——测试

6、测试——

(1)身高、体重、肺活量测试——由校医负责,班主任协助。时间安排由学生处拟定,校医将《单项测试记录表》填好签名后报体育教研组长。

(2)男子1000M、引体向上、50M、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和女子800M、仰卧起坐、50M、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由学校安排统一时间,体育教师负责组织安排测试,班主任协助。测试时间由学生处拟定。测试结束后由体育教师将《体质测试记录表》填好签名后报教研组长。

测试工作程序——填表

三、成绩审核、存档与校内传递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完成表)由学生处审核后保存,学生毕业后或办理离校手续后当日内转交学生处存入学生档案。

《南京商业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明细表》(Excel电子表格)由学生处于每年测试结束后审核无误,按规定时限报教务处。并自行备份(打印件和电子文档)存档。

四、成绩公告

学生处在测试结束后,将各班学生测试成绩在班级予以公告。

五、数据上传

体育教师按规定时限将《南京商业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明细表》(Excel电子表格)上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与分析系统”。

六、总结

1、测试结束后各体育教师按班级撰写《班级学生体质健康分析报告》,报学生处。

2、体育教研组长根据各体育教师撰写的《学生体质健康分析报告》,撰写《全校学生体质健康分析报告》,报教务处。

3、学校开总结会,各相关部门参加并做好发言准备。

七、改进、提高

1、根据存在问题,分析原因,采取对策措施。

2、对测试未达标学生采取干预措施,争取在年内补测达标。

八、免测申请和批准

1、凡因残疾或重病学生康复前,可以凭县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申请相关项目免测。

2、免测申请和审批程序

1)学生填写“免于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并提交医院诊断证明,交班主任汇总后交学生处。

2)学生处组织体育教研组审核并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批准盖章。

3)教务处将批准的免测学生及免测项目名单交学生处,通过班主任将审批意见通知有关体育教师和学生。

4)教务处将批准的学生《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报学生处,放入学生个人档案袋中。

九、要求

1、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重要意义,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要严密细致,不出差错。

2、体育教师和测试人员要坚持按《标准》进行测试,严禁弄虚作假。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对场地、器材、设备的安全检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测试前要检查和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对生病学生应暂缓测试;对重病或残疾学生可以申请免于执行《标准》。

3、体育教师对学生体育课表现和出勤情况进行考核并做好记录,期末上报高职部。

4、体育教研组对各班级课外体育活动进行指导和考核。学生会、团委协助体育教研组做好考核工作。

5、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对本班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情况进行考核。

6、对参与《标准》实施工作的体育教师核定一定的教学工作质量。

7、对《标准》实施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班级和体育教师,由《标准》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给予一定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