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心理班会,探寻人生故事——记南京商业学校2019青年教师系列培训活动之三

来源:编辑:2019-11-15

       2019年11月14日,南京商业学校第三次青年教师培训会议在北校区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邀请的专家是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赵兆博士。楼晞副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以及二十余位青年教师们参加了这次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欣赏型班级与叙事心理班会。首先,赵博士讲到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内在技能,教师不要将自己认为的有问题看作问题,不应该告诉学生应该怎么做,而是做启发者,让学生从人生经历中总结看法,找到人生目标和价值观。

接着,赵博士给教师分析了心理班会与心理咨询的不同之处,心理班会是预防问题,心理咨询是解决已经发生的问题。学校的工作应以预防为主。赵博士还给出了一个专业名词“人生故事”,理解人生的工具。每一个心理有问题的人一定有一个有问题的人生故事。而改变学生的关键点就在于改变他们的人生故事,探寻人生其他可能性,将其串联起来。

赵博士给在座的教师们总结了叙事心理班会的五个要点,会提问、讲故事、谈意义、谈经验、能见证。赵博士建议,对于高年级学生,要以访谈为主,侧重点放在学生想解决什么问题上。

最后,楼校长为本次培训做了总结,心理班会是教师探索学生管理和德育工作的重要手段,要充分重视。同时要结合南京商业学校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开展心理班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更好地珍惜人生。

学生心理健康已经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一些学生因心理问题休学、退学的不断增多,自杀、凶杀等一些恶性事件不时出现。这些极端的事件虽然与个人成长问题有关,但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缺失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学生阶段是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教师的适当引导,对于学生长远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撰稿:陆瑞文

                                                                                                   修改:刘鹰

                                                                                                   摄影:韩娟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清凉门大街嫩江路36号 | TEL:025-86655216/025-83328633 | ICP备案:苏ICP备15003192号