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做智慧班主任——记南京商业学校2019青年教师系列培训活动之四

来源:编辑:2019-11-22

2019年11月21日,南京商业学校第四次青年教师培训会议在北校区举行。本次培训邀请的是南校区德育主任孙斌做讲座。教师发展中心全体成员以及二十余位青年教师们参与了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从“心”出发,做个有智慧的班主任。孙主任认为班主任的身份不仅是任课教师,还是协调者、守护者。班主任的职责更是涵盖多方面,班级日常管理只是基础,还有了解研究学生、加强心理素质教育、协调各方力量等重要职责。

充分了解班级的学生,在教育时才能有的放矢。但了解的同时要注意确认与学生的相处关系问题。班主任应该是一个引领者、一个权威,而不仅仅是一个称兄道弟的朋友。孙主任还讲到班主任如何培养班干部,帮助管理班级事务。

同时孙主任提醒在座教师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孙主任举了多个她做的心理咨询案例以及和家长谈话的实例,并总结谈话技巧。青年教师们听后感叹,班主任的责任之重大,有时候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起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培训的最后,孙主任给教师们播放了一个关于同情心与同理心的视频。同情心就是你想象站在他人的立场会有何感受;而做一位合格的班主任,需要的是同理心,切身感受他人的感受,设身处地的理解与共情。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灵魂,也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重要角色,影响着学生未来的发展,有一位好的班主任对学生受益无限。

培训结束后,青年教师意犹未尽,还在继续向孙主任请教,纷纷表示今后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一定要从心出发,做一名智慧的班主任。

                                                                                                     撰稿:陆瑞文

                                                                                                     修改:刘鹰

                                                                                                     摄影:韩娟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